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球迷谈申花:逼走五虎有勇气 血统是底蕴非情节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10日11:38

  我是一个曼联球迷,也是一个申花球迷。

  网上有这么一种论调,说必须是从爷爷辈开始就支持某支球队,年年到现场看比赛,家里摆满球队纪念品……有种种类似“级别”的行为才称得上所谓“球迷”。如果按照这种定义,那很抱歉,我哪支球队的球迷都算不上——申花的比赛我只去现场看过一次,还是一场沉闷的0比0;至于曼联,我更只是在电视里看了。但是,我还是想骄傲并大言不惭地称自己是“申花和曼联的球迷”——仅仅因为我热爱这两支球队,仅仅因为我喜欢看这两支球队比赛。至于申花,或许还有另外一层原因:因为我是上海人,我爱上海,以及上海的球队。

  有的时候我会拿两支球队作一番比较——或许有人会笑:申花和曼联怎么比,这不等于拿中国队和巴西队比吗?乍一看,似乎还真没法比。球员不够大牌,历史不够久远……但是有一点,我认为申花还是可以追求的,就是一个球队的文化,一种气质。上周《申花周刊》里提到的“血统”也具有这层含义——只是“血统”依托“人”而存在,球员走了血统就不在,但“气质”则不然,它就像球队的“精神”——无形却深具影响力。

  或许有人会问:那你觉得申花有自己的气质吗?我想说:很遗憾,没有。其实你只要问问自己,当申花队比赛时,无论穿什么样的球衣,不看球员的脸,你能一眼认出那支球队是申花吗?显然这很难,因为中超其他球队也是如此——彼此之前没有气质上的差别,好像一台机器里造出来的一样。但是你看看曼联和阿森纳或者切尔西,从气质到风格,都可谓大相径庭。

  气质不是靠钱砸出来的,曼城有钱,有球星,可跟同城兄弟曼联比起来,底气上还是差了一大截;气质也不是靠一两个大牌球星带来的,却恰恰是一支球队能带给那些大牌的。有多少球员在曼联从青涩少年成长为一代巨星,贝克汉姆、范尼、C罗……他们一个个地来,一个个地离开,在曼联塑造了自身的气质,却从未改变过曼联的气质。有人说,这靠的是老爵爷弗格森。但试想有一天,爵爷退休了,我相信新来的教练也一定会被这种气质所感染、同化。

  我大胆揣测,或许老板敢于把“申花五虎”赶走,其内心深处也是这么想的——希望创造出申花自身的气质。只是,目标里申花的气质是怎样的呢?

  申花球迷:任捷 李晶 整理

  血统是深厚底蕴,不是地方情结

  看了上期的《申花周刊》,我有些自己的想法。

  足球俱乐部的血统,往往是指球队在文化和气质方面沉淀下来的深厚底蕴。每支俱乐部的文化,都是一代代球员传承、发展得来的。但是,这其中既有本土球员的功劳,也少不了非本土球员的贡献。内德维德是捷克人,却代表了尤文图斯;巴萨队中主力大部分不是来自西班牙,但巴萨的“血统”让他们团结在一起,所向披靡。而皇马有着世界上最豪华的阵容,却没有最豪华的成绩,常常被人指责大牌们个人主义太强,不懂配合。其实,重要的不是球员来自哪里,而是球员能否融入俱乐部的文化,能否在俱乐部里找到归属感。

  球迷们爱申花,就是爱申花特有的精神,我就喜欢申花那种不屈服的韧劲。记得当年甲A联赛,大连万达是绝对的统治者,连续40多场不败,申花一直是第二名。最后一轮主场对大连,申花队斗志昂扬,在队长范志毅被红牌罚下后,不但不放弃,反而更加团结,最终4比2打破了万达不败的神话,当时主场球迷的欢呼声比夺冠还要激动。

  2003年申花夺得末代甲A冠军,也是本土、非本土球员以及外援们齐心协力,坚持不懈的结果。一般来说,主场队服的颜色往往能象征一支球队,巴西的黄色代表着他们的华丽浪漫,曼联的红色代表他们的激情四溢,而申花的蓝色,不也象征着坚毅的品质和宽广的胸怀吗?

  申花只有十几年的历史,同尤文、巴萨这种欧洲老牌俱乐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相比还太短暂。申花队还年轻,属于申花的精神,我认为还在锻造期间。但是在一场场比赛中,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几个关键字:坚持、执著、团结……还有更多更丰富的内涵等待着未来一批又一批的队员去充实,去诠释。

  申花队今年进行了大幅人员调整,有很多年轻队员加入,正好是书写申花新篇章,培养申花精神的好时机。无论来自东南西北,相信在申花的旗帜下,他们能保留前辈留下来的宝贵品格,更能发挥自己有活力、有拼劲的优势,将申花的辉煌延续下去。上期有一版的标题是《换血规律预示申花明年夺冠》,我也和作者一样,对申花下几个赛季充满着遐想。毕竟,申花属于上海,属于每个热爱足球的上海球迷。

  申花球迷:钱程 李晶 整理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