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韦迪:反赌还将要深入 召开足代会时机尚不成熟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10日14:20

   本报讯 没有阎世铎看球时的嘘声,也没有谢亚龙看球时的“下课”声,新任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首次出京就迎来了掌声。面对长春球迷的热情,刚刚转换角色的韦迪非常直率,坦言自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看这场比赛的,想从专业的角度评价比赛还要给他一年的时间。不过,话题涉及此次长春之行的目的、中国足球反赌扫假,以及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方向,韦迪还是打开了话匣子……

  我是来学习的

  有记者问,上任后出京第一次看中超球队比赛,第一站选择长春是否有特殊的考虑,目的又是什么?韦迪说:“看中超球队的比赛不是第一次。上轮亚冠联赛,北京国安主场迎战澳大利亚墨尔本,我去了现场。不过,出京看中超球队的比赛还是第一次。第一站选择长春,是因为比赛安排在9日,10日我还要去济南看他们的比赛。至于目的,我是来学习的。虽然行程很短,只有半天时间,但我与长春市足协和亚泰俱乐部的沟通很好,我们也约好了时间,等到中国足协内部整顿工作告一段落后,我会专程再来长春进行深入了解和学习。”

  韦迪到访在长春产生了轰动效应,不少摄影记者在他入座前就端起相机等候,体育场内还悬挂了多幅反赌扫假的标语,有记者问他:“能具体地说一下长春之行会有什么收获吗?”

  韦迪回应说:“作为亚足联展望城市之一,我觉得长春足球很有特色,这里的百姓联赛和校园足球的开展,以及职业俱乐部的建设在全国很有参考价值。此外,这里也有人才的优势,像李玮锋、姜峰等优秀球员都是长春培养出来的。顺便说一句,刚刚在温哥华冬奥会夺冠的周洋也是长春人。至于收获,我想应该加强地方足协、俱乐部与中国足协的沟通,利用方方面面的力量,寻求一些新的方式,加快校园足球的发展,毕竟,这是中国足球重新崛起的根本。”

  反赌不会告一段落

  被问到“中国足球反赌扫假现阶段是否有新的进展,南勇、杨一民、张建强案什么时候能够对外公布”时,韦迪说:“中国足协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现阶段,我们将利用反腐机会,在思想、作风、队伍整顿方面推出一系列的长效监督机制,比如,制订中国足球从业人员廉洁自律的相关办法,加强日常的监督工作,下一步还将出台一些措施整顿国字号球队。至于何时公布案情,这得问公安机关。”

  此次中国足球反赌扫黑工作涉及面很广,既有足协高层和中层领导,也有一般工作人员,还有裁判、教练、球员和俱乐部,几乎每一个领域都抓了一些典型,有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反赌扫假工作告一段落?

  韦迪对此表示:“凡事都有好中坏之分,虽然中国足球多个领域出现了问题,但这并不是一件坏事。正所谓不破不立,大破大立。坏事可能变成好事,因为这些案例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反面教材,警示所有足球从业人员。我觉得,足球反赌扫假工作,就像一个人得了肿瘤想治好就得彻底切除,所以这项工作还会深入下去,不会告一段落,而是有序进行。”

  有500名裁判可供遴选

  对于“陆俊和黄俊杰‘失踪’是否会影响中国足球的公信力、如果有更多裁判落网,是否会影响中超和中甲联赛的进行”,韦迪答道:“我觉得,中国足球联赛不会因为裁判的问题受到影响。目前,中国足协在裁判方面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有500人的裁判队伍可供遴选。新赛季,执法中超和中甲的裁判员名单不能由足协领导来确定,而是裁判委员会提名后再公示,接受社会各方的监督,这样选拔裁判更科学一些。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俱乐部对公示裁判提出异议,那么这名裁判就不适合再干这个行业了。”

  最后有记者问:足代会一推再推,你上任后计划何时召开这次会议?

  韦迪肯定地说:“足代会本来就是定期召开换届的,但现在的时机还不成熟,我们会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尽快在上半年召开。毕竟,这是一次开启中国足球新局面的大会。” (新友)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