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各方评论

新华社:国安雪中送炭 中国足球被从黑暗中拉回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3月10日15:36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姬烨

    9日晚,在川崎的大雪中,客场作战的北京国安队在亚冠联赛赛场上以3:1力克上赛季日本职业联赛亚军川崎前锋队,自1997年以来首次在客场战胜日本球队。同时,这场“雪战”胜利也无异于给正处在假、赌、黑深渊的中国足球雪中送炭,让中国球迷又一次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国安上次战胜日本球队还要追溯到1997年的亚洲优胜者杯,巧合的是当时战胜的也是来自川崎的球队——川崎贝尔迪队。当时还是金志扬率领的国安队凭借外援冈波斯和周宁的入球以2:0获胜。在回忆那场比赛时,国安的老队员普遍认为是金志扬赛前的动员让他们在面对日本球队时充满了斗志。

    然而在13年后的川崎,在并不善于用言辞鼓舞士气的老帅洪元硕的带领下,国安球员依旧斗志高昂。因为他们知道,在中国足球目前千疮百孔的状况下,如果再不努力踢好比赛,等待他们、乃至整个中国足球的将是球迷的忍无可忍甚至集体倒戈。

    在漫天飞雪的川崎球场,国安由外援乔尔·格里菲斯先下一城,虽然川崎前锋马上便将比分扳平,但稳扎稳打的国安并未因此自乱阵脚。下半场,洪元硕果断换下了因场地湿滑而无法发挥技术优势的徐亮,并派上了善踢“雪球”的王长庆。王长庆果然没有让洪元硕失望,他先是接奥拓禁区内的回敲球推射破门,尔后又在一次快速反击中面对对方出击的门将巧妙吊射入网,这两个宝贵的入球最终帮助国安获得了亚冠联赛的两连胜。

    纵观全场比赛,国安很好地利用了大雪这个天然因素。在川崎前锋还在一味地在湿滑地面上追求技术和脚下控制时,国安采取了相对简单、但又不失效率的防守反击打法。全场比赛国安总共只有6次射门,但其中4次射正、3次破门,如此高效让国安时隔13年再次客场“射日”。此外,国安球员在场上凶狠的拼抢,积极的插上,也让脚法细腻的日本球员无所适从。就连在看台上观战的日本队主教练冈田武史在看到国安优异的表现后也显得无可奈何。

    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让人们不禁想起了刚刚结束的东亚四强赛,以及上月底山东鲁能队客场击败日本广岛三箭队的比赛。2月6日在东亚四强赛中,略处下风的中国队不仅顽强逼平了东道主日本队,而且还险些在终场前利用点球机会击败这个多年来难胜的劲敌。2月24日,大打攻势足球的鲁能又以1:0战胜了日本职业联赛第四名队伍。

    深陷假、赌、黑的中国足球正在用一场场胜利带给球迷惊喜与希望。随着国安的雪中送炭,中国球队在短短的一个月中已经两胜一平日本球队。虽然不能就此断言中国足球的春天已经来临,但可以说中国足球正在逐渐步入正轨。在足坛反腐、打击假赌黑行动中,不管今后还有多少“大鱼”落网,相信随着足协体制的改革、各项制度的健全以及足球圈内道德水准的提高,中国足球正在逐渐将人们的视线从黑暗中拉回来。

    中国球迷热爱足球的心是纯洁的,中国足球只有用一场场精彩的胜利方能挽回球迷的心,因为,这是一个等价交换。(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