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患难之友左右女排大势 胡进蔡斌能否负负得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3月10日20:09
[胡进任女排领队]
胡进任女排领队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0日消息,之前对出任中国女排领队一职始终遮遮掩掩的原国家女排主教练胡进将正式出任该要职,这也意味着在伦敦奥运周期内,其将辅佐现任主教练蔡斌一同执教中国女排,两位“患难”之友能否将现今这支暂处低迷的曾经辉煌之师带出低谷备受期待。

  同是逆境临危受命

  胡进在国家队的执教经历有两次,第一次是在1988年中国女排在汉城(首尔)奥运会半决赛惨败原苏联痛失争夺冠军权后,次年其便顶替李耀先就任,应该说在胡进首次执教国家队期间,中国女排虽然也拿到了世界杯季军、世锦赛亚军的好成绩,但始终与冠军无缘的尴尬也使得他的能力受到质疑,最主要的一点是在这一周期内没有拿出多少令人信服的东西,中国女排空有一批世界级的球员却依旧原地踏步,直至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历史最差的第七名后才不得不无奈下课;而在1999接替郎平再执国字号教鞭后,其不仅未能保有原有战绩,甚至还将郎平极不容易建立的良好基业毁于一旦,悉尼奥运会的第五名成绩只能宣告其二次出山收获的又是一枚苦果。

  蔡斌的执教经历与胡进颇为相似,均是在队伍深处逆境之时临危受命,而从去年中国女排第一个伦敦奥运周期战绩来看,蔡斌的能力更是饱受谴责,不仅一系列国际大赛鲜有战果,甚至还在低一级别的亚锦赛中被二流球队泰国女排彻底羞辱了一番,因此可以说,此次胡进和蔡斌的联手应算是患难与共。

  思路相同共撑大局

  从执教思路来讲,二人有一个共同的弱点,那就是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从众模仿形式较多。在胡进执教的第一个周期中,或许郎平此前的作为太过显现,胡进一时也是欲罢不能,战术要领依然是以高拉开的四号位反击为主,并未充分考虑当时中国女排几位主攻手的能力难以与郎平相媲美,无论是何云舒、李桂芝,还是李国君,都无法撑起这份重担,特别是在防反环节,明明队中有世界级副攻赖亚文和李月明,但其依然固守己见,继续自己并不强硬的四号位定点反击,这也使得中国女排始终未能形成自己的风格;而蔡斌上任之初就对原有陈氏风格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注重强力接应的效用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其曾经流露过的对巴西女排“高举高打”这套打法的无比崇尚,也因此一门心思想对王一梅和楚金玲进行所谓的“梅楚改革”,想当然的做法最终也导致此项革新无疾而终,同样在这一阶段,蔡斌“邯郸学步”式的执教思路还是未能使中国女排形成自己的鲜活特色。

  而从两人的性格特点来看其也有异曲同工之感,胡进是众所周知的老好人,而蔡斌在训练过程中也极少采取极端做法,这也导致现今中国女排这一拨队员在意志品质方面逊色于自己的前辈,而最终带来的负面反应则是在比赛过程中遇到困难抗压能力十足欠缺,这也是与袁伟民和陈忠和执教时期所强调的拼搏精神相违背的。

  正所谓负负得正,虽然二人有诸多相同之处,但胡进的大赛经验也许正好弥补蔡斌的临场不足;而常年执教四川队所感悟出的一传、防守及小球串联的要领也恰巧对现今中国女排技术漏洞可以适时起到助推作用,总而言之,胡进和蔡斌组合虽然目前饱受质疑,但只要凭借努力拿出骄人战绩一样会得到众人肯定。(搜狐体育 李军辉)

    起因-排管中心聘胡进任女排领队 将辅助蔡斌战世锦赛
    解读-胡进三进宫一箭双雕 他是蔡斌好帮手OR准替代者
    深度-患难之友左右女排大势 胡进蔡斌能否负负得正? 
    人物-胡进曾两次执掌中国女排教鞭 成绩不佳争议颇多 
    互动-调查:胡进出山任女排新领队 胡蔡配前景如何?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看好胡蔡配,中国女排前景光明
但愿能“负负得正”...
持观望态度...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