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春训专题 > 陕西队冬训动态

陕西足球“逆势上扬”励精图治 断言春天仍尚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3月11日05:41

  近几年,中国足球持续走下坡路,扫赌打黑更是让诸多丑恶问题昭然于天下。然而在八百里秦川,自从浐灞队落户西安以来,陕西足球却“逆势上扬”,以仁义之师和正面形象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样板,今年更是加大投入,在转会市场上重拳出击,率先吹响了复兴中国足球的号角。

  陕西足球励精图治

  陕西省足协主席、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王军认为,陕西足球的小环境如此充满活力和希望,是西部大开发的大背景下西安后发优势的体现,“近几年陕西尤其是西安,在很多方面迎头赶上,城市的价值逐步体现。陕西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投资的热土,去年美国《时代周刊》就以大篇幅正面报道了西安活跃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西安的起飞引起了广泛关注。足球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逐步发展起来,成为西安乃至陕西的一张靓丽名片。”

  浐灞队的茁壮成长与雄厚的经济实力密不可分,在福布斯富豪榜排名前列的戴氏家族每年斥资数千万打造浐灞队,来自北京、上海、香港的赞助商也非常看好浐灞俱乐部。“西安的后发优势十分明显,尤其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出台,凸显了西安的城市地位,春江水暖鸭先知,投资者是最先感受到西安城市价值的提升,赞助球队可以说是投石问路或回报陕西。”王军说。

  在国力时期,假赌黑泛滥,浐灞队几乎是在一张“黑纸”上重塑陕足形象。浐灞队自从落户西安以来,就鲜明地提出打造正面形象和仁义之师,来自省市委、省市政府的关心和褒奖,更让陕西足球坚定信心,正确前行。在去年底的中超颁奖礼上,西安赛区囊括六项大奖,由最差蜕变为最佳,轰动了中国足球界。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等

  中央媒体竞相报道陕足现象,中央领导对此也作出批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或批示,支持俱乐部工作。郑小明副省长亲自主持专题会,研究支持陕西足球。“这说明,陕西足球的努力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王军欣慰地说。

  断言春天为时尚早

  扫赌打黑让中国足球看到了复苏的希望,许多人认为,反赌过后春天就要来了。陕西省足协主席王军对此保留态度,他认为,中国足球是触底反弹,但现在说春天到了还为时尚早。“关键是要解决体制问题。足球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是对的,但现行的管理体制既不属于市场经济也不属于计划经济,造成投资人没有地位、球员没有保障,与市场经济背道而驰。”王军一针见血地道出弊病所在。“如果这样搞,有些同志提出足球回归专业体制的观点也可以理解。”

  王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们应该适应国际足球发展的方向,职业化就应该按照市场规律、按照职业足球规律办事。要体现投资人的发言权,要保障从业人员和球迷的权益。过去在这方面做的不好,这个问题不解决,说春天到了就为时尚早。”王军认为,中国足球要实现重建必须要下大力气改革,“体制造成了这次阵痛,决策层要下决心果断转轨,坚持市场化方向的改革。”

  经过扫赌打黑之后,中国足球的环境和信心都需要重新建立,诸如浐灞、绿城、广州等俱乐部却竞相加大了投入,在解读这一现象时,王军说:“首先是,中国足球得到了近20年来前所未有的重视;其二,是因投资人通过扫赌打黑看到了职业化的希望。足球不是一般的体育运动,它具有市场化的特点,也具有公益化、公共产品的性质,足球的社会功能是其它的体育运动难以替代的。”

  王军认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大有希望,“中央高层领导的重视和扫赌打黑行动的深入开展,这两个条件汇集在一起成为了中国足球触底反弹的标志。”

  重建的前提是振兴联赛

  经历扫赌打黑的洗礼,中国足球要如何实现重建,作为职业球员的代表,浐灞队球员李毅认为首先要抓好联赛,“中国足球走上职业化之路才十几年,而欧洲职业足球都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人家有很多宝贵经验,而我们联赛暴露出的许多问题,都可以在欧洲足球的发展路上找到对策。”

  对于这场来势凶猛的扫赌打黑,李毅的观点是,“我相信扫赌打黑的目的是为了净化赛场环境,让中国足球健康地发展下去,而不是为了摧毁联赛,让一切推倒重来。”李毅认为,中国足球不是没有希望,而是如何管理和引导,“扫赌打黑的节骨眼上,我们的国家队打破了32年不胜韩国的纪录,说明我们球员都想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证明。这就像股票,他不可能永远跌,总有涨起的时候。”李毅认为,中国足球要实现重建,振兴联赛是前提,“只有联赛水平提高了,国家队的实力才能提高。我们应该学一学日本,人家J联赛和我们的职业联赛差不多同时起步,如今却发展那么好,有许多经验值得中国足球去借鉴。”

  今年新加盟浐灞队的著名球员孙继海非常支持这场扫赌打黑行动,他认为只有这样中国的职业联赛才会有希望。而正是因为从中看到了希望,他才从英国回来,“希望我们的联赛能兴旺起来,为国家队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形成良性循环。”曾担任过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浐灞主帅朱广沪认为,中国足球要实现重建,首先要建立一个扫赌打黑的长效机制,确保联赛能健康地发展下去。“新赛季不少俱乐部包括浐灞在内都加大了投入,这说明投资人对联赛的发展前景看好,这是我们所有从业者的一件幸事,大家应该抓住机会,扎实做好训练等各项工作,比赛好看了,球迷回到了看台,这样足球才有希望。” 本报记者 杨怡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