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全运金牌榜 网友称“太弱智”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3月11日06:05
  本报讯(记者文乘武)全运会该不该办?金牌榜该不该搞?已经是一个长久以来的话题。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认为过分看中名次容易滋生黑幕,并建议“全运会取消金牌榜、奖牌榜评选”,使得全运会话题再次引起全国关注。

  赵龙称,其实金牌榜和奖牌榜本身并没有错,关键是政府部门将金牌数和奖牌数看得太重了,跟政绩挂钩、过分强调金牌,有悖于体育精神,容易产生暗箱操作。赵龙认为,受到全运会名次所带来的各种利益关联的影响,全运会的部分比赛内容存在严重的“公正缺失”现象,如兴奋剂、默契比赛等问题。“我并不反对将各省的金牌数目向社会公开,但它不能成为政府对体育部门以及上级体育部门对下级体育部门的主要考核指标。”

  赵龙建议缩小全运会规模,精简比赛项目。赵龙建议,可以考虑把3类比赛项目精简出全运会:第一类,足球、篮球、排球等市场运作状况较好的比赛项目;第二类,受季节性、气候性因素影响较大的冰雪项目;第三类,基础薄弱、参赛队伍不足各省份总数的1/3的项目。

  此外,赵龙也建议国务院和有关主管部门,可以考虑在一段时期内暂时恢复全运会主办地的限制性政策,由已经具备相应设施条件并已举办过全运会的省市轮流主办。赵龙认为,申办形式产生全运会主办城市的方式,造成当地资金投入过大,比赛场馆“赛后利用率”不高。在这六省市主办,可以帮助这些城市消化场馆资源,也能防止新的浪费产生。

  业内说法

  崔大林:可缩小规模,不会取消金牌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10日下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全面回应了赵龙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全运会体制改革的若干建议》提案,指出“全运会要改革,但不会取消金

  牌榜。”崔大林回应说:“我也不赞成以全运会的金牌数量来考核省市体育官员政绩。全运会的金牌数量,并不能反映一个地方的体育全貌。但是,全运会还是要搞金牌榜,因为是一种"奥运模式"。”

  张容伟:取消金牌榜,没有治本

  对于赵龙建议引起的波澜,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省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张容伟昨天说,“我已经知道了。”张容伟介绍称,“关于全运会的讨论,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甚至在我们内部,也多次讨论过。如果全运会没有金牌榜、奖牌榜,比赛还有

  存在的意义吗?!”张容伟认为,“全运会实际是与奥运会配套的赛事,赵龙的建议,有一些片面。如果官方的金牌榜、奖牌榜取消了,各队难道不能自己数?对杜绝全运会那些黑幕并无多大帮助。”

  记者文乘武

  网友声音

  取消金牌榜人家不会自己数?


  “行政体育既劳民伤财,让我们中国人都拥有健康的体魄才是硬道。”

  “和学校取消公布考试成绩一样,就在那糊弄外人,自己人门清。该取消的不是全运会金牌榜,而是整个全运会,代之以各项的全国锦标赛和奥运选拔赛,国外基本都是这样搞的。”

  “如果全运会取消金牌榜了,那么文化部举办的一切文艺演出也不需要搞什么这个奖像那个奖项,只要搞好全民的文艺活动就可以了。”

  “取消金牌榜,这也太弱智了吧,只要发金牌了就有数字了,金牌榜只是一个官方统计,取消官方统计,人家自己不识数、不会数吗?”

  “全运会还是要搞,但不要搞政绩工程,不要搞偏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