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男排联赛 > 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辽宁男排主帅球员变教练 女排主帅海外充电十年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3月11日08:00

  一位从球员直接升为主帅,没有过度,彻彻底底的无缝对接;一位在海外漂泊10年之久,衣锦还乡,义无反顾地执掌起家乡球队的教鞭……前者刚满30岁,后者不过35岁,隋盛胜、李铁鸣两位新任辽宁男排、女排少帅,于10日正式拿起教鞭。身强体壮、精力充沛,年轻是两位少帅的最大优势;同样因为年轻,他们从骨子里流露出无限豪迈——2013年第12届全运会,他们誓要率队取得佳绩!

  球员变脸教练 隋盛胜:提升全队士气

  对于隋盛胜来说,3月10日绝对是值得珍藏、纪念的一天——完成从排球运动员向主教练的精彩转型。上任第一天,隋盛胜的执教生涯始于同队员谈话。 “用了一上午时间,我同队员逐一进行了谈话,主要还是为了沟通,彼此了解对方最真实的想法。 ”隋盛胜说。

  尽管刚刚上任,但隋盛胜的带队思路却已成型,“首先要凝聚队伍的心气、士气,力所能及地帮助队员解决后顾之忧,比如帮助袁志等老队员取得队员兼教练的资格,帮助年轻队员获得运动健将的身份,以获得高校的学历。帮助队员解决实际问题,理顺队内关系,这样队伍的士气自然会高。其次,我会向严格管理要战斗力,比如日常统一作息、训练时间等,从小事做起,从而让辽宁男排真正成为一支团队。 ”至于队伍的长远建设,隋盛胜强调,还得向训练要成绩。

  执教辽宁男排,熟悉、了解队员是隋盛胜的优势所在,“一支队伍要有核心,而接应二传袁志就是核心;二传是场上的灵魂,这一环节正是辽宁男排的软肋所在,我现在正考虑聘请专业的二传教练,重点培养小将于世波,使之成为国内一流、甚至是顶级的二传;全面且不失特点,这将是辽宁男排未来发展的方向……”

  虽然刚刚执掌教鞭,但留给隋盛胜“热身”的时间并不多,1个月后,他将带队征战全国大奖赛。 “角逐大奖赛,我有两个目标,一是跻身四强;二是锻炼年轻队员。 ”隋盛胜直言。谈及远期目标,隋盛胜表示,“我当运动员时经历过4届全运会,最好名次是第4,最差名次是第8。现在作为教练,我希望自己能在第12届全运会上带领辽宁男排取得历史性突破。我坚信,3年后辽宁男排定会有所作为。 ”

  十年海外充电 李铁鸣:追求攻守平衡

  10日下午,早早来到训练场的李铁鸣坐在场边摆弄着笔记本电脑,以便为接下来执教辽宁女排的首堂训练课做准备……

  同隋盛胜不同,长时间丰富的海外求学与执教经历可谓李铁鸣的宝贵财富。在国家队期间,李铁鸣曾随队取得亚锦赛、亚运会等多项冠军。 2001年9月,李铁鸣加盟德国VFB俱乐部,开始了自己在德国9个月的排球生活。 2002年9月,李铁鸣远赴东瀛,开始了为期5年的自费留学生活,结果喜获“排球硕士”学位,成为迄今中国排坛获此学历的第一人!

  不过,真正令李铁鸣“一鸣惊人”的倒不是他的资历与学历,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协助郎平带领美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勇夺亚军。北京奥运会后,李铁鸣出任新奥尔良大学女子排球队教练,并于去年底回国,结束了长达10年的海外求学与执教历程。

  郎平对李铁鸣的评价颇高,“我与李铁鸣经常就业务问题进行交流,我认为,他的技战术水平和排球理论功底都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线上。最重要的是,他非常熟悉亚洲和欧洲球队的风格。 ”

  尽管对辽宁女排缺乏足够的了解,但在李铁鸣看来,这并不是大问题,“事实上,我对辽宁女排很了解,球队的排名不应是本赛季的第6名。当然,这与一大批老队员的退役有着直接关系。尽管现在队中有王一梅、楚金玲两大‘国字号’主攻手,但她们都有伤在身。坦率地说,在老将离队后,辽宁女排在各个位置上已无任何优势可言。 ”

  李铁鸣指出,辽宁女排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一传、二传,同时技术很不全面。“攻守平衡、技术全面将是我带队的方向!我要将自己10年的海外求学与执教经历融入到执教中去,我有信心续写辽宁女排的辉煌! ”李铁鸣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朱才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