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费城76人队历史:1983年夺总冠军 马龙不辱使命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3月11日10:36

  1983年的总决赛就像上季的翻版,不同的是,费城76人队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

  总决赛结束后,帕特·莱利也不得不承认,摩西·马龙完全配得上总决赛MVP。

  湖人主帅帕特·莱利(左)和76人队主帅比利·坎宁安可谓英雄相惜。

  总决赛中,摩西·马龙不辱使命,争抢篮板、传球策应和背身单打无所不能。

  贾巴尔和摩西·马龙的内线对决,是总决赛中的一大看点。

  在1983年总冠军到手前的5个赛季,费城76人是个悲剧:他们是这段时间内联盟中赢球最多的队伍,却只有两次杀进过总决赛。伟大的朱利叶斯·欧文没能在NBA青黄不接时建立自己的王朝,终极荣誉看似是如此触手可及,又是那样遥远。

  当然,1983年是个例外。那年的总决赛看起来像是上季的翻版,同样是由洛杉矶湖人和费城76人争夺总冠军,不同的是,笑到最后的成为了76人队。其实,自从赛季初从火箭队换来摩西·马龙后,76人的总冠军地位就已经确立,他们在常规赛取得了65胜17负,居联盟榜首,队中的摩西·马龙和鲍比·琼斯分别摘走了“常规赛MVP”和“最佳第六人”这两项荣誉,而在进入季后赛后,他们也都是以“强者”的身份出现。

  摩西·马龙是NBA历史上少有的攻防俱佳的中锋。他性格粗放,在1983年季后赛之前,他对记者一再问没有新意的问题感到很不耐烦。记者问,你们怎样才能在季后赛取胜,马龙脱口说:“Fo!Fo!Fo!”“Fo”就是“four”的意思,马龙的黑人口音很重,他的意思是在每一轮取胜,都得赢4场。可记者误认为是4比0横扫。马龙的“豪言壮语”几乎被他言中,76人除了在东部决赛输一场外,其余都是4比0。夺冠后76人的队员们把他的“名言”改成“Fo!Fi!Fo!”意思是“4!5!4!”。

  尽管当年的湖人由“魔术师”约翰逊和“天钩”贾巴尔领衔,可他们几乎对“J博士”欧文和摩西·马龙率领的76人队毫无办法。马龙强大的篮下统治力帮助76人队很快以总比分3比0领先,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在第四场解决对手,拿下总冠军。而湖人,在总决赛之初的目标是成为14年来首支成功卫冕的球队,而现在只是想赢一场球罢了。“魔术师”约翰逊无可奈何地说:“我不知道拿摩西怎么办。”而湖人的另一位球员诺曼·尼克森则咬牙切齿地说:“我恨不得找一伙人,到酒店把他的腿打断。”

  湖人当然不愿意这么快目送对手夺冠,主帅莱利的指挥加上“魔术师”的激情,他们渴望在第四场给76人队一些难堪。在那场比赛中,湖人统治了上半场,在“魔术师”的串联下,贾巴尔半场就砍下了18分,看起来这场比赛是属于湖人的。中场休息时,76人队主帅坎宁安试图给球队注入新的活力,下半场76人开始加强防守,湖人屡攻不中,76人的将士们抓住机会,发起最后一击。湖人上半场犀利的传球在76人队的防守下逐渐消失,17分的领先优势转眼只剩2分,最后三分钟是决定冠军归属的时刻了,“J博士”开始接管比赛。他先是用突破扳平比分,随后又送上一次“2+1”,最后在外线再次命中2分,这价值连城的7分让76人完成横扫,锁定了总冠军。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