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 船 > 中国帆船

裁判长谈环岛大帆船赛 海南将成帆船运动的天堂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3月11日11:22

  2010年“海南农垦杯”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本周末将在海口扬帆起航。昨日下午,在本次大赛的起航地———美源海口湾帆船/游艇码头,大赛裁判长朱新建接受了海南媒体的联合采访。

  □本报记者 甘雁鸿

  “海南拥有中国最辽阔的海域,这里迟早会成为帆船和游艇玩家的乐园”

  朱新建是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裁判长,曾多次执法中国杯、海峡杯等国内顶级帆船赛,对国外帆船赛也有广泛的接触。他说,海南举办环岛大帆船赛是找准了办赛方向,这里有中国最辽阔的海域,是帆船赛天然的竞技场,海南迟早会成为帆船和游艇运动的天堂、玩家的乐园。

  比较中国杯、海峡杯等国内几大知名帆船赛,朱新建认为,海南的优势在于天气和地理位置。他说,2011-2012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经停站最终选择了三亚,而不是有接待经验、有“帆船之都”美誉的青岛就是最好的说明。去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经停青岛时,7艘船居然有6艘船的桅杆给强劲的东北风刮断了,寒冷的北风也让船员十分难受。而另一个全球著名的帆船赛事———克利伯帆船赛在青岛也经历了类似的情况。

  朱新建说,海南举办帆船赛还有一大优势———西沙。这条航线对世界上那些见多识广的帆船玩家都会是充满期待的,将来有朝一日开放西沙,相信世界各地的帆船爱好者会蜂拥而至。海南的帆船虽然起步晚了,但发展潜力却无比巨大。

  “目前帆船在青岛、日照比较普及,希望海南迎头赶上”

  谈到帆船运动的普及时,朱新建说,经过北京奥运会帆船赛的洗礼,还有众多帆船赛的举办,北方的青岛、日照等地已经走在国内帆船运动的前列。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杯帆船赛后,深圳也聚集了国内外一大批帆船运动的发烧友。与他们相比,海南已被甩在身后。不过,随着环岛大帆船赛的举办,海南迎头赶上并不难。

  朱新建介绍,帆船是一项休闲运动,拥有大帆船的船主多为个人,这次参加环岛大帆船赛的船只最便宜的也要三四百万人民币,最贵的上千万,而养一艘帆船一年的投入也得在100万以上。这些船都有参加过中国杯、海峡杯帆船赛的经历,它们的主人也都是帆船运动多年的玩家。玩帆船投入不菲,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拥有帆船的个人也会越来越多。

  “最先抵达的不一定是冠军,帆船比的是技术,而不是船的贵贱”

  朱新建说,帆船比赛规则独特,并不是先抵达的就一定是冠军。参赛船只性能有差异,比赛用时乘上船只系数才能得出该船的最终比赛成绩。这个系数平衡了各船只的性能差异,使帆船比赛最终比的是技术,而不是船的贵贱。

  参加环岛大帆船赛的帆船每船定员6至8人,船长在8至12米之间,属于中等级别,适合中短程帆船赛。每艘船都有船长、舵手、缭手以及导航员等。每船都配有雷达、船只识别仪等现代航海仪器。帆船还有一项“特异功能”:那就是船的抗翻能力极强,即便被风浪打翻了也能很快恢复正常。

  环岛大帆船赛船的航速一般为7节左右(时速7海里),比赛用时为12-16小时,第一艘船抵达后8小时为比赛截止时间。

  “风大浪急时看帆船赛最刺激,这相当于足球比赛的射门进球”

  看帆船比赛什么时候最过瘾?“当然是海上风大浪急时,那种乘风破浪的快感相当于足球比赛中射门进球。”朱新建说,“帆船比赛体现了团队的的协同作战能力。”

  帆船比赛除了起航和返航,一般都远离海岸,观众要现场看比赛有一定的困难。本次大赛已在网络上招纳了100名幸运佳宾,他们将有机会登上指挥船,近距离观看帆船赛全过程。没机会上船的观众也不会错过比赛,在家里通过海南旅游卫视也能看到比赛的直播。

  朱新建说,帆船赛经过长期的发展,已形成自己独特的航海文化。像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所到之处无不引起所在城市的狂欢,这种狂欢有的甚至能持续一个月。环岛大帆船赛也将给海南带来航海文化,“郑和七下西洋”的冒险精神在现代将得到传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