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亚足联将慎用中国裁判 专家谏言足协应该立规矩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0年03月11日11:24

  中国足球“反赌打黑”,昔日的“金哨”被打出“黑哨”原形。黄俊杰已被证实的确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金哨”陆俊以及裁判周伟新失踪多日,媒体纷纷猜测他们也正“被协查”。中国裁判形象集体受损,亚足联可能减少对中国裁判的使用。亚足联方面向记者表示,他们将慎重考虑委派中国裁判的问题。著名裁判问题专家、国家一级裁判淦耀则向记者表示,中国足协应该制定专门针对裁判的规则。

  不会委派有嫌疑裁判

  9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亚足联媒体部负责人西恩·哈实迪。

  哈实迪说,由于整个事件还处于警方调查阶段,并没有明确的说法,此时亚足联也不方便对事件进行推测性的评价,但是其将会慎重考虑亚足联赛事中裁判员的委派问题。

  “我们不会派那些正在承受外界压力的裁判担任执法工作。”哈实迪说,“这和操纵比赛受贿无关,而是我们认为,那些承受压力的裁判很可能无法很好地吹罚比赛。”

  哈实迪的这一表态也意味着,无论最终的调查结果如何,只要是被怀疑参与了假球赌球的中国裁判,都将无缘执法接下来亚足联的各项赛事。

  “现在就来否定中国裁判的工作是不对的,但是我们会减少那些问题裁判的使用,除非最终调查结果能够证明他们的清白。”哈实迪说。

  足协应为裁判立规矩

  9日晚,记者电话采访了著名的裁判问题专家,也曾经担任国家一级裁判的淦耀。他表示,中国足协应通过制定规则来防范裁判受贿。

  淦耀指出,国际足联认为,由于裁判的判罚很有可能牵涉了大量金钱的流动,因此裁判员必须申报自己的收入。从1958年开始,国际足联就规定,裁判员有义务向所在国家、地区的足协出示自己的财产、收入证明,以防止裁判收受贿赂。

  “但是很遗憾,在中国并没有这样的规定,或者说完全没有执行这样的规定。”淦耀说。

  淦耀说,以陆俊开的宝马车为例,当时陆俊曾经表示“这是朋友为了支持我的裁判工作,送给我的”,而按照《国际足联道德规范》的规定,比赛官员不得接受超过当地习俗的礼物,否则被认同于受贿。

  “陆俊当时是北工大的讲师,收入来源清楚明了,但就是没人查。”淦耀说,“可是在葡萄牙,一名金哨曾在申报财产时,因没法说明2万美元的收入来源,被取消了裁判资格。”(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