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0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室内世锦赛 > 飞人刘翔

刘翔重逢杜库雷谈健康 飞人看好罗伯斯摘得冠军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2日03:59

  多哈室内世锦赛日益临近,刘翔也在等待着自己伤愈复出后的第一个国际大赛,他也很清楚自己将面临最难的一次大赛。因为脚伤的困扰,刘翔无法发挥出全部的实力,他的目标也只是进入决赛,但昔日的冠军却在慢慢接受这样的心理落差,因为一切都是为了未来的伦敦奥运会。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重逢杜库雷

  感悟健康最重要

  对于刘翔来说,多哈并不陌生,因为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到这个西亚城市。“这里我很熟悉,因为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到多哈了。上一次是多哈亚运会的时候。这次再来这里,感觉挺亲切的。”刘翔笑着说一切都很熟悉,“不一样的是上次参加的是110米栏,而这次我参加的是60米栏。”

  时隔四年重返多哈,刘翔也在训练场上遇到了故人杜库雷。这个法国运动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刘翔最大的竞争对手,而且相似的是两人都经历了长期的伤病困扰。“一晃10年了,我们都觉得现在就是尽可能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我和杜库雷都感觉现在参加比赛很轻松。”第二堂训练课结束后,刘翔和杜库雷一起在训练场边交流了一阵,十年前这两个同龄人在智利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中第一次同场竞技。

  十年的时间,两个人似乎走过了截然不同的职业道路,但伤病却都令他们不得不停下跨越的脚步。特别是杜库雷,这几年一直在伤病的反复中挣扎,所以遇到老对手刘翔,他也忍不住直言,“兄弟啊,健康最重要!”

  其实,经历了伤病和手术,刘翔也更加珍惜自己的健康,“对于运动员来说,身体是基础,只有身体好才能发挥出自己最高的竞技水平。”  

  冠军看好罗伯斯

  坦言复赛是最大考验

  作为卫冕冠军,刘翔很清楚这次比赛更多的是寻找与高手交手的感觉,而不是简单地硬拼。

  师傅孙海平也很清楚,现在就是脚伤在困扰着刘翔,所以更不能因为一次比赛而让恢复过程出现波折,而这一切刘翔自己也同样明白,“他不是状态不行,不是体能不行,是他的脚不行。如果他的脚没有问题的话,他可以和高手去拼一下,但是我们今年的想法还是以恢复为主,怕硬拼的话会给他恢复带来一些新的问题。”

  对于即将开始的比赛,刘翔也做好了准备,“预赛应该没问题,只要我的脚没问题,复赛应该有得一比,但是能否进决赛,复赛是关键。”刘翔解释说,自己会在困难中追求好过程,“其实在室内赛上,我两年前在西班牙夺得了冠军,但是北京奥运会到现在脚伤一直没有恢复彻底,所以这次参赛还是以进入前八作为目标,跟大史争取一起进决赛。困难还是有的,但主要还是把过程追求好。”

  说到本次赛事的夺冠大热门,刘翔和师傅一起把信任票都给了古巴人罗伯斯,“罗伯斯第一,美国人特拉梅尔、奥利弗等人实力也不弱,但是总体来看还是罗伯斯最强。虽然今年最好成绩是特拉梅尔创造的,但是高手在一起主要看控制,罗伯斯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强,而特拉梅尔有些起伏,你看他多次参加国际大赛都是拿第二,就说明他的性格或心理承受力还不够强大。”

  心态愈加成熟

  坦然面对心理落差

  昨天是刘翔赛前的最后一练,孙海平为了让他能够尽快适应比赛,在训练中主要针对过栏技术等一些细节,并不会加大训练负荷,这也能避免刘翔的右脚跟腱出现酸胀反应。

  带着卫冕冠军的头衔,刘翔却无法在比赛中竭尽全力,在很多人感到遗憾时,他自己却能相当平和地看待这个问题,“我离开田径场一年多了,因为伤病还在恢复过程中,我必须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心理落差。”孙海平也强调,这次比赛更多的是了解对手,保持状态,“因为他离开世界田径赛场已有一年多,这也是为了保证他一定负荷的训练,与其他优秀选手同场竞技能让他心里有个底,这对维持他的竞技状态很有好处。”

  对于刘翔在心态上的日渐成熟,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有着直观的感受,“我觉得刘翔从心底是把目标放在了伦敦奥运会上。他为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准备了四年,但很不幸没能完成比赛,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刘翔也知道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并不容易,那时候他已经29岁了,还带着伤病。不过这并没有太影响到他,他只是想去比赛,那就已经很满足了。”  

  今夜22:50 多哈室内赛60米栏 刘翔伤后首现国际赛场

  CCTV5直播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