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全明星票选王也是人气王 “张三疯”的前世今生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3月12日08:18

  “自己打败自己是最可悲的失败,自己战胜自己才是最可贵的胜利!”这是张庆鹏在自己博客中的一段文字。张庆鹏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在提醒自己,“篮球场就是战场,不进则退。同时,我也要感谢那些一直在质疑我的人,这也是我前行的动力之一……”

  辽宁盼盼男篮东莞之行遭遇两连败,张庆鹏因腹泻状态出现起伏,发挥大失水准。一时间,质疑张庆鹏之声再起,但张庆鹏没有用言语去辩解与回应,而是用自己惯用的方式,在赛场上用惊艳的发挥予以还击——10日主场迎战广厦队,张庆鹏三分球14投10中,从而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场三分球纪录,并拿下赛季新高的36分。

  本赛季,张庆鹏在CBA赛场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期——场均贡献21.5分,排名联盟第10位,前9名中只有王治郅一名本土球员;总计投中113记三分球,排名联盟第2位;场均助攻4.1次,排名联盟第8位。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赛季CBA全明星投票中,张庆鹏以89924票雄踞“票王”宝座,王治郅则以82805票退居次席。

  思进取 十年苦练不辍

  法国足球巨星亨利说过:每名运动员都会经历高潮和低谷,当你走入低谷时,只有一种办法摆脱困境,那就是不断地训练,在训练中提高自己。亨利的这段感言让张庆鹏至今铭记在心。

  张庆鹏有两个习惯:一是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不论主客场,都会到力量房练力量,从不间断;二是比赛前提早球队1个小时去球馆练球。

  自2000年进入辽篮一线队至今,张庆鹏在CBA赛场已拼争10个年头。“10年前,一位老教练曾对我说:运动员想成功一定要过苦累、伤病、荣誉这三关!当初我没在意,现在回头一看,都应验了。 ”张庆鹏感慨万千。

  张庆鹏的篮球生涯到底有多苦、有多累? “汗水、伤痛就不说了,最难以忍受的还是没有休息时间。 ”张庆鹏说,“本赛季还好点,球队主场在沈阳,而前几个赛季,一年365天,我回沈阳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超过30天,至于回抚顺老家同父母团聚的时日则更少了。这10年里,每年回抚顺的天数也就一周吧。 10年下来,我是习惯了,但父母真的受不了啊……”

  求安逸 退役后想当老师

  在张庆鹏的内心深处,为盼盼队、同时也为自己赢下一座CBA冠军奖杯一直是他的梦想。 “郭指导回来了,新外援也到队了,现在队伍状态非常好,我想我们应该能有所突破。 ”张庆鹏信心十足地说。谈及自己,张庆鹏表示,他在防守、篮板及助攻环节还需加强,“我从不看重自己得分多少,为球队带来实实在在的胜利才是最重要的。 ”

  正值当打之年,但令人不解的是张庆鹏却早已把退役后的生活安排妥当。 “去大学当体育老师,我早就想好了。 ”张庆鹏说,“随球队征战10年,往前追溯,练球已经18年了。这些年自己真的很累,我只想退役后过上有假期的生活。 ”

  多年征战,渴求一份安逸,这其实也符合张庆鹏赛场上生龙活虎、忘我拼争,场下话语不多、闹中求静的性格。 “媒体、球迷有时叫我‘张三疯’,有时我也很好奇,看比赛的重播画面,看到自己投进关键的三分球,拍着胸脯怒吼时,我也会张大嘴巴问自己,这是我吗? ”张庆鹏说。

  场下很静、场上很疯,动、静间彰显出了张庆鹏的篮球哲学——隐忍蓄力,伺机爆发!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