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女乒斗艳

施之皓释疑女乒谁扛旗 还没人达到张怡宁的高度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3月12日11:14

  中国女乒新一轮的直通又开始了,她们的竞争,不仅仅通向莫斯科,更通向两年多之后的伦敦。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乒创造了“大包圆”的辉煌。对于伦敦,她们心中都知道,只能胜不能败。然而,新周期中,中国女乒的阵容中没有王楠、张怡宁这样的核心,而“90后”小花们稚嫩的肩膀尚无法扛起中国女乒的大旗,用施之皓的话说,她们和张怡宁比还差得远着呢,还没有人可以像张怡宁那样“万无一失”。

  记者:男队方面圈定了八大主力,女队方面对人员结构是如何划分的?

  施之皓:现在我们把全队划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核心集团,也就是主力层、夺金层,包括郭跃、刘诗雯、丁宁、李晓霞、郭焱和范瑛。也许外界会对范瑛有些疑问,这个事处于这样考虑的,她是削球打法,属于特殊打法,而且这两年范瑛对外战绩非常好,没有输球。我们的队员不能光是对内战绩好,关键还是到外面不要输球。第二梯队是竞争集团,也就是冲击层,包括姚彦、李晓丹、武扬、曹臻等。第三梯队是后备集团,就是木子、曹丽诗、杨杨、王璇等。其中,第一、第二层面的运动员是伦敦奥运会的有力竞争者,奥运参赛的核心成员将在她们之中产生。

  记者:对于主力层队员,您有怎样的评价?她们是否能像当年王楠、张怡宁那样扛起中国女乒的大旗?

  施之皓:郭跃虽然有过奥运会经历,但在各个方面尚不具备核心成员的优秀素质和条件。李晓霞现在和一些进步较快的年轻队员处于同一起跑线。她们的综合能力和两位大满贯运动员相比差距还较大。郭焱一直处于竞争核心主力的位置,但是长时间没有太大突破。刘诗雯在抗压和摆脱困境的能力上还比较薄弱。对付削球是丁宁的死穴,要想进入伦敦奥运会,她必须要过削球关。用奥运会的标准衡量的话,刘诗雯和丁宁都还有些稚嫩,都缺乏大赛的严峻考验。我说过,所谓领军人,那是自己争取到的,绝不会有“自然接班”。不可能说王楠、张怡宁不在,谁谁就自然成为领军人了。

  记者: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乒将面临近几年来首次没有张怡宁参赛的局面,这次的压力是不是要大于以往?

  施之皓:卫冕确实有难度。现在的队员技术层面已经达到了超一流的水平,只是综合能力方面还和张怡宁有差距,这需要一点点的积累和提高。还有,年轻队员由于平时压力不够,导致关键时刻顶不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平时就给她们施压、加压、排压,锻炼在强压力下发挥过硬技战术和控制局面的能力。

  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张怡宁是否“回归”仍然是个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您如何应对?或者说,您是否已经做好了她不回来的准备? 施之皓:这些我都已经想到了。王楠退役了,张怡宁回归的形势也不明朗,应该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参赛阵容已经不复存在。任何一支队伍,都有这样的交替期。我们中国女乒有整体实力,目前来说,只是缺少像张怡宁那样“万无一失”的队员。她不在,从团体赛方面会有影响。她在就能万无一失,有100%的底。作为主教练,我已经做好了张怡宁不回来的心理准备。当然,我更希望她能够回来继续打。

  记者:以往中国女乒强调的是“领军人物”,现在有传闻说,您在打造刘诗雯和丁宁的“双核时代”?

  施之皓:并不是双核时代,而是说整体优势。如果我们没有整体的优势,就不会有奥运会上的包揽全部奖牌了。从我竞聘上任那天起,就在强调,要打造中国女乒时代,而不是某个人的时代。因为以往有过这样的教训,领军人物失利了,整个队伍也就随着整体崩盘了。我们现在要打造整体优势,在这个基础上再出核心人物。经常会有人问,什么时候能够再出张怡宁这样的选手,我说,这需要时间。我觉得,一切要到伦敦奥运会去检验。新报记者 苏娅辉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