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女乒斗艳

刘诗雯无愧孔令辉弟子 师傅“侧砍式发球”救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xiaoling
2010年03月12日18:17
[刘诗雯在比赛中]
刘诗雯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直通莫斯科”选拔赛第二阶段女队比赛中,刘诗雯在决赛中战胜了丁宁,如愿获得了第二张直通门票。

  刘诗雯和丁宁在去年下半年都有着不错的战绩,这也使得她们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从两个人的技术特点来看,刘诗雯的速度比较快,正反手的进攻质量也要稍好于丁宁,而丁宁中远台的周旋能力比较强,正手使用率高,而她的下蹲砍式发球更是在乒坛独树一帜。由于队友之间的熟悉,应该说两个人的技术并没有很明显的差距,这样,关键球的细微处理就成为了左右赛果的关键。

  在比赛前两局,丁宁的发挥要好于刘诗雯,进攻以及相持中的反攻都比较果断,气势上也压住了刘诗雯,而刘诗雯速度被遏制后显得办法不是太多,得分手段相对不突出,再加上丁宁有几个节奏变化的球让刘诗雯很不适应,失误相对也多了点,很快,丁宁便以2:0领先于对手。在第三局,刘诗雯在战术上做了一些调整,在加强前三板进攻的同时开始了对丁宁的调动,速度优势很快体现了出来,以11:4的大比分扳回一局,此后丁宁逐渐注意到了刘诗雯对自己正手位的调动并相应作出调整,以大范围的跑动能力弥补了自己速度上的不足,并获得了第五局的胜利,以3:2的比分领先对手。

  应该说,在前五局丁宁要占据些微上风,处理球相对也比较合理,而刘诗雯则显得比较着急,打丢了许多机会球,真正的转折出现在第六局,丁宁在7:2领衔的情况下输掉一分后刘诗雯忽然改变了发球,并利用强攻连得两分,一举打乱了丁宁的阵脚,在后面的处理上也开始出现了保守,最终痛失好局,值得一提的是,从刘诗雯的两个“救命”发球中我们不难看到孔令辉指导的影子,当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决赛,孔令辉就曾以侧砍发球打破了与瓦尔德内尔在决胜局中的胶着僵局。被刘诗雯赢下第六局后,丁宁的心态明显出现了浮动,虽然在决胜局中两个人比分依然胶着,但是场面上刘诗雯显得更为主动些,最终刘诗雯以11:9两分优势获得最后冠军。

  总的来看,这次选拔赛基本上也达到了教练组的目的,在锻炼了队员的同时也挖掘出了所存在的问题,就这场比赛而言,在肯定队员发挥的同时也体现出了两个人的一些不足之处,不论是刘诗雯还是丁宁,都有需要总结的地方,丁宁的在领先时的处理以及刘诗雯在搓球的进攻能力以及节奏变化时的处理能力都是有待加强的,这样在无机时代的第一个世乒赛团体赛中才能万无一失。(搜狐体育 xiaoling)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