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足协拟定多种补偿方案 国奥打中甲越或打越乱套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3月13日04:48

  “乱世出怪事”,这话用以形容眼下的中国足坛似乎很恰当。

  昨天,从中国足协内部传出消息,由于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因涉假被取消注册资格,北京宏登目前又面临着转让的变故,所以中国足协有意让中国国奥队参加新赛季的中甲联赛,“国奥队参加中甲联赛,一方面是为了以赛代练,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中甲球队因奇数队参赛带来的不便。”

  然而,此提议刚一“露脸”便遭到了众多圈内人士的质疑和反对。

  釜底抽薪

  足协拟定多种补尝方案

  既然国奥队是要以中甲球队身份参赛,那就意味着现有国奥球员要“另起炉灶”,不管是中超球员还是中甲球员,都无法继续代表原所属球队征战联赛,而这势必要令国奥球员所属俱乐部的利益受损。“拥有国奥球员越多的俱乐部损失越大,像刚刚被降级的成都谢菲联队将是最大受害者。”昨天,一圈内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成都谢菲联队共有5名国奥球员,还有3名国青队员要参加今年的亚青赛,所以如果这些球员都被抽走了,对于降级的成都谢菲联队无疑是釜底抽薪。”

  据本报记者所知,对于国奥“另起炉灶”给拥有国奥球员俱乐部所带来的人员损失,中国足协方面已拟定了多种补尝方案。至于补尝细节,中国足协方面则没有对外透露。但有消息说,此方案将在本月18日举行的中超、中甲联赛会议上进行讨论。

  左右为难

  国奥参赛并非长久之计

  这种参赛方式,是长久之计还是临时抱佛脚?在很多圈内人看来,国奥队参加中甲联赛很难行得通,主要原因在于:“既然国奥队要参加中甲联赛,肯定要与其他的中甲球队一起进行积分排列,这是否意味着如果国奥队的成绩好,即打入中甲前两名国奥队就可以升至中超?同样的道理,如果国奥队的成绩不好,即排在中甲后两名,是否还要遭遇降级的命运?”昨天,一位中甲老总对于国奥参加中甲联赛的方案表示出不理解,声称这根本行不通,“其实中国足协如果觉得国奥球员上场比赛的时间少,完全可以出台硬性规定,即每场比赛必须各队至少派出两名国奥年龄段的球员披挂上阵。这既不会影响到拥有国奥球员俱乐部的利益,同时还保证了中甲联赛的完整性和职业性。”

  该中甲老总直言,虽然目前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与真正的职业联赛还有一定距离,但起码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但如果让带有很明显“计划经济”痕迹的国奥队加入职业联赛,这就让本来就很不规范的中国足球市场显得更加不伦不类。

  自相矛盾

  国奥征战中甲费用何来

  中国足协“新掌门”韦迪在上任后在谈到国字号的发展方向时多次提到要对国字号球队的组建方式进行改革,并暗示中国足球不排斥“举国体制”这种培养人才的模式。“职业足球就是职业足球,为什么非要搞‘特色’呢?现在国奥队伍中有很多球员是身在中超俱乐部,难道说为了保持国奥队的完整性,让这些本应该在中超赛场上打拼的队员委身于中甲吗?而且从目前中甲的整体实力和水平来看,与中超还有很大的差距。像去年降级的辽宁队,之所以能用一年的时间重返中超,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昨天,一位资深足球教练对中国足协提出的“中国足球要有中国特色”的说法表示反感。

  事实上,国奥队参赛中甲还有一系列的经济问题无法求解。比如国奥队的主场设在哪里,国奥队员们的收入如何计算,国奥队的整体开销支出由谁来负担?

  “从国家体育总局到中国足协都在喊着要对足协进行体制改革,即实现政企分开。但如果国奥队组队参加中甲联赛,所有开销自然是要由中国足协‘埋单’,但这又如何做到政企分开?所以,这种提法本身就自相矛盾。”该资深教练最后直言不讳地说,“国奥队参加中甲联赛的方案根本行不通,如果国奥队最终真的参加了中甲联赛,这意味着一种倒退。” 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