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直通莫斯科|国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 > 女乒斗艳

刘诗雯直通莫斯科 施之皓:望她能成为领军人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3日06:55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天津3月12日电

  从这次国乒女队世乒赛第二次队内选拔赛一开始,主教练施之皓就给刘诗雯施加了压力,“她是此次选拔赛最有可能直接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的。”刘诗雯也确实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到前往莫斯科的机票。在最后的决赛中,刘诗雯在以1比3的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以4比3惊险获胜,第二次提前拿到了世乒赛参赛资格。

  刘诗雯差点败在丁宁拍下

  在此次选拔赛之前,刘诗雯和丁宁以第一阶段第四和第五身份参加在天津塘沽举行的队内选拔赛。“她们两人可以说是女队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而且水平不相上下。”刘诗雯的国家队主管教练孔令辉表示。当然,几乎整个教练组都认为刘诗雯现在的状态最好。

  刘诗雯也确实表现出不凡的实力,在首天比赛中,她和常晨晨成为两位全胜的选手。而在今天的半决赛中,常晨晨以2比4不敌丁宁。刘诗雯则延续着不败纪录,在淘汰老将郭焱后挺进决赛,决赛的对手正是丁宁。“她们过去是一直配双打的,相互都很了解。”孔令辉的话也成了刘诗雯和丁宁拼抢激烈的佐证。2比0、3比1,丁宁给了对手一个下马威。但无论是经验还是球路变化都相对占优的刘诗雯通过发球变化和长短轻重球配合,将比分差距一点一点追回,2比3、3比3,并将比赛拖入了最后的决胜盘。

  1比1、2比2,一直到9比9,决赛盘的争夺异常激烈。丁宁使用“下砍式”正反手位交相呼应的发球“三板斧”来对付刘诗雯的“千机变”。最终还是刘诗雯迎来了胜利,10比9、11比9,她拿下了这次最艰难的一场比赛,成为唯一的全胜者,也从领队手中接过了前往莫斯科世乒赛的机票。

  施之皓看好刘诗雯

  刘诗雯苦战7局击败丁宁的表现让主教练施之皓非常满意,毕竟她是在连续战胜郭焱和丁宁这样的高手后夺冠的。“我对这场比赛非常满意,因为两位选手都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术特点,比赛也体现了很高的技战术含量,同时也展现出了这段时间女队重点打造的女子打法男性化的效果。”不过,在恭喜刘诗雯获得世乒赛资格的同时,他也为丁宁最后时刻的失利感到惋惜。

  中国乒乓球队无论是男女队都有绝对的主力队员,女队尤其明显,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队中一直有一位实力超于其他选手的“一姐”。如今张怡宁已经嫁入豪门,离开国家队基本成为事实。因此,谁能成为女队“一姐”颇受关注。应该说,在张怡宁后,郭跃的综合实力使其自然成为队中的核心人物,队中第一次选拔赛郭跃胜出自在意料之中。

  但在施之皓看来,郭跃缺乏核心选手的素质和条件;而李晓霞的技术发展面临瓶颈;郭焱很刻苦,但大赛难有突破;丁宁则在对付削球方面有弱点。因此只是经验上欠缺的刘诗雯被推到了最前面。

  对于队中未来的核心,施之皓承认,从最近半年来看,刘诗雯上升势头确实排在几个年轻选手前面,尤其是最近半年战胜过郭跃和李晓霞,取得了世界杯单打冠军等好成绩。“我也希望刘诗雯能在最近两年更好地成长,争取在伦敦奥运前成为像张怡宁那样的领军人物。”

  刘国梁差点把王皓骂哭

  第3张世乒赛入场券将于4月初派发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哈尔滨3月12日电

  中国男乒“直通莫斯科”第二次队内选拔赛今天在黑龙江大学体育馆落下帷幕,年仅22岁的张继科连克王皓与马龙,勇夺第二张莫斯科世乒赛入场券。在盛赞张继科的同时,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当着直播的镜头几乎把王皓骂哭,他发下狠话,如果王皓继续这样低迷下去,一定会带着遗憾提前离开乒乓球赛场。中国男队在4月初还将进行第3次“直通”,届时将产生第3张世乒赛入场券。

  张继科获刘国梁赞赏

  王皓被刘国梁狠批

  在第一次“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中,90后上海小将许昕脱颖而出。来到哈尔滨举行的第二次直通,成功在8大主力中突围的依然是新生力量。张继科在1/4决赛中以3比0横扫王励勤,在今天下午的半决赛中,他以3比1淘汰状态回勇的王皓。在傍晚的决赛中,张继科与马龙大战5局,在决胜局中以两分的优势险胜,最终以3比2获胜。取胜后,张继科激动得倒地狂吼。尽管曾代表中国队参加去年的横滨世乒赛,但他当时只参加了双打比赛,连单打资格都没有获得。这是他首度入选世乒赛团体阵容,用刘国梁的话说,这意味着他已进入中国男队的主力阵容。谈到夺冠的关键,张继科说:“关键时候比的是心态和胆量!”

  刘国梁对张继科大为赞赏,“他的表现非常完美,值得竖起大拇指。”对于前两次直通由许昕和张继科相继夺得世乒赛入场券,刘国梁表示这是自己希望看到的。

  王皓被刘国梁狠批

  刘国梁昨天才把国家队主力划分成两大阵营,他认为王皓、马龙、王励勤、马琳属于世界一流水平,而许昕、陈玘、张继科、郝帅与前面4人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结果,第一阵营的四大主力目前暂时未有着落。中国男队一共将派出5名主力参加5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如今已产生两个名额,剩下3张入场券,其中一张是通过第3次队内选拔赛产生,还有两个名额则依靠教练组综合评定。但无论如何,4名主力中肯定会有一人落榜。“看到决赛中两个年轻运动员的表现,三个老的主力队员(王皓、马琳、王励勤)都应该坐不住了。”刘国梁透露,两个机动名额将根据队员在国内外比赛的表现确定,而且要着眼2012年奥运会(对球员)的培养。

  在四大主力中,最让刘国梁失望的是王皓。“今天王皓的比赛发挥得非常差,关键不是输掉一场比赛,而是输掉信心、输掉斗志、输掉永不放弃的精神。如果王皓继续这么干下去的话,肯定很快会和乒乓球无缘,一定会带着遗憾离开他心爱的乒乓球台!”如此严厉的批评让一旁的王皓红了眼眶。王皓表示:“我回去后要好好深思。希望这次真的是最后一次,在后面的比赛能表现得更好。”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