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足协酝酿新赛季国奥踢中甲 麻烦一堆历史正倒退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3月13日09:21

  足协酝酿新赛季国奥踢中甲

  接手中国足协不到2个月的掌门人韦迪,或许即将经历他的第一次信任危机——日前有消息称,足协有意让中国国奥队参加2010赛季中甲联赛,以赛代练。昨晚,记者分别致电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和足协掌门人韦迪求证此事,但电话都无人接听。

  不过,足协这一看似匪夷所思的想法,绝不是空穴来风。近日,中国足协已经派出多个小组,深入各中甲俱乐部听取国奥参加联赛的反馈意见。成都、广州等俱乐部高层都已经默认了此事,足协甚至还听取了不少中超俱乐部的意见。足协这个构想的起因,据悉是想通过此举来保证国奥队员的比赛数量,此外,还要保证中甲联赛不再出现奇数球队。国奥队如果参加中甲联赛,恰好可以弥补被取消注册资格的青岛海利丰的空缺。

  不过,也有某中超俱乐部老总透露:“足协这个想法还没有最终形成定论,我们现在也不方便多说什么。而且,这也有可能是足协放出的试探性新闻,不排除反对声过于强烈而会让这个构想流产的可能。”

  国奥打中甲,麻烦一大堆

  有消息称,中甲联赛的开赛日期已经从3月27日推迟到4月2日,但无论如何,短短半个月时间内足协若想完成“国奥组队打中甲”的构想,必将引起一大堆麻烦,制造大量隐患。

  第一个麻烦,就是球员的所属权问题得不到解决。尤其是在东亚、成都、武汉这三支中甲球队中,都有三四名2012国奥队主力。一旦被抽调,原球队的损失如何弥补?而那些中超俱乐部的国奥球员,去打中甲难道真能得到锻炼?

  其次,国奥参加进来之后,和其他队之间的比分成绩该怎么算?如果算分,国奥成绩不好要不要降级?如果成绩好,会不会升级?如果不算分,那么其他球队与国奥队的比赛,太容易出现关系球等问题,为中甲联赛埋下无穷隐患。

  此外,如果国奥确定参加联赛,主场、门票收入、赞助商等问题如何解决?足协当然可以说:“我们自己出钱。”问题在于,每年中甲俱乐部上缴给足协那么多费用,难道就是为了给自己养个对手?

  韦迪正在让历史倒退

  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并非没有先例,1988年徐根宝率领国家二队参加甲A联赛,并在1989年击败辽宁队拿下积分榜上的冠军。因国家二队不计算成绩,所以辽宁队还是当年的联赛冠军。不过,当时中国足球尚未职业化,球员的管理仍然是政府体育部门的职权,所以球员的调动并不采用转会的形式,而主要由国家二队与地方队协商。也有不少球员在二队表现出色,很快被地方队召回。但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16年的情况下,再次恢复这一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无疑是历史的倒退。

  更让人遗憾的是,刚刚经历反赌风暴的清洗,以及东亚四强赛夺冠的荣誉,形象稍有好转的足协,再次把自己推向了舆论的对立面。此事曝光后,知情者一边倒地认为是足协头脑发热。2003年阎世铎取消升降级制度,2007年谢亚龙拟定中超南北分区计划,都是为了所谓的“奥运战略”,事后均被媒体批得体无完肤。而这一次,韦迪似乎正重蹈两位前任的覆辙。不过,阎和谢在卸任足协掌门人位置后都得到了不错的安排,有圈内人士笑称:“他们在媒体上是罪人,但领导不会这样想,还会认为是为自己背了黑锅,所以二人仕途反而更好,因为他们都是领导决定的忠实执行者!”

  所以,此事一旦成真,不仅仅是韦迪的悲哀,也是整个中国足球的悲哀。因为这个世界上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在中国依然不能按照其本身的规律来运转。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任重 采写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