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体育局局长谈周洋夺冠感言 几度哽咽称她很纯朴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03月13日09:27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温哥华冬奥会上,18岁的长春姑娘周洋为吉林省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创造了吉林体育的一个奇迹。昨日,由吉林电视台生活频道、吉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长春市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共同主办的《冰雪飞扬》大型访谈节目在吉林电视台演播大厅录制完成。吉林省体育局局长赵锋佩、长春市体育局长郭忠君等省市体育局领导以及周洋的父母都来到节目现场。央视著名主持人孙正平和于嘉现场主持。赵锋佩面对镜头坦言道,“我们今后要培养更多个周洋。”

  “当时感觉就像过山车”

  节目现场,身穿中国冬奥代表团的运动服,赵锋佩仍然沉浸在中国队夺金的喜悦之中,尤其中国队包揽了女子短道速滑的全部金牌,而长春姑娘周洋更是成为他心中骄傲。而令赵锋佩感到幸运的是,他是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亲身感受到每一个激动的瞬间。在正式谈话之前,主持人饶有兴致地念了一首赵锋佩上个世纪90年代即兴创作的诗歌,这个“小插曲”让现场气氛变得轻松。

  面对镜头,被主持人问到当时在赛场上是一种什么感受?赵锋佩形容自己的心情很复杂,就像过山车一样,从期待、紧张到狂喜。“我们其实距离比赛场地非常近,一直认为周洋很有希望,但之前我们了解到这孩子在1500米决赛前感觉没有信心,这也为她捏了一把汗,能最终战胜7名对手夺冠,周洋表现很完美。当时太兴奋了,就在原地挥舞国旗。而周洋的夺金对吉林短道速滑运动来说意味着什么?赵锋佩表示,对于中国的冰雪项目,也只有东北的黑龙江省和吉林省整体实力最强,不过,我们虽然处于前两名,却总与冬奥金牌擦肩而过,应该说,周洋的冬奥会金牌改变了旧格局。

  “吉林冬奥开始新篇章”

  其实,谈起吉林冬奥史却写满了无奈和遗憾。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李佳军0.053秒的劣势痛失金牌到2002年盐湖城,男子5000米接力摔倒。再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壮志未酬。摔倒、爬起、鲜血与泪水一直是吉林冬奥的主题。在温哥华冬奥会上,长春姑娘周洋勇夺金牌,吉林冬奥也开始了新篇章。

  赵锋佩重点谈起吉林短道速滑为国家冬季运动所作出的贡献,肯定了李佳军、安玉龙、冯凯、袁野等短道速滑明星曾经的作用。今后,我们必须要加强冰雪后备人才的培养,把吉林冰雪体育运动做大、做强。这里,赵局长也吐露,周洋夺冠让吉林省掀起了一股冰雪热潮,最近周洋的父亲周继文总接到一些家长的电话,他们都希望周继文能把他们的孩子送去练习短道速滑。由此可见,短道速滑已经受到关注,这对于加强吉林省冰雪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而对于冬季运动未来发展的格局,赵锋佩也表示,除了短道速滑项目以外,我们的雪上项目基础太薄弱,训练条件也不达标,这方面今后也要加强重视。至于吉林冰雪体育的明天,赵局长也说出了自己的希望,“我们今后要培养更多个周洋。”此时,现场观众也报以热烈的掌声。

  亲历

  谈周洋夺冠感言

  郭忠君险些落泪

  周洋的夺冠感言现在已经成为了国人关注的焦点并形成了广泛的讨论,虽然孰是孰非还无从定论,但长春市体育局局长郭忠君却用行动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在谈到周洋夺冠后所说的话时,郭忠君几度哽咽并险些现场落下眼泪。

  本届冬奥会,郭忠君随着吉林省观摩团前往温哥华,周洋的两次夺冠经历,郭忠君都是在现场感受的。对于周洋本人,郭忠君也给出了中肯的评价:“周洋是一个非常本分的孩子,记得在我叮嘱周洋几句话后,她并没有过多的豪言,而是很本色很质朴的回答“我知道了”。

  亲为

  于嘉谈解说“失控”

  荣誉感难以抑制

  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捷报频传无疑令国人兴奋不已,而坐在电视机旁的观众最直接的观感除了画面冲击外,无疑就是现场解说给观众带来的震撼,于嘉——央视体育频道现场解说员,他颇具感染力的解说与中国运动员夺冠的场面交织在一起,给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于嘉对此的解释是:“我知道我的解说确实有些‘过’了,但比赛的场面、现场的气氛以及中国运动员给国家带来的荣誉令我根本无法控制。”

  虽然也有观众认为于嘉当时的解说有过于冲动之嫌,但大多数人都非常认可他,对此,于嘉说:“当时的激动情绪真的是无法表达的,比赛现场飘扬着很多面五星红旗本就让人心潮澎湃,再加上中国选手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我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但我想说的是,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还是我。”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