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协工作人员重新洗牌? 韦迪:不怕中超将停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3月14日08:00

  南勇、杨一民等中国足协前高层落网后,由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掀起的足坛反赌风暴不仅没有如外界猜测的那样停下来,相反,在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知名裁判被专案组工作人员带走后,这场风暴还愈演愈烈,大有横扫足坛的味道。近日,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肯定还有足协内部人员涉案。”与此同时,由于还有裁判将因收受贿赂而落网,因此不排除还有俱乐部被调查处罚的可能性,足协甚至做好了让中超停摆的准备!韦迪的这番公开表态,让那些到现在还没有接受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调查、心存侥幸的人和俱乐部感觉到了危机。

  裁判人人自危

  还有哪些裁判不太干净?

  上周四,裁判在北京大宝饭店集结后分两批被送往河北香河足球基地。据分管这次裁判整顿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透露,裁判来得并不齐整,有八九名裁判“因公”或“因私”请假。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于前天深夜抵达香河基地,对210名裁判“训话”。为了让这次裁判整顿取得好的效果,韦迪甚至特意推迟了到广东三水基地的时间。韦迪的讲话并不像走过场,在他的讲话里提到了陆俊一场比赛收受俱乐部贿赂达40万元,同时还揭秘2006年沈阳金德主场与北京国安一役,国安因不满周伟新判给金德点球而引发的罢赛事件。这次罢赛的原因是周伟新在赛前收了一方的钱。韦迪在会上提前公布案情,主要是给参加整顿的裁判敲响警钟,让那些曾收受俱乐部贿赂的裁判能主动交代。韦迪讲话结束后,于洪臣连续找了多名裁判单独谈话,虽然被要求“单独谈话”的人都不愿透露讲话的内容,但从于洪臣谈话的对象大多是曾执法过中超、中甲联赛,甚至引发过争议的裁判。由此不难看出,足协已从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获悉了一些情况,因此于洪臣才会展开攻心战。

  足协在裁判整顿上的大张旗鼓甚至“个别对待”,在210名裁判中引发了不小的震动,有人甚至私下说:“现在谁都不知道会查到谁身上,尤其是那些多年执法中超、中甲的裁判,谁敢保证自己是干净的?”

  俱乐部躲不脱

  有几家没主动贿赂裁判?

  陆俊一场比赛就收受40万元的贿赂,周伟新在2006年金德主场与国安的比赛中收了一方的钱。这是韦迪从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直接获得的消息,其实这仅仅是两人交代的部分犯罪事实而已。韦迪在裁判整顿大会上表示,公安机关在裁判界的反赌打假只开了个头,接下来肯定还会有裁判落网。

  据记者了解,每个赛季很多中超、中甲俱乐部都准备了一笔数额相当大的“裁判专用金”,一旦球队需要赢球,一场比赛俱乐部要给裁判最少5万元的“好处费”,一些关键场次则要给几十万元。即使是一直无人关注的乙级联赛,只要涉及冲甲,裁判一场比赛最少也能拿20万元。既然有裁判受贿,那就有俱乐部行贿。公安机关不会只抓受贿方而对行贿方视而不见。在裁判交代出行贿方之后,公安机关和足协也将对相关俱乐部采取调查和处罚。

  在这件事上首先被牵扯到的就是沈阳金德俱乐部。虽然韦迪在整顿大会上未明确表示周伟新在金德与国安的那场比赛中究竟收了哪方的钱,但很多人猜测很可能是金德向周伟新行贿。有知情人士昨天表示,如果周伟新咬出和金德有金钱交易的话,该队肯定将遭到空前的处罚,降级将在所难免。对此,中国足协也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韦迪说:“长了肿瘤之后要割掉它,虽然会伤及正常组织,但这却是必要的。如果在联赛中发现新问题,我们将坚决处理,而且会从严(直至取消俱乐部注册资格)处罚。如果出现一两家俱乐部涉案,联赛还可以继续进行;但如果出现多家俱乐部涉案的话,联赛就只能停了。”

  还有中干涉案

  足协工作人员重新洗牌?

  从国家体育总局工作组入驻足协以来,内部整顿一直是足协近期工作的一个重点。现在最让韦迪头痛的是,虽然自己几次三番重申足协中层还有人涉案,但那些中层却抱着侥幸心理,在面对总局工作组的询问时或是拒不交代,或是避重就轻只谈点小问题。

  对此,韦迪表示,这次整顿工作结束后(2010年3月31日后)肯定会有足协的中层被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的工作人员带走,足协涉案人员的数字肯定会增加。如果韦迪的话到时候真的成为现实的话,如果还有足协中层干部被带走调查的话,势必将影响足协的工作,到时候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韦迪都将对足协现有人员进行新一轮的洗牌。

  本报记者 胡锐凯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