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陆俊单场最高受贿40万 周伟新收钱操纵沈京之战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3月14日09:42

  陆俊招了 单场收过40万

  裁判整顿会上韦迪证实 另一裁判周伟新亦交代收过“黑钱” 操纵2004年沈京之战并导致国安队罢赛

  代表着球场规则的裁判,却坏了规则。

  3月12日的中国足球裁判反腐整顿大会上,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证实,陆俊和周伟新两名问题裁判,已经承认了收受钱财、操纵比赛的行为。据悉,周伟新在2004年操纵了金德队与国安队的比赛,而陆俊更“黑”,单场最多曾收了40万元!

  金哨含“金”量高

  单场就敢收40万元

  在几名问题裁判中,陆俊绝对是知名度最高的,作为多次的“金哨奖”获得者,他经常出现在足坛颁奖典礼上。网络上现在最火爆的一张照片就是当年在中国足协的年度颁奖典礼上,杨一民给陆俊颁发最佳裁判奖杯,当时两人的脸上满是幸福和喜悦,与现在的处境形成鲜明对比,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

  在陆俊被警方带走之后,关于他的各种坊间传言也开始流传。记者了解到,作为金哨的陆俊,这些年的确“金光闪闪”,不仅拥有一家公司,坐驾也是超百万的豪车。作为一名裁判员,他是怎么达到富豪生活水平的?

  在裁判整顿会上,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话似乎可以给出答案,他表示陆俊已经交代了许多问题,单场最多曾收了40万元的贿赂!

  单场就收40万,难怪陆俊可以迅速致富,而他多次获得的金哨荣誉看来也不是虚名,而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眼。这枚金哨,含“金”量的确高!

  对于球迷来说,得知陆俊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后可能会感到惊讶,不过圈中人士对此似乎并不意外。其实早在2005年的时候,一位球员就曾私下告诉记者:“中国的裁判没有不黑的,特别是那些名气大的,别看金哨银哨的名头很响,背地里都是‘鬼’!”

  颇有些黑色幽默的是,在1998年,大连万达同广州松日的比赛结束后,就有媒体报道陆俊收了大连20万贿赂。随后,陆俊将这家媒体告上了法庭,最终法庭宣判陆俊胜诉。

  顶着金哨的名头在中国足坛翻云覆雨,陆俊可算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专家了。不过在扫赌风暴中,他金光闪闪的虚伪外衣最终还是被剥离,留下的只有深嵌在皮肤上的黑色裁判服。

  周伟新真“违心”

  收钱操纵沈京之战

  在裁判整顿会上,为了让台下200多名裁判有更大的内心触动,韦迪还透露了另外一名裁判周伟新的涉案细节。他表示,周伟新已经承认在2004年沈阳金德同北京国安的比赛中,自己存在不正当的金钱交易。

  我们不妨回忆一下当时那场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进行的比赛:下半场34分钟,周伟新判给了金德队一个点球,引起了国安的极大不满。随后,国安全体队员罢赛并提前退场,周伟新见状,鸣哨宣布比赛结束。事后,国安队因罢赛行为被中国足协判为0:3告负,扣除3分并罚款30万元。

  如今,周伟新交代了昔日内幕,恐怕球迷们也能够理解当初国安球员的苦闷心情了———面对一个收了黑钱的裁判,除了罢赛,实在没有更好的方式去宣泄心中的不满。

  其实对于辽沈球迷来说,周伟新并不陌生,在辽足的比赛中,他多次担任主裁,而他在场上的判罚也是经常引起辽沈球迷的不满。一位辽足球员曾经在一场周伟新执法的比赛后愤愤地说:“这家伙的名字真没起错,真‘违心’啊!”本报记者 周松

  奇怪处罚

  周伟新曾被先捧后摔

  2004年的罢赛风波之后,国安、实德等七家俱乐部揭竿而起,向足协发难,要求足协改革,同时对裁判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批判。

  就这样,中国足坛轰轰烈烈的“G7投资人革命”爆发了,周伟新正是这次行动的导火索。不过随后,足协在对待周伟新的问题时,却采取了自相矛盾的做法,让人哑然。

  赛后,足协第一时间组织专人观看了沈京之战的录像,并得出结论:周伟新的点球判罚百分之百没问题。但在10天之后足协公布的处罚名单中,却赫然写着周伟新因判罚存在失误,禁哨8场。

  金德反应

  “我们俱乐部是清白的”

  周伟新交代沈京之战收了钱。钱是谁给的?赌球集团还是在判罚上获利的金德俱乐部?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金德俱乐部总经理金辉,他斩钉截铁地说:“2004年的比赛我不清楚,但我们俱乐部没有问题!据我所知,金德历来反对这些假赌黑的丑恶现象,我们不会做出这种事情!”

  “关于这个事情,俱乐部到现在为止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中国足协没正式通知我,相关部门也没有来调查过,俱乐部是清白的!”

  本报记者 单玲

  足协举措

  设举报箱 开自首热线

  近日,中国足协的办公大楼出现了一个上了锁的举报箱。此举目的明确,就是希望知情者能揭发检举“蛀虫”。

  几天来,不少人路过举报箱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或者干脆停下看一看。3月11日下午,两名外地俱乐部人士到足协公干,站在举报箱前议论:“你说这里面有什么东西吗?估计即使有检举揭发的,直接到领导小组那里的几率更大。”

  而足协内部人士则认为,设举报箱很正常,“足球教育整顿的规模这么大,足协不可能没有举报箱。我觉得早就该有了,这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代表了一种态度。”

  此外,在3月12日的裁判整顿会议上,足协还向全体裁判公布了两个自首热线的号码,希望有问题的裁判拨打电话,主动自首。会后,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还找到一些人进行单独谈话,希望“问题裁判”争取宽大处理的最后机会。如拒不交代,在教育整顿工作后,将肯定会有现役裁判和足协中层干部被警方带走。

  处理标准

  大贪从严 小贪从宽

  如果“问题裁判”坦白自首,会受到怎样的“宽大处理”呢?

  韦迪对此也进行了解释———如果涉案金额较小,且主动承认错误,那么会得到内部处理;但如果涉案金额巨大,那么将肯定要承担刑事责任。

  韦迪表示,组织上希望曾犯过错误的同志能主动交代问题,同时退回赃款,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宽大处理。那些涉案金额巨大的,即使认错态度再好,也不能内部处理了事,因为他们的行为涉及到了刑事犯罪,必须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殃及池鱼

  中国裁判或无缘世界杯

  在国际足联已经公布的第一批世界杯裁判名单中,穆宇欣是中国入围的惟一一人。

  但现在看来,陆俊等裁判出事,穆宇欣的执法资格可能会被取消。此前,亚足联已经表示将在亚足联赛事中减少中国裁判的使用。更有媒体指出,受到丑闻的影响,中国裁判的公信力已遭受了很大质疑。

  1994年美国世界杯前,俄罗斯裁判爆发丑闻,结果该国所有裁判员都被取消了执法世界杯的资格。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体坛 搜狐体育 《新闻晚报》 《足球》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