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上海女排把握战机胜一筹 一人低迷终致天津脆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3月14日18:59
[点击看组图]
陈丽怡遭遇双人拦网
组图:天津女排0-3完败上海 陈丽怡遭遇双人拦网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09/10全国女排联赛总冠军争夺战首回合较量在天津与上海两队之间展开,本以为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却由于上海女排超水平发挥主场3-0力擒卫冕冠军,不惧强敌、战术运用得当是此番沪旅得胜的关键,而天津王朝神话能否得以延续也同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沪旅把握战机更胜一筹

  前两局比赛如出一辙,天津女排均是在领先状况下被上海女排在局末实现反超,首局20分之后,老将李娟四号位进攻两次被拦,加上一次自身进攻出界,连丢三分均显示了极为糟糕状态,同时这也成为天津女排首局憾负的关键;而同样是在第二局天津女排在23-22领先一分之际,主攻陈丽怡进攻出界给了上海女排反扑良机,随之23平后魏秋月与杨娅男进攻失配再次令自己陷入泥潭,最终导致上海女排在两局局点之时分别依靠马蕴雯和李莘芸的发球直接索取两分把握整场比赛胜势。

  作为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显然在第三局当中心态完全失衡,虽然开局勉强与对手在比分上予以相持,但场上主动权已完全被上海女排所占据,在进攻始终打不开局面的状况下,天津女排单纯寄希望于对手失误送分的消极表现也令自己的各项技术发挥无从显现,此举也令每每在关键时刻上演绝地反击的一幕情景未能再现。

  反观上海女排,本场比赛应算是有备而来,在技战术运用上也是一改依靠张磊单打独斗的单一局面,重点强调两位主攻小将的冲击力度,此种避重就轻的战术转换也令天津女排措手不及,当然,这也取决于杨婕和张轶婵在本场比赛的超水平发挥。而最为关键之处当属上海女排完全在比赛斗志及意志品质方面压过对手,无论前两局始终处于落后关头,还是在第三局大比分领先时分,其在比赛过程中都一如既往不为所动,特别是在关键球的把握上显示出极强冲击力,可以说,轻装上阵、不惧强敌及战术使用出其不意是上海女排本次首回合较量能够速胜劲敌的主旨。

  李娟低迷导致津旅落败

  本场津沪对决,天津女排之所以以0-3完败,老将李娟的低迷发挥是球队失利的最主要因素,虽然从赛后技术统计中其进攻得到10分排在本队之首,但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完全没能显现老将稳定军心的效用,特别是在首局局末之际的三次进攻无疾而终令本队元气大伤,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看出在本场比赛中,一旦核心球员被对手牢牢看死,作为经验丰富的卫冕冠军也会犯得二流球队常犯的毛病。虽然天津女排在常规赛中后段保持15连胜佳绩,并以排名第一身份进入决赛,但不可否认,队中一批老将或隐退或转投他乡还是对天津女排整体发挥影响颇深,即便队中进攻锋线上增添了陈丽怡这样的当打小将,但无论从经验及局势把握上与老将相比均逊色不少。

  天津女排之所以赢得联赛六冠王美誉与其整体实力高出对手一截有极大关系,虽然全队没有较为突出的攻手,进攻环节也不过分依赖某一球员的发挥,但整体稳定发挥、技战术没有明显漏洞,凭借一传、防守及小球串联技术优于各路高手是其傲视群芳的资本,但从本场比赛来看,该队失误已与对手持平,均达到13分之多,这也成为天津女排本场比赛脆败的主要因素,特别是身为国家队的主打自由人王茜的发挥令人十足不敢苟同,前两局最后一分一传均直接失守昭示出其技艺不精之窘,而一旦在此环节无法与对手周旋,天津女排王朝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

  纵观本场比赛,天津女排输在没能及时摆正姿态,尤其是带着常规赛两胜对手的轻敌思想转战此役本身就犯了兵家大忌,而一旦在比赛过程中遇到困难其自身调节能力又非常欠缺,因此,在对手无所顾忌敢于发挥的状况下始终难以找到克敌之策也实属正常,这也是一支处于新老交替球队必然经历的过程,相信回到主场的天津女排定然会调整心态重新审视自己的当前地位。(搜狐体育 李军辉)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天津队今天挺可惜的...
上海队今天表现堪称完美
天津还有机会...

    赛后-王宝泉:天津女排输球正常 上海女排进步非常大
         张立明:上海女排超水平发挥 横扫天津出乎意料
    队员-
上海队长透露赛前失眠 张磊:没想过必须赢天津
    分析-
上海女排把握战机胜一筹 一人低迷终致天津脆败
    数据-
技术统计:张磊无愧上海王牌 两大国手同时低迷
    实录-
直播实录:李娟低迷天津遭横扫 上海女排3-0胜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