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0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室内世锦赛 > 飞人刘翔

三大收获胜过失利阴影 转换心态摸清对手最现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木
2010年03月14日23:56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搜狐体育讯 7秒65!2010年首个世界大赛,刘翔为自己交上了一份还算比较正常的答卷。事实上,抛开名次来看,2010年多哈室内田径锦标赛对刘翔来说,比赛的过程要远远大于结果,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战下来所收获的信心和比赛感觉,基本上可以弥补失利所带来的遗憾。

  转换心态

  事实上,从2009年9月刘翔决定复出后,他就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人生的转变。从风光无限的英雄偶像到现在经常都要习惯失败,刘翔的自我定位也将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他对比赛对未来的态度。

视频:多哈田径世锦赛 罗伯斯7秒34折桂刘翔第七

  复出只是暂时的伤愈,却并不意味着彻底痊愈,伤病带来的一系列后遗症会随时爆发。在出征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前夕,刘翔除了脚伤部位发炎外还不小心感冒,而面对对手的质疑时,刘翔也是特别诚心的表示,以前自己是谦虚,但这次是真的。从2008年奥运会因伤退赛、到复出、再到现在重返国际赛场,一年半的时间内,伤病自始至终没有离开刘翔,因此如何处理好比赛与伤病的关系,作好今天与明天的权衡,也将决定着刘翔能跑多快,能跑多久。

  事实上,一次冠军的得失其实并不重要,刘翔切忌因为一场比赛,因为一个成绩而忽略了伤病,从而影响到自己更长的运动生涯。

  摸清对手实力

  一年多没有参加比赛,对手的真正实力如何也是刘翔面临的一道难题,虽然他与罗伯斯、特拉梅尔、奥利弗都是多年的对手了,但对手在近期或者未来的走势到底如何,刘翔还需要通过比赛来验证。

  有力的竞争对手曾是刘翔获得冠军,打破世界纪录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正是在巨大的压力和竞争前面,才能让刘翔爆发出更大的潜力。通过本次多哈世锦赛可以发现,罗伯斯目前在60米栏的确拥有很强的个人实力,不仅爆发力好,绝对速度快,同时在栏间技术的细节上也日益成熟,相比之下,刘翔由于伤病带来的影响,造成了他训练和比赛中不太敢于发力,在攻栏上总会出现有些飘的情况,这也直接导致刘翔在决赛竞争中缺乏真正的竞争力。

  看清与对手差距,在训练中有针对性有意识的科学提升,这才是刘翔在竞争中能够找到立足点的根本所在。

  比赛的感觉

  今年是国际田联实施“零犯规”的第一年,多哈室内世锦赛也是实施该新规则后的第一项世界比赛。从目前的状况看,不仅仅是刘翔更加谨慎更加仔细,其他选手也在通过对自身的改进,来努力适应。

  从起跑反应来看,刘翔在预赛的起跑反应一般,半决赛提高到0.135秒,而决赛时则为0.151秒。除了预赛稍微有些不适应外,后面两次还算基本正常,“零犯规”新规则对刘翔的影响并不大,只是需要的比以往更多的细心和认真。

  从上海大奖赛、全运会、亚锦赛到东亚运动会,09年刘翔复出虽然获得了一片叫好,但比赛的含金量其实并不高,而真正能够提升选手比赛感觉的则是在有压力有竞争的比赛中。重新面对身边的对手,重新回到赛场,久疏战阵的刘翔所需要的是用心体会,积蓄能量,将细微的感受最终转化为比赛的动力,为将来的爆发储存能量。(秦木)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