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0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室内世锦赛 > 飞人刘翔

就此沉沦或绝地反击? 刘翔多哈行昭示未来之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03月15日00:15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搜狐体育讯 第七名,7秒65。刘翔这样结束了自己的2010多哈室内世锦赛之旅。出征前刘翔就向外界表明,他右脚脚踝的伤处有些发炎,果然在比赛中我们难以见到当年那个风光无限的飞人,就连去年9月复出之后他在上海赛以及全运会上的那种状态,都没达到。尽管刘翔这次多哈之行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但他的伤情注定会使他征战伦敦奥运之旅倍加艰辛。

  裹脚之痛 起跑反应体现

  并没有丝毫嘲笑刘翔的意思,既然脚还在痛,自然在关键赛场上的全身心投入就显得很难实现。从今天决赛他的表现看,他的确还沉浸在这种痛苦阴影的影响里。

  60米栏的距离比110米栏又要快许多,8名参加决赛的选手第一枪就开始了比赛。刘翔的起跑反应速度是顺数第5位、倒数第4位,这表明他自己还不是很放得开去拼对手,总担心出现意外。相比刘翔来说,不论今天决赛夺冠的罗伯斯还是二、三名特拉梅尔、奥利佛,他们都在2月参加了多站室内正式的国际比赛,对零抢跑的新规则不仅深度理解、而且数度亲身体验,比刘翔好得多。

  罗伯斯的起跑反应速度最慢,但他向来就是以前三个栏强大的爆发力著称。刘翔的起跑反应这么慢,与最终他只取得7秒65的第7名成绩,有直接关联关系。心理上没有压着枪抢跑的意识,表明刘翔的作战欲望和敏锐度,已经大大下降。在瞬间即失、电光火石般的这种高规格决赛中,精神力的集中和作战欲望的调集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但显然我们的飞人刘翔还处于心有旁骛的境地——脚上的伤总是让他有所顾忌。

  唯一欣慰 自我认识很清醒

  在出发去多哈之前,刘翔就向外界公布了自己的目标——进前八,他非常清楚自己的伤的情况,在预赛、半决赛以及决赛中都给自己制定了行之有效的作战方案。值得欣慰的是,尽管刘翔目前的状态不在巅峰,但他对自己的状态把握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

  刘翔19个月后,正式从返国际赛场,就杀进自己并不擅长的室内赛决赛,前面成功突破了两关。这种阶段性胜利放在以前根本不算什么,但我们应该明白现在的刘翔是个什么状况,这对他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周日的比赛之前,刘翔面对世界媒体的狂轰乱炸,几近低调之词,还引得特拉梅尔、罗伯斯等老对手怀疑,是不是中国飞人在放烟雾弹。

  如果我们从积极的好的方面看,刘翔正处于按部就班地积极恢复之中。这次多哈比赛的决赛成绩不够理想只是阶段性的,毕竟他的情况和伤情,都有庞大的教练、科研团队在跟踪、研究、分析。

  伦敦奥运 飞人还有戏吗

  不过最为让大家关心的话题就是,刘翔会不会就从这次多哈世锦赛开始,就归于平庸?还是以多哈为新起点,开始自己的绝地反击?从刘翔在这次多哈比赛中的三枪表现看,一切都需要根据他的伤病恢复情况来决定。

  记得去年9月开始,从上海黄金大奖赛,到10月的全运会,再到后来的亚锦赛以及东亚运动会,刘翔在手术恢复之后的出色表现,根本没让我们怀疑到他这次复出的质量问题。但春节过后,备战多哈世锦赛的刘翔,就爆出脚部伤口有疼痛感,还不能完全吃上力,因此这对他攻栏的力量和节奏影响极大。

  刘翔以及他的教练孙海平都不止一次地表示,他们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今年3月的这个多哈世锦赛只能算个预热,既然有伤在身预热不成功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事。从刘翔目前的情况看,他的锐气已经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如果脚踝手术处的伤继续在关键时候给他添麻烦,相信对刘翔本身的自信心的打击是比较大的。刘翔是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的偶像级巨星,刘翔不必是常胜将军,但如果按照他在多哈的这种输法,即使按照自己熟悉的套路在恢复,能否康复到接近自己的巅峰状态,可以说这很成问题。(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