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0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室内世锦赛 > 飞人刘翔

四将实力战绩差强人意 中国高栏难觅刘翔接班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eo
2010年03月15日01:43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

    搜狐体育讯 由于刘翔的横空出世,造就了中国跨栏史无前例的辉煌。04年在希腊雅典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奥运金牌、06年在瑞士洛桑以12秒88的成绩破世界纪录、07年在日本大阪创造第九赛道奇迹摘世锦赛金牌成就大满贯伟业,刘翔一次又一次用自己惊人的表现引领着中国跨栏步入世界之巅。

  然而,随着伤病的不断侵扰,以及年龄的增长,刘翔终究会离开心爱的赛道,造就他辉煌的田径场。在2009年香港东亚运轻松卫冕之后,飞人刘翔也曾向媒体透露自己将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退役,届时中国跨栏的接力棒将会移交给史冬鹏、纪伟、尹靖和谢文骏等人手中。那么,这四人中是否真有人有能力接过刘翔的接力棒,再续中国跨栏的辉煌呢?答案是否定的!

  史冬鹏:遇年龄瓶颈难当重任

  就目前来看,刘翔之后中国跨栏的头号选手无疑是史冬鹏,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史冬鹏获得了男子110米栏的第五名,并创造了13秒19的个人历史最佳。但大阪之后,史冬鹏非但未能更上一层楼,现在就连13秒19的个人最佳都已难以接近,再加上即将要步入高龄选手的行列,上升空间已非常狭小,史冬鹏很难真正成为延续中国跨栏辉煌的领军人物。

  纪伟:大器晚成难追刘翔

  在中国诸多跨栏好手中,纪伟算的上大器晚成的一位选手,他在2007年之前的成绩始终徘徊在13秒80 之外。但从2007年开始,纪伟的成绩提高迅速,基本上可以将自己的成绩稳定在13秒40左右。在2009年柏林世锦赛上,纪伟在半决赛中跑出了13秒41的成绩,成为继李彤、刘翔、史冬鹏之后,第四位闯入世界大赛110米栏决赛的中国选手。不过,纪伟同样面临着史冬鹏那样年龄偏大的难题,而他目前的成绩和成就还不及史冬鹏,因此纪伟要想复制刘翔神话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尹靖:难成“刘翔二世”

  在刘翔的诸多小师弟中,来自四川自贡的小将尹靖的成绩和荣誉无疑是最好的,他也曾被孙海平教练评为刘翔的接班人。尹靖在贝尔格莱德大运会上勇夺110米栏金牌,是继刘翔之后第二位夺得大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的中国选手。可是,现年22岁的尹靖,迄今为止个人的最好成绩仍然是在大运会时创造的13秒38,时至今日仍未取得任何突破,而刘翔在21岁时已跑出了12秒91平前世界纪录的成绩。以尹靖现如今的状态和能力,要成为刘翔接班人恐难如愿。

  谢文骏:昙花一现难有作为

  作为与刘翔师出同门的谢文骏,17岁起便师从孙海平。仅一年时间便连夺全国田径大奖赛系列赛杭州站和石家庄站冠军。2008年在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上跑出了13秒51的成绩,成为全世界最年轻的男子110米栏奥运达A标的选手。同年,又在泰安创造了13秒46的个人历史最佳,可以说,以谢文骏在08年的表现来看,只要假以时日,他有望接过刘翔的衣钵。可是自2009年以来,谢文骏状态全无,09年的最好成绩仅为13秒81,照此形势发展下去,谢文骏将会很快告别男子110米栏。

  事实上,史冬鹏、纪伟、尹靖和谢文骏等人都是中国高栏选手中的佼佼者,但迄今为止四人中尚未有一人的成绩可以接近13秒10,更别说13秒。如果再不及时挖掘并培养新人,等到刘翔退役之后,中国跨栏将真的无人可继了。(leo)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