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徐根宝一语点破国奥两条出路 十六年经验赠韦迪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15日07:41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和其他相关人士的闪烁其辞、遮遮掩掩不同,在接受采访时徐根宝坦然承认,韦迪确实就国奥单独组队参加中甲联赛的事宜和他进行过电话交流。当年首创国家二队征战顶级联赛并谱写过风云一曲的徐根宝态度非常辩证:需要发扬举国体制的优势,也必须在市场经济的框架下协调好俱乐部的利益。

  这一咨询其实颇体现韦迪主任的用心——22年前正是徐根宝挂帅的“国家二队”以特殊记分方式参加了当时的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并在次年联赛中事实上终结了当时不可一世的辽宁足球霸主地位,给足坛人士留下深刻印象。而如今时过境迁,徐根宝用心打造十年的“中国曼联”又很可能是国奥队的出人才大户。

  对此,徐根宝还是表达了积极又冷静的态度,首先,他肯定了举国体制对于当前的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字号球队的重要意义——

  “国奥队要取得好成绩,就需要相对稳定,集训时间长一点肯定比临时抽调好。高洪波的国家队集训,明显就看出临时抽调和飞行集训的局限性。加上当年国家二队还是成功的,出了一批人,韦迪主任这样的用心,肯定是站在历史和现在具体情况的考虑。”

  同时,他也提到了足球市场化之后和以前环境的变化,“抽调了俱乐部的主力,降级了,赞助少了,俱乐部怎么办?这些问题都要考虑,要处理好!所以,我还是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兼顾的办法。比如希丁克当时带韩国队就是保证了五个月集训,但是在联赛时间又让国脚们返回各自的队参赛……”当然,作为根本的表态,素来从大处着眼的根宝表态:“真要抽调,我们也只好服从!”

  “服从”之外,根宝再度强调这样的做法只能是临时性的,“真正要打造强大的国奥队,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切切实实地抓好青少年足球,铲除改龄等毒瘤;二是抓好联赛,联赛水平上去,各级国字号水平自然水涨船高……这是我十六年总结的经验!”

  根宝情真意切,也无法掩盖他的无奈,这一“服从”将意味着他多大的付出?

  首先,刘春明执掌的国奥队大门总是对他们“若即若离”,非重要的集训,可能会被抽调五六个之多,而出访葡萄牙等,又缩编剩替补门将一人,那这次“服从”究竟意味着抽调几人?

  本来根本被国奥看不上眼的武磊等,会不会因为在国家队的表现而被临时钦点,事实上又不会得到多少锻炼机会?

  其次,每次国奥集训归来,东亚球员状态奇差,伤病很多,到目前联赛即将揭幕,王云龙、王佳玉等球员都还伤病未愈,这种情况下根宝是否放心放人?

  最后,本来资金就捉襟见肘的东亚今年咬牙买入一批内外援,倾囊而出才填补一些位置空白,就是为一心冲超,现在国奥抽人,增添的新空白用什么来填补?

  对根宝而言,这些都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而对于欲发扬举国体制优势的韦迪来说,这些同样是需要为地方俱乐部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