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0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室内世锦赛 > 各方评论

人民日报:伤踵之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15日10:30

   时下,3位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体育明星姚明、易建联、刘翔,都为脚伤所困。不同之处在于,姚明脚伤渐呈乐观迹象,年内或将重返赛场;易建联脚伤不重,再休整几天即可上场;让人揪心的是刘翔的脚伤,居然恢复了19个月,到了国际大赛上还是使不上劲……

  从事竞技运动,难免会有伤病。姚明和易建联在NBA打球,防范措施很好、医疗水准也高,可还是难免受伤。为何?伤病是由日常训练和赛场对抗强度最终决定的,其他因素或许可以起到一定缓解作用,但却难以完全避免伤病。从事跨栏运动,跟腱最易受伤。可刘翔风头正劲之时,还不是被塑造成了“成绩无人可敌、关键是没有运动伤病”的“神人”。

  2008年在举世哗然中退场,2009年在万众瞩目中复出,及至当今重返国际大赛赛场,国人对刘翔的期待依然停留在那场没有完成的比赛上。人们还想通过伤愈复出的刘翔重新验证:到底刘翔与罗伯斯谁跑得更快?到底刘翔还能不能重返巅峰状态?这种期待,对于国人来说或许只是一种思维定式的延伸,对于当前的刘翔和他背后的团队来说,则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一切似乎都与那场著名的因伤退赛相关,但又似乎不应仅仅局限于此。假如,中国田径不是长期落后,刘翔的出现不会产生那么轰动的效应;假如,媒体热捧时多点理智、商家力推时少些盲目,刘翔的处境不会像当前这样进退失据;假如,国人对体育的热情不聚焦于个别明星身上,刘翔不会因竞技状态走低而承担更多压力……

  伤踵之痛,无疑是体育明星、普通民众的心头之痛。但如果类似事件能促使人们开始客观看待体育明星、理智评判体育价值,应该说也是难得的收获。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