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专访于洪臣:杀鸡儆猴收效 裁判签署“质保书”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15日14:59

  经历两天的消息封锁之后,神秘的裁判反腐教育整顿会议终于在香河足球训练基地结束。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在昨天晚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证实,与会的210多名足球裁判离会前都在一份《裁判执法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本月底,中超中甲将陆续开战,那么足球裁判在3·15前一天签下的承诺书,最终会否起到“质量保证”的效果呢?

   全部裁判 签字表决心

  为期三天的裁判反腐会议,在近乎与世隔绝的环境下总算结束。全程参加了本次会议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证实,210多名与会裁判昨天在离开香河基地之前,全部在一份《裁判执法承诺书》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12字“简单规定”必须签字承诺

  由于消息的封锁,在几天的媒体渲染之下,这份的承诺书显得异常“神秘”。但于洪臣却告诉记者,承诺书上的相关条款,其实都来自中国足协裁委会上现有的相关规定当中。

  “内容主要是要求执法的廉洁自律,公正公平,以及维护体育道德,不受贿、不受礼等等,简单说就是12个字,廉洁公正、严肃认真、严格执法,其实这些都是目前已经写入了裁判规章制度的规定。”于洪臣表示,之所以把这些规定再次通过承诺书的方式要求裁判签字,就是为了引起裁判员的高度重视。“这份承诺书也就相当于竞技体育其他比赛中的赛风赛纪责任书、兴奋剂责任书等等,裁判签字也就代表自己给出了必须遵守的承诺。”

  三天整顿 公布坦白检举电话

  目前无人“自首”

  对于这次裁判反腐会议的整体效果,于洪臣表示还是比较满意的。“与会的裁判很认真,对裁判问题的认识也有提高,应该说是起到了正面效果。而且这也算给那些有问题的人员一次主动交代、争取宽大的机会,我们在会上也专门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我们还设立了揭发检举机制,会议的第一天,我们就公布了坦白或检举的专用电话号码和邮箱。”

  不过到目前为止,于洪臣也承认,就他了解还没有一个裁判主动站出来坦白问题。他表示:“主动坦白和检举揭发将是一个长效机制,不仅仅是要解决现在的问题,还要杜绝将来可能继续出现的问题,因此这个机制必将长期执行下去。”

  “杀鸡儆猴”效果明显

  足球裁判 人人自危

  于洪臣最满意的,其实是这次会议上裁判们的积极态度。“在确认陆俊、黄俊杰 和周伟新三人被警察带走之后,可以说这三名裁判已经成了与会裁判的反面教材 。整个会上,大家的主动性都非常高,学习热情,遵守纪律,主动发言,讨论热烈,甚至很多裁判主动站出来,就裁判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很多有想法的意见和建议。”于洪臣还举了一个例子:“在会上,很多裁判都讲到了一个思想上的共识。他们说,作为足球从业者,以前在中国足球好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挺受尊重,挺自豪,到那儿都挺有面子。不过现在,大家出去都不敢说自己是搞足球的,怕抬不起头。大家都意识到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纷纷表示,中国足球不是一个人搞烂的,同样,要重塑中国足球,也需要行业内的每一个人共同努力。”

  不过昨天会后,裁判们在会上的积极主动却纷纷变成了一种自我保护。昨天晚上 ,记者拨通了几位与会裁判的电话,仅仅希望对方谈谈本次会议的感想。不过所有接通电话的裁判却都紧张得在一句话之内挂断电话,回答基本一致:“别问我,上边规定什么都不能说……”

  释疑:受贿金额决定处理方式?

  “二当家”没听说过

  接连两天的消息封锁,也让关于足坛反黑的一系列传闻充斥。昨天晚上,记者也专门就一些敏感传闻向于洪臣进行了求证,但作为中国足球二当家的他却表示,这些事情他都“没听说过”。

  在裁判开会期间,有一则新闻称,足协内部人士透露,问题裁判将按照受贿金额的大小决定处理方式,金额小则内部处理,金额大则移交司法。对于这则传闻,于洪臣有些茫然,连称自己“没有听说”。而另一个传闻称,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证实“足协内部已有人主动坦白问题”。于洪臣笑称:“韦主任跟我一个班,我都不知道,他不可能知道了也不告诉我。而且内部自纠的问题有总局的工作组负责,就算有消息也应该是他们发布,足协不可能提前知道情况。”而对于网上关于“高洪波通过审查证明清白”的传闻,于洪臣更表示不可能,“首先,我没听说高洪波被审查,他不过和国家队全体人员一样,在动员大会后进行了单独谈话,很正常的范围。而且,国字号的整顿还没结束呢,怎么会有结果?”

  延伸:世界杯执法资格或被殃及

  中国足协 将据理力争

  据报道,受陆俊事件波及,唯一一名可能出现在南非世界杯的天津籍中国助理裁判穆宇欣很可能被取消执法南非世界杯的资格。该报还举出了前车之鉴:1994年美国世界杯前,俄罗斯裁判爆发丑闻,结果该国所有裁判员都被取消执法世界杯的资格。

  今年5月,国际足联将对裁判进行最后评估,并确定执法名单。于洪臣表示:“这个问题首先要看国际足联的态度,如果发生这样的问题,中国足协肯定会据理力争。因为据我们所了解,中国足球的裁判问题绝不是所有人的问题,是少数问题裁判把这个团体的形象搞坏了。国际足联不能因为个别问题一杆子打死所有人。”(文/范天亮)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