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评论

刘建宏:国奥打中甲可能性高 不要变成历史笑话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6日02:52

  国奥队单独组队参加中甲,对此,无论崔大林副局长,还是韦迪主任都给出了基本肯定的答复。用准官方的说法是,还在征求意见的阶段。

  不过,中国国情告诉我们,一旦提案进入到程序,变成现实的可能性就极高。

  老实说,关于此事,我的疑问多多。

  国奥队参加中甲,最简单的目的是通过更多的比赛锤炼队伍,为冲击伦敦奥运会奠定基础。

  不过,美好的愿望之下,我们还必须小心求证此方案执行起来的可能性,以及它真正可能产生的效果。

  第一,从根本上讲,国奥球员所有权属于俱乐部。在两年里剥夺他们为俱乐部踢球的权利,无论对球员,还是俱乐部,都不公平。各国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多么天经地义的事,国际足联尚且需要给各俱乐部相当的补偿。而且这样的补偿,将在南非世界杯上创下新高。如果仿效而行,中国足协又该如何补偿各家俱乐部呢?

  第二,从操作层面上看,国奥队单独组队参赛也有许多难以回避的难题。确实有一些国奥队的适龄球员目前在联赛里打不上主力,不过,那些国奥队的真正主力,却基本上已经可以确立自己在俱乐部的位置。并且他们在俱乐部比赛的收入肯定要高于在国奥队踢球的收入,如果强行把这些球员招收入队,就必然要面对他们自觉不自觉的抵制。一旦一个队伍里的最优秀群体对此做法心存异议,这个方案的最终效果如何,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单纯强调爱国,显然不是一个好的解决之道。再者,如果让适龄优秀球员在中超和亚冠接受锻炼,是不是比在中甲接受锻炼更加合理呢?

  第三,历史也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让国奥队单独组队参加联赛并非首创。若干年前,徐根宝就曾经带领国家二队参加甲A,结果在积分方式、比赛质量等诸多方面都是困难重重。在一个超越了公平竞赛的环境里比赛,国奥队究竟能够有多少收获,又是一个疑问。

  第四,从足球规律上讲,也禁不住推敲。因为无论国青队,还是国奥队,充其量只能算是国家队的梯队建设。标志着一个国家最高足球水平的国家队才是在这个层面上的终极所在。片面强调国奥队价值的做法,也会伤害到国家队的建设和发展。

  凡此种种,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就仓促决断,是不是又要变成一个历史的笑话呢?

  □刘建宏(CCTV5主持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