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心魔伤病双重压力 陈江华成本季最让人失望球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侯默杰
2010年03月16日09:03

    搜狐体育讯 丹尼尔,当他出现在全球哈利·波特迷的面前时,所有的人都认为他就是JK罗琳笔下的哈利·波特。圆圆的眼睛,纯真无邪又可爱的面容,迷倒了无数的粉丝。然而自从出演《哈利波特1》以来,一直到去年夏天《哈利波特6》上映,影迷们对丹尼尔的失望之情日渐增多。无论是因为发育所带来的面貌改变使得他和原著中的哈利越发的偏离,还是接连不断的各种绯闻都使得丹尼尔日益的头痛。不过最让他心烦的恐怕就是自身的戏路狭窄,出道这么多年,除了扮演哈利波特之外,他还没有演过任何一个著名的角色。而连续6部哈利波特没有使得他获得任何一个的奥斯卡奖项,在刚刚结束的第82届奥斯卡中同样如此,他甚至连提名都没有获得。

  诸位球迷看看丹尼尔,不妨再想想陈江华是不是也和丹尼尔有着诸多相似之处。03年纽约时报一篇《08年给姚明传球之人》的文章让国人知道了这个当时还默默无闻的球员,他也可谓是年少成名。然而快十年过去了,陈江华不仅仅没有实现“国家队主力控卫”,“进军NBA”,“下一个艾弗森”这些球迷们为他设下的目标,就连在广东队,面临帕克和刘晓宇双重夹击的他在球队里的位置也有边缘化的趋势。连续两个赛季数据没有提高,本赛季场均4.5分和2助攻的数据更是跌到了最低点。身在联盟霸主广东宏远,又获得了不少的出场机会,甚至早早的获得了国际比赛的经验,陈江华依然未能破茧成蝶没有明显的提高,无疑让深爱他的球迷失望透顶。

  陈江华是不刻苦吗?还在少年体校时的陈江华就经常半夜偷偷的翻墙,爬出校外只是为了自己再多训练一会,而他那时候打球的场地可以用坑坑洼洼来形容,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双手都练出了还不错的球性。

  至于他的天赋也是毋庸置疑,当他决定赴体校打篮球后,没有任何篮球基础的他进步神速,多次随队参加各种大赛,很快就入选了当时的广东宏远青年队。看过他打球的人,无疑不被他旋风般的速度所折服。

  不过,请注意,陈江华的天赋最多被人提及的也就是在他的速度上。进攻武器的单一化就好比丹尼尔戏路的单调化,除了演哈利波特时得心应手外,其他的角色都乏善可陈。当篮球比赛的层次还不高时,奇快的速度能够弥补很多其他方面的不足,为他带来比赛的胜利,而现在,当更高要求的CBA联赛甚至是国家队比赛摆在陈江华面前时,他完全暴露出了自己的短板。

  首先是对于篮球的理解不够,或许通俗点来说是“球商”。高“球商”的球员,不仅能够透彻的洞察场上的局势,同时他也能够根据相应的情况自如的切换在场上打球的节奏。而现在看华仔打球,最大的感觉就是他只能快,却慢不下来。防守中断球后的快速反击是他的拿手好戏,因为这能发挥出他速度的优势,而一旦落入阵地进攻后,缺乏对场上局势的足够判断使得他无从发挥一个控球后卫应该起的作用。不是错失传球的良机,就是在多人包夹的情况下依然强行突破,造成不必要的失误。

  第二,就是身体不够强壮。瘦弱的身躯在目前对抗越来越激烈的比赛中就意味着无法保持投篮的稳定性,无法保证防守的质量。同时,也意味着陈江华受到更多伤病的困扰。近三个赛季,陈江华只为广东出战81场,,较条件差不多的队友刘晓宇少了近50场。这样的情况对一名青年球员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

  同时,外界对于华仔的高要求无形中为他背上了更多的心理压力。球队教练李春江对于陈江华同样有着更高的期望,华仔只要一犯错,就会受到劈头盖脸的怒斥。而至于网上的球迷,无视现实的对他的怒骂也早已是家常便饭。

  不过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陈江华也不应该气馁。无论是提高对篮球的理解力,还是练出一副好体魄,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正视自己的不足后,摆正心态,放下一些不切实际的梦想,他肯定能够在未来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提名:杨鸣,艾伦,邱彪

  杨鸣:上赛季异军突起的杨鸣场均获得13分,3.7次助攻和1.9个抢断。本赛季跌至8.4分,3.0个助攻和1.7次抢断。他的得分是三个赛季里最低的。但是杨鸣的数据走低和他在场上的定位变化也不无关系,他目前更多的负责球队的防守和组织,出手的机会更多的给了张庆鹏。

  艾伦:上赛季场均得分21.7的他本赛季跌至16.1分,虽然这和新疆队的攻击点越来越多,不需要他疯狂得分有关。但是也难以改变随着对手们对他的了解,他在场上的作用越发的单一化的事实。年过30的艾伦一旦失去了引以为傲的速度,那么他将很难再CBA继续立足。(侯默杰)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