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评论

青岛日报:支持国奥打中甲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0年03月16日09:42

  在中国足球乱云飞渡、百废待兴之际,中国足协新任“掌门”韦迪日前表达了组织国奥队参加中甲联赛的强烈意愿,一时间招致众多持不同见解者的口诛笔伐,大家的理由趋于一致:此举违反足球规律,与职业化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况且徐根宝麾下的那支“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国奥队已在18年前用血淋淋的失败教训证明了此路不通。

  不过在笔者看来,韦迪的想法并非一无是处,完全值得通过实践来探究其可行性,继而摸索出一条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康庄大道。许多中国球迷喜欢拿杀入南非世界杯决赛圈的朝鲜男足来揶揄国足,但鲜为人知的是,朝鲜的国脚从来不参加国内联赛。目前,赛会制的朝鲜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而常设的朝鲜国家队则置身其外,一心备战世界杯。更有甚者,朝鲜征战广州亚运会的男足队伍也已悄然组建,阵中球员同样缺席国内联赛。

  常设国奥队并使球员们通过参加足够多的高质量比赛进行磨合,而非在大赛前抽调久疏战阵的散兵游勇,是韦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与朝鲜国家队的组队方式异曲同工。虽然有落入“举国体制”的窠臼之嫌,但既然朝鲜队能从中获益,我们又为何不能大胆尝试一番,何况“举国体制”绝非洪水猛兽,其给我国诸多体育项目带来的效益有目共睹,有口皆碑。

  此外,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今天,还拿徐根宝那支国奥队的失败教训来说事,显然不合时宜。当年的国内联赛并无外援助阵,而如今每支中超队伍最多可引入5名外援,这就极大压缩了新秀们的出场时间和表演空间,许多青年才俊因此被急功近利的教练员束之高阁。长此以往,一幕幕“伤仲永”的故事将不可避免地在中国足坛发生。与其让那些才华横溢的国奥适龄球员在各自俱乐部蹉跎宝贵的青春年华,何不发挥体制优势,将他们组织起来,打造出一支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胜利之师?

  再说,我们也不应只纠缠于徐根宝的失败教训,而忽略了他的成功经验:以中甲上海东亚队为班底组建的上海U20男足之所以能勇夺十一运会冠军,不正是倚仗队员们多年在一起参加高水平比赛的优势吗?(文/孙飞)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