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餐桌上岂能只有鸡鸭鱼肉?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16日10:26

  文/朱沁沁

  我的台子上放了一本大鲨鱼今年的纪念年历,3月份的这一页上,三个球员并排成列,他们是孟令源、彭飞和蔡亮。我不知道,去年的大鲨鱼有没有类似的年历,如果有,我相信这三个人也不会在12个月份中独占一席。

  战术围绕球员还是球员服务战术,CBA这个浅滩上有泾渭分明的两个极端。在上层的对抗里,战术凌驾于球员之上,比如广东、新疆和刚刚上位的上海;而在下层的纠缠中,球员——更简单地说就是外援,决定战术的走向,比如北京、陕西、山西。

  排行榜已经证明,战术的明确比什么都重要,有目标才有思路,思路会决定你的球队应该存在什么角色的球员。

  有卢卡斯很好,但其实要拥有这样一个场均27分左右的后卫很简单,不一定非得NBA,NBDL、NCAA甚至欧洲都能找到很多。对于重建的上海男篮而言,淘换到这样的必需品是可以预见的,但球队真正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并非一个超级攻击后卫的到来,而是基于整体战术的转变,基于角色球员的出位。我们一直在说,对于CBA这样充斥着零防守球队的联赛,当你降低自己的身段,抛弃简单粗暴,你和上流就不远了,不靠外援这一招鲜吃遍天下的球队才是更值得看高的球队。

  长久以来,CBA球队习惯了无视防守,防守往往不体现在数据单上,效果不如得分、助攻那般直接。防守球员长期以来跟偶像级球员站在对立面,遭人恨。所以他的存在在CBA被无视,价值被漠视。学了这么多年的NBA,我们的眼睛光盯着乔丹,大家对他的得分王头衔如数家珍,谁又记得他曾九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又有几个人能把本·华莱士或者鲍文当教科书的?

  所以,CBA只是照搬了NBA的皮毛,规则的借鉴、过气球员的引进,但我们在精髓这一块和人家背道而驰,“总冠军靠防守”,喊了这么多年的话,有几个中国教练听得进。

  CBA里,没几支球队有一群定位明确的防守球员,充斥着清一色细胳膊细腿的,能在无人防守状态下,大风车式灌篮的高大个,个个外表俊朗、球风飘逸、金玉其外。

  身体、力量、对抗,CBA是无法检验出它们的价值,所以我们安居现状,在小圈子里自娱自乐。突然间,大鲨鱼斜刺里杀出,卢卡斯、刘炜带领着一帮蓝领,把身体抛出去,贴在人家身上打球,所有的球队都不能适应,搅乱了江湖,也提出了一种思路。大鲨鱼能咸鱼翻身,就在于同类项的减少,各类人等,各司其职,卢卡斯、刘炜有他们的地位,孟令源、阿巴斯有他们的舞台。

  一桌菜,你有了鸡鸭鱼肉,还得有蔬菜、水果,作料全了,如果烧不出一桌好菜,那就是邓华德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