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八方评论

羊城晚报:别给刘翔上“冠军”脚镣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16日14:38

  刘翔在世界室内锦标赛上卫冕60米栏失利,飞人头上的最后一项荣誉也丢了。有人评论说刘翔赛前表态“不可能夺奖牌”是示弱和为失败预留借口,但却罔顾刘翔冬训中仍然受到炎症困扰、60米栏并非强项的事实。其实,不是每位运动员都能从受伤中恢复到巅峰的,事实上,复出已是一种成功。

  伤病是运动员避之不及的宿命,但复出一定是重登巅峰的象征。毕竟运动员手术挨刀比不得整容挨刀,像古巴跳高名将索托马约尔那样动过五次刀还能屡创纪录的事例屈指可数。丢掉最后一个世界冠军头衔,预示着刘翔一切从零开始,这固然让人不爽,但刘翔伤后与罗伯特斯的差距拉大了,这也是不能忽视的事实。如果非要把刘翔复出当成另一次攀高的开始,那么现在的刘翔“无冠一身轻”,未尝不是好事。

  对刘翔的新期望,或许来自去年全运会的夺冠和上海大奖赛的佳绩,其实像刘翔这样养伤一年多的运动员,复出对心理上的考验远远甚于对再创佳绩的考验。被超越不是每一位冠军级运动员都能坦然面对的,带着“必败”的心理去做全力的比拼,与受伤前的自己划一道线,与过往的荣誉挥手道别,这是刘翔今后一段时间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现在关注刘翔,就等于关注失败。现实很残酷,因为荣誉属于过去,在顶峰时感受不到的非议也随之而来。荣誉大抵就是这样,功成名就时谁都想来沾光,一朝落魄则墙倒众人推。对于靠身体吃饭的跨栏运动员来说,荣誉确实维系在脆弱不堪的脚踝上,挨了一刀,告别了荣誉,留下的只有伤残的躯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更是荣誉的本钱。

  继续关注刘翔,不等于继续关注冠军。刘翔还会夺冠,或者在8月的世界杯,或者在亚运会。不过,刘翔已经注定回不到过去,所以我们也不能再以从前的态度来对待刘翔,对冠军的渴望如果变成一种公众压力,那就成了一场真正的“复出秀”。刘翔还能跑,水平还不低,这也是一种胜利,何必给他强加“冠军”、“纪录”这些“脚镣”呢? ·张文辉·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