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季后赛华山论剑谁主沉浮? 总决赛存在变数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3月16日16:09

  【释义】

  话说,以成败论英雄。2009-2010赛季CBA常规赛刚刚落下帷幕,季后赛又将打响,各路豪强厉兵秣马,只为那象征至高荣誉的“至尊鼎”。与往届联赛不同,本赛季的常规赛,除了广东与新疆的两强争霸,异军突起的上海、令人刮目的山西、深谋远虑的江苏,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季后赛,才是真正的联赛高潮,“华山论剑”,谁主沉浮?请看本报为您奉献的“剧情分析”。

  【盘点】

  各领风骚

  久居南粤的广东队,常规赛32场比赛仅输掉两场,这是广东队CBA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CBA诸雄与“华南虎”对垒时最头疼的就是,如果对手不打盹,自己或许压根没有取胜的机会。阵容配备齐整、防守严密凶悍、进攻流畅成熟,加之主教练李春江临场指挥的老辣,难怪广厦队主帅王非说,在CBA“只有广东队和非广东队之分”。

  虽然新疆队在常规赛输掉了5场比赛,细细一看,除了江苏队从“白驼山”偷走一场胜利外,其余四场分别输给了上海、辽宁、福建和广厦,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客场。难怪《射雕英雄传》中的“西毒”不会轻易出山,看来新疆打客场还是有点“水土不服”。

  【晋级】

  有点陷阱

  凭借广东和新疆在常规赛中的表现,分别镇守上下半区的他们很难让“黑马狂飙”。不过,他们要想会师总决赛,大麻烦没有,小问题还是不少的。

  广东队首轮的对手是老牌劲旅八一队,这是CBA新老霸主之间的对决。八一队直到最后一刻才拿到了季后赛门票,还靠了福建队帮忙。没有外援、板凳薄弱的八一队要想闯过广东队这一关,可能性几乎为零。

  不过,军旅的顽强是广东队不可不防的,一旦被八一队拖住,很可能影响下一轮比赛的体能。

  广东队第二轮的对手将是上海和辽宁之间的胜者。

  反观下半区的新疆,首轮对手福建队只能奢望在主场赢一两场比赛,而接下来可能面对的江苏或者广厦倒是可能给他们造成一定的威胁。

  【决战】

  一点变数

  常规赛新疆主客场双杀广东的战绩,让这场可能到来的“华山论剑”有了点遐想的空间。

  常规赛中,新疆队先是在客场3分险胜,回到主场后赢了卫冕冠军11分,这在前两个赛季是不可想象的。新疆队的克敌良方只有一个——外援。这个赛季引进的查尔斯,没有征战NBA的经历,也没有太大的来头,但他场均贡献30.6分排名全联盟第二,场均10.7个篮板位居全联盟第六。两胜广东,查尔斯共拿下68分和20个篮板。

  到目前为止,广东队还没有找到对付查尔斯的办法。这也是总决赛最大的变数。

  【配角戏份】

  东邪——上海

  不要低估上海男人

  从上赛季常规赛的倒数第二名到本赛季常规赛高居第四,上海队的进步令人咋舌。特别是在姚明入主上海队后,各位千万不要太低估上海男人的潜力。

  如果说姚老板的注资令这支一度欲退出CBA的球队起死回生的话,那么洋帅邓华德的执教则给了上海队新的生命。本赛季上海队潮起潮落的跑轰打法,不但从观赏角度看极其华丽,最重要的是它符合这支队伍年轻、平均身高不足、外围投手众多的特点,加之邓华德从一开始就强调“防守第一”的观念,上海队一跃而进强队行列。

  姚明把原火箭队队友卢卡斯引进上海队后,与国家队主力控卫刘炜组成令CBA闻风色变的“后场双枪”。在他们的“驱动”下,上海队保持稳定的战绩,而且一举杀入前四。

  虽然和卫冕冠军广东队处于一个半区,令上海队的夺冠前景有点渺茫,但抛开胜负不说,过程一定会让球迷大呼过瘾。当然了,上海队要想会会广东队,还要先问问辽小虎答不答应。 

  中神通——江苏

  且看徐强如何“神通”

  领导一句“毫无战术可言”,洋帅杰森就下岗了,接替洋帅的是本土老帅徐强。既然嫌弃外教没有水平,那就让我们看看,徐强如何在季后赛显“神通”!

  从赛季前的胡雪峰欲走还留,到赛季初被打得找不北,再到成绩稍有起色又闹出唐正东的“作风”问题,最后时刻又炒掉了洋帅,本赛季的江苏队可谓风波不断,而这显然并非杰森一个人的问题。

  不过,在常规赛的最后时刻,江苏队炒洋帅、挑对手、引外援的一系列举动,显然是准备在季后赛放手一搏。

  徐强上任后只有两场常规赛,江苏队战略性地选择了“放弃”,让自己的常规赛排名从第五“滑”至第六。此举一是要在首轮避开不好对付的上海队,二是不想选择与卫冕冠军广东队在同一半区。

  如今,常规赛第六的江苏队“选择”了季后赛的首个对手广厦队。虽然对手排名第三,但江苏队与对手在常规赛中1胜1负,并没有害怕的理由。而如果江苏队闯过首轮,他们半决赛的对手上赛季的“苦主”新疆队。与广东队相比,新疆队也要好打些。

  北丐——山西

  至少留下了传说

  虽然这一次“华山论剑”没有北丐什么事情,但至少江湖已经留下了马布里的传说。

  和之前加盟CBA的外援性质不同,马布里是NBA的一线球星,且处于当打之年。同为山西队外援的前火箭队球队泰勒,是因为36岁的“高龄”而到CBA来发挥余热,马布里可是身背2000万美元合同的全明星球员。

  在马布里代表山西队打了15场比赛中,赢了6场,马布里交出了场均22.8分、9.5次助攻、6个篮板和2.6次抢断的全能数据。这样的数据已经改变了NBA“独狼”留给我们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马布里还给CBA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篮球,他告诉中国球员怎样选择进攻时机,怎样变换节奏。

  对于CBA的引援来说,多一点马布里,我们的水平会提高得更快。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