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残奥会2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 无臂杜海涛名列第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6日17:07
  15日,在温哥华冬季残奥会男子站式2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无臂的杜海涛无法借助雪杖平衡身体和控制方向,只能迈着有力的双腿,一步一步顽强而耐心地向前滑行。最后他以55分29秒9的成绩名列第七。

  或许名次不算太高。但对于一个伤残人参加、考验人耐力的比赛,或许名次并不那么重要。赛后,杜海涛爽快地对记者说:“我尽力了,我发挥了我最高的水平。”

  这个刚满22岁的黑龙江小伙子被教练看中,练习越野滑雪已经4年,但是他没有赶上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能到温哥华参赛,对他来说是“难得的机会”。“把握住了,挺好,”他说。

  参加这项比赛的有19名选手,杜海涛是唯一失去双臂的。面对绝大多数身材高大的欧美选手,杜海涛显得比较瘦小,但动作也更加灵活。比赛中,他的成绩渐渐上升,从5公里处的第十位、10公里和15公里处的第九位,跃至比赛结束时的第七位。

  为了这届冬季残奥会,杜海涛从2006年就开始努力。他说,生活中几乎没有业余时间,除了周日,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雪上和器械训练。一年12个月,周而复始。

  但是杜海涛说,他喜欢滑雪,愿意将它当成终生的事业,愿意为之付出和奋斗。

  4岁那年,杜海涛误触高压电致残。提起这一人生不幸,杜海涛憨厚地笑着说:“我小时候淘,什么也不懂。那时的事也记不太清,没什么痛苦回忆。”

  杜海涛坦言,没有双臂让他刚开始练习越野滑雪很困难。“没有平衡,尽摔,曾经打算放弃,”他还是笑着,但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后来一点一点克服,技术熟练了,就过来了。”

  超越障碍一路走过来的杜海涛有着无比的自信。他说,接触体育之后,他觉得自己跟同龄的健全人相比“差不多,不比他们缺少什么,甚至可以说比他们强。”

  中国冬季残奥会代表团领队王小兵说:“这孩子很阳光。”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