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陈培德回顾打黑辛酸史 称以前很纠结现在很快乐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3月16日17:51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见习记者 虞飞)“业余时间我喜欢打打网球、玩玩桥牌,也喜欢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曾经的“中国足球打黑第一人”陈培德,已从足球的风口浪尖之上消失了许久,现在的他生活得很悠哉。“我女儿给我添了一个外孙女,这是我最大的快乐!”

  只是,2009年末中国足坛掀起的“扫黑反赌”风暴,又把他推进了公众的视野。

  2001年:我决心与这场斗争同在

  从九运会炮轰兴奋剂泛滥、裁判黑幕问题,到2001年底联手浙江绿城老板宋卫平以及广州吉利俱乐部掀起了足坛打黑风暴,时任浙江省体育局局长的陈培德一直是中国体坛极具争议性的话题人物。

  “要我讲真话,不需要什么勇气,要我讲假话倒需要勇气。我敢讲,既出自个性,也出于责任,不平则鸣嘛!”这是当年中国足坛那场轰轰烈烈的打黑风暴中,陈培德留下的经典语录,这句话突出地表现了陈培德肃清中国足球环境的决心,可惜身单力薄的呐喊,始终唤不起惊涛拍岸。2001年的足坛打黑,雷声大雨点小,到最后索性没了雨点,不了了之。

  “这就是体制问题!”再回忆起九年前的那次打黑风暴,老局长依旧语带遗憾。

  “当年我和阎世铎有过两次面对面的沟通,第一次,是在11月初的北京,我和宋卫平与他面谈,主要内容是我们要一个他对打假扫黑的态度,他表示要真打,希望我们提供证据。反过来,我和阎世铎,做宋卫平的工作,要宋早点把证据拿出来;第二次,是1月6日,他到杭州,他不但没有要我退出,反而要我和他一起,把这场斗争进行到最后取得胜利,他亲口说,体育总局对浙江省体育局的打黑行动绝对支持。所以当时,我很有信心。”

  只是最后的结局,我们都看到了。曾经信誓旦旦扬言“杀无赦,斩立决”的阎世铎,在回到北京后突然“倒戈”,偃旗息鼓没了动静,甚至在各种语境中回避“打黑”这个话题。

  说起阎世铎,陈培德对他的评价还是很中肯的,“其实我也能理解他,当年他打黑的决心最大,但最后却是代人受过。我想,他是有委屈的,身不由己,孤掌难鸣。”

  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这痛苦,便是革命——即是当年中国足坛的最佳注脚。

  2003年1月29日,宣武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龚建平有期徒刑10年,当年的扫黑风暴就此戛然而止。2004年7月,龚建平抱病而亡,标志着中国足球第一波“反黑”以悲剧收场。

  2009年:《体坛风云》再掀波澜

  2009年10月,《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一书出版,一经问世便引起了各界的巨大反响,书中披露了体育界的种种内幕,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的新书,陈培德抛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私下里,我和袁伟民是有交情的;但在原则问题上,我们是有分歧的。”陈培德说,袁伟民那本书的最大败笔,在于该说的没有说,不该说的却说了。

  “既然这本书能叫体坛风云,那为什么他在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兼中国足协主席时,当年从浙江刮起的足坛‘打假扫黑’的历史只字未提?我以为袁伟民的这本书会还中国足球以真相,没想到书中竟然极力回避那段历史。”

  和袁伟民的嘴仗,伴随着新中国60年体育史上最严重腐败窝案的爆发,将中国足球圈又一波的“扫黑反赌”推向了高潮。

  陈培德说,这一天,他等了很久。

  “第一感觉就是大快人心,毕竟沉寂了那么多年,这一次,我觉得希望来了。”

  从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副主席,以及刘延东国务委员等高层集中高频地论及中国足球,从足协高层南勇、杨一民的落马,金哨陆俊被警方带走,可以看出此次中国足坛清理门户的决心之大。

  “我说一个例子,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意大利队一边在德国打世界杯决赛,一边在国内体育法庭上对联赛‘大佬’尤文图斯进行‘电话门’事件的审判。最后意大利队拿了冠军,回来后,冠军队的相当一部分主力随尤文图斯队降到了乙级,人家真正做到了体育司法并行不悖,他们的足球才能良好的运作。”

  对比2001年那波足坛的打黑,此次“扫黑反赌”的成功正是由于司法的强势介入。一直主张司法介入体育界的陈培德,终于看到了成果,如今在中国足球实权派人物身上动了真格,陈培德不禁感叹,“看到现在这样,我觉得中国足球还是有希望的”。

  此情此境,忍不住回望历史:十二年前,贾秀全在《足球之夜》节目里说出了“三号隋波”,足协在调查时发现一盘神秘的录音带,而后的扫黑却是偃旗息鼓,没了下文;去年12月,南勇在一次大会上扬言要将足坛打黑进行到底,甚至将“特别贡献奖”颁给公安部,谁料言犹在耳,人已锒铛入狱。在中国足坛,类似的黑色幽默有很多,类似的典型人物也不少,但是这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扫黑反赌”风暴过后,原有体制内的一切秩序将推倒重来。

  “中国足球,还是要走正路!”这是陈老对中国足球的寄语。

  希望以后,再也没有假球黑哨,没有赌球、没有保护伞,有的只是一个原味的足球。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