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男排联赛 > 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两任主帅析上海卫冕模式 一信息让冠军无法狂欢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3月17日01:27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2009-20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落下帷幕,上海队苦战五局击败主场作战八一队,以两回合2-0的成绩创纪录的实现联赛七连冠。主教练鞠根寅表示,团结一致是队伍取胜的法宝。上海排球的功勋教练沈富麟直言,关键时刻,老队员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上海男排先后两位主教练的话叠加起来,正说出了上海队这第七次夺冠的模式:常规赛阶段,年轻队员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而最后的淘汰赛,老将成为球场上的中流砥柱。当然,还可以这样理解:在沈琼、方颖超、王之腾的位置上,都有一位正在培养的年轻队员,一般情况下年轻队员首发,遇到问题时,老队员临危授命。

  沈富麟认为队伍能够七连冠的一个主要原因便在于新陈代谢这一步进行比较早,“全运会后就放手实施,应该是国内几支强队里面最早的。”

  决赛的两回合较量便是这种模式的具体而微。两场比赛,上海队都让年轻主攻戴卿尧首发(李春华由于赛前训练腰部扭伤而坐在了替补席上),但当队伍丢掉第一局陷入困境之后,主教练鞠根寅便会在第二局伊始派上王之腾。这样的换人立杆见影,不论两回合较量,上海队都是在丢掉第一局的情况下,在次局力克扭转势头。两场比赛所不同的仅是,上海队在主场时一鼓作气连下三城;而今晚的比赛中,背水一战的八一拿下第四局,不过在决胜局中,代表上海队登场的依旧是沈琼、王之腾、方颖超这几张老面孔。

  14分,18分,19分——这是上海队中的三位老将沈琼、方颖超、王之腾交出的答卷,三人在第二回合中的得分也分别达到了21分、17分、7分。难怪乎老帅沈富麟会说:“在最后的决战中,老队员起到了关键作用。”评价在对手那里得到了印证,八一队主教练李海运在首回合遭逆转时便感叹:“经验方面的差距正是队伍输球的主要因素,对方王之腾等老队员上来后改变了进攻的节奏,轻打、轻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创纪录地实现七连冠、成为第一支八冠王,上海男排正如他们微薄中的签名“王者之师,城市名片”。但鞠根寅透露的信息却让人感受到小伙子们无法在夺冠的时刻尽兴欢呼,“回到上海后,包括教练组和队员都会有大的调整,具体情况怎样都是一个未知数。”其实,甚至连鞠根寅本人是否能够继续留任也是一个未知数。

  (李旭)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