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男排联赛 > 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八一错失冠军源于两关键 重炮显威难掩致命不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3月17日02:32

    搜狐体育讯 3月16日,2009-2010赛季全国男排A组联赛决赛第二轮以八一男排主场惜败痛失冠军落幕,关键球处理失当和二传组织节奏混乱,是该队难阻上海男排成就“七连冠”的根源,虽然有仲为君和刘庭蔚两名重炮显威,但是也难掩副攻快变体系的缺失尴尬局面。

  关键球处理失当错失三赛点

  占据主场优势的八一男排次回合决赛率先以三分的领先优势拿下首局,此后则遭遇到卫冕冠军的全面反扑被连扳两局,特别是第三局出现15-25的大比分落败重伤士气,好在第四局回敬上海队一个25-12将局分扳平,并且在决胜局先声夺人以2-0领先开局。

  在比分被客队连续追平后,八一男排由于一传和发球先后出现非强迫性失误,比分差距被一度拉开至10-13。关键时刻,主攻仲为君连续跳发成功冲破困局,并且将比分反超到14-13,八一男排自此先后三次手握赛点,可惜拦防方面并没有为主队赢来关键一分。

  在比分16-16平后,八一男排在四号位的一攻被有效防起,随即在拦网方面出现疏漏被上海队反击得分抢得先机。而在关键时刻,上海男排利用二传陈嘉豪找点发前区球直接得分锁定胜局。八一男排在先后三次手握赛点的有利局面下,却由于自身前排一攻和后排处理关键球时出现失误,令最终的冲冠目标就此梦碎。

  二传意外更迭导致节奏混乱

  本赛季初,主教练李海运重点对于二传李春传球思路和手法的巅峰性改造收效甚佳,在保持以往二、四号位前后排进攻优势的同时,主动增加三号位副攻快球的进攻比重,帮助八一男排在前排三点攻轮次更加突出立体的冲击效果,这样可以将对手的拦网盯防进行有意识地分化,而最大限度的为攻手创造出一对一的进攻机会,扣球成功率也因此得到稳步的提升。这也帮助八一男排在常规赛中基本上处于领跑位置,顺利地晋级四强半决赛。

  不过,李春在比赛中的意外受伤打乱了主教练李海运的全盘部署,不得不临时安排替补二传吴逸闻顶替进行修补,并且从河北男排引进了国青二传崔珺进行试训。二传位置的意外更迭令攻手一时难以适应新的进攻节奏。因此,八一男排在常规赛中出现了状态起伏不定的问题,客场以2-3惜败山东,客场惨遭上海以3-0所横扫,客场再度以2-3臣服河南,特别是第十六轮以1-3不敌状态低迷的辽宁队更是令人大跌眼镜。

  进入决赛的激烈争夺,李春的伤病问题虽然有所减缓,但是还暂时无法满足高强度比赛对抗的要求,同时其由于一度停训令传球手感尽失,首发二传主力依旧由小将吴逸闻承担。受到比赛经验欠缺和组织能力有限的不利影响,吴逸闻在战术传球时经常会出现位置不够精准的问题,导致八一男排整体的一攻和防反效果出现波动,集中表现在第二场决赛第三局的凌乱组织,主教练李海运先后派遣李春和吴逸闻登场都无法改变大比分落败的局面。

  重炮显威难掩副攻快变缺失

  二传战术组织的节奏混乱,导致前排副攻球员的快球完全被架空,主教练李海运原来战术体系设计的三号位快攻牵扯形如虚设,导致主攻仲为君、武晓江和接应刘庭蔚在四、二号位的调整强攻压力陡增,经常需要面对上海男排三人拦网的集体封杀。

  进攻实力稍逊一筹的武晓江虽然也可以通过手法的变化寻找突破口,但是绝对强攻实力的欠缺令八一男排会陷入卡轮的危险境地。完全靠着仲为君和刘庭蔚的个人突破实力进行搏杀就显得非常吃力,相对于上海男排多点开花的丰富进攻体系,八一男排的进攻火力点则要面临更加苛刻的拦网压力。

  本场比赛有超水平发挥的仲为君和刘庭蔚,分别在主动扣球方面劲收20分和21分,但是对角主攻武晓江则只有八分进账,两名副攻徐静涛和郭鹏只是偶尔分别偷袭成功四次和三次。重炮手的强势表现难以掩盖八一男排进攻火力点的不均衡,而过分暴露的突破口令上海男排在拦防安排方面更加具有针对性。

  终上所述,八一男排本赛季在常规赛处于领先的局面下,却在决赛阶段由于自身的问题错失冠军着实可惜。日后,八一男排将在二传组织能力培养、拓展快球组织思路、以及关键球处理能力方面的进一步锤炼,值得总结和反思。(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