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国奥踢中甲利弊大辩论 反方担心拖慢职业化进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17日02:41

  由于绝大部分中超和中甲俱乐部都对国奥踢中甲表示认同,在明天开始召开的中超和中甲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将对外正式公布国奥参加今年中甲联赛的官方消息,并最终确认新赛季中甲联赛的赛程和赛制。

  目前在所有中超和中甲俱乐部中,除了一些没有被中国足协征求意见的俱乐部之外,只有成都和上海东亚两家俱乐部对国奥组队征战中甲联赛一事持反对意见。这两家中甲俱乐部既是为国奥队输送球员最多的球队,同时又都是新赛季冲超的热门球队。他们之所以持反对意见的原因几乎如出一辙——担心国奥队抽调多名本队主力后,影响球队的冲超前途。成足甚至向足协明确表示,只要不调走张远、雷永驰、惠家康和李建滨这四名球队的主力,其余的国奥和国青适龄球员都可以随意征调。针对这一情况,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已经明确表态:“只要俱乐部担保不被征调的球员肯定能打上主力,那么可以不征调。”

  崔大林的这一表态可以说彻底扫清了国奥队组队征战中甲联赛的障碍,因为那些确实能在俱乐部踢上主力的国奥适龄球员,继续留在本队效力,而一年都打不上一场联赛的球员跟随国奥队征战中甲联赛,事实上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据记者了解,在本周的中超中甲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将正式确定国奥组队参加中甲联赛的具体事宜。目前中国足协甚至已经开始同那些有国奥球员的俱乐部商谈工资奖金由谁来负担的细则。足协方面的意见是球员的工资和奖金由俱乐部和足协各负担一半,不过由于国奥适龄球员的工资都非常低,多家俱乐部已经表态说,他们愿意全额负担国奥球员的工资。这些俱乐部坚定支持足协的做法,无形中也坚定了中国足协的信心,也最终让国奥组队参加中甲一事开始加速。

  不过目前还有几个具体问题有待中国足协给出最终的细则。国奥队是否拥有主场?在中甲联赛中是否计算积分?如何保证输送球员俱乐部的利益?这些问题都将在中甲联赛工作会议上得到充分讨论,而最终的参赛方案肯定会在4月4日中甲联赛正式开打前对外公布。

  “国奥队参加今年中甲联赛”也引发了外界不断的争论和层出不穷的反对之声,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众人说法不一。

  正方

  没球踢,国奥快废了!

  自从去年的全运会比赛结束后,国奥队主教练刘春明就始终被一个问题纠结着,“国奥队的球员们踢不上球啊,很多球员全运会后就‘失业’啦。”他曾经这样对记者说。不过,国奥队将组队参加中甲联赛,让刘春明的烦恼可能一扫而光。

  其实早在这支国奥队的前身国青队时,这支国奥队的教练组就被这个“烦恼”所困扰着,不少有潜质的球员因为一年踢正式比赛的场次都超不过10场,不仅让他们的技术水平始终没有长进,而且也拖累了整个球队水平的提高。2009年,恐怕是国奥队这帮小伙子们打比赛最多的一年,因为这年是“全运年”,各省市体育局的重视让这些小伙子在全运会期间得到了最多的比赛锻炼。但是随着全运会的结束,至少有一半国奥队球员都迅速地没球可踢,因为像河北等队在全运会后立即解散。全运会后,几乎每次国奥集训,主教练刘春明都会通过跟队员交谈的方式,了解一些自己都不知道行踪的球员们的动态。他甚至曾感叹说:“本来这个年龄段踢球的球员就少了,要是老没球踢,这支国奥队就该废了!”

  不过,这次国奥整队参加中甲联赛的消息传来,对于那些只能靠踢野球来维持竞技状态的国奥适龄球员们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一位曾经担任国青队教练的中超教练对记者说:“让那些无论在中超还是中甲都踢不上比赛的球员,能在中甲联赛中锻炼一年,对于他们的成长肯定非常有好处。让中国足球多几个可用之材,不是什么坏事!”

  国奥参赛,中甲更精彩

  过去几年,随着中国足球的整体式微,中甲联赛几乎成为了一块“被人遗忘的角落”。更有甚者,像青岛海利丰这样的俱乐部,通过“钻”中甲联赛没有电视转播的空当,在联赛中大打假球。但是,新赛季随着恒大集团强势入主广州队,中甲赛场显然将热闹起来,而国奥队的组队参赛则将让中甲吸引球迷更多的关注。

  “国奥队参加中甲联赛,对于其他中甲俱乐部来说,肯定是一个刺激。过去,在平时的冬训期间,一旦国字号球队和俱乐部打比赛,俱乐部队都会拼尽全力,因为能战胜国字号球队都是一种荣誉。假如今年国奥队真的能参加中甲联赛,我想他们每一场比赛都应该能吸引不少的球迷关注。”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副总姚夏对记者说。

  广州、成都、上海东亚三支具有中超水准的球队集体亮相,再加上国奥队这样一支国字号球队,同时出现在中甲联赛中,毫无疑问将给这个二级联赛带来更多的话题,更多的报道以及更多的上座率。“抛开一些不利因素不谈,国奥队参加中甲联赛,对于联赛本身还是能带来一些东西的,特别是外界对中甲联赛的关心,这恰好是目前中甲最缺少的。有了国奥队,新赛季的中甲应该能更好看。”一位中甲俱乐部教练对记者说。

  反方

  拖慢国内联赛职业化进程

  国奥队作为国家的代表队却要参加被定义为职业联赛的中甲联赛,一位亚足联高官对此提出了质疑,这位官员直言,“将一支国家代表队掺入联赛,赛事的职业性将打折扣。由于国奥队不具备职业联赛所具备的市场化特色,及企业管理的严格性,中甲联赛可能因此走向畸形。这可能会拖慢中国联赛职业化进程。”

  国奥未按照中甲委员会有关章程直接进中甲遭到了足球界内部关于“足管中心存在不按规矩办事”的质疑。据了解,此前足协纪律委员会取消海利丰注册资格后,足管中心曾考虑从中乙球队中增补球队入列中甲。但由于目前中乙广大球队无论从场地、训练条件、梯队建设及经营规模上都难达到中甲标准,有关方面最终放弃了这一打算。一旦国奥成功入中甲,那么上赛季降级的川足等球队势必提出质疑。

  更重要的是,由于各俱乐部拒绝给国奥队放去各自的主力球员,一支由绝大多数中超、中甲球队替补、边缘球员组成的国奥替补队实力几何令人质疑,“国奥队不多跟国外同龄的高水平球队交流,闭门造车,能拔高?为了培养国奥队,让所有中甲队陪练一支水平远不及中甲水平的球队,联赛的竞争色彩渐弱了,对联赛本身也是伤害。”一位足管中心人士说。

  一位在亚足联任要职的联赛专家昨天同样对国奥参加中甲提出了异议,“国际足联、亚足联目前虽然没有关于限制某会员协会国、地区的代表队参加改协会职业联赛的具体规定,但我了解亚足联甚至国际足联范围内也没有国字号球队参加职业联赛的先例。职业联赛无疑需要严格企业化管理,其比赛其实是销售的产品。产品必须由独立法人资格的制造商即基层俱乐部生产。联赛的成员构成须经赛事联盟负责方也就是中甲委员会根据章程审议,否则就是对联赛职业化的破坏。如此联赛只能算是‘畸形儿’。”

  可能导致新的“默契球、关系球”

  国奥打中甲,国奥队员一旦面对所属俱乐部队该以何种姿态迎战,国奥队面对涉及中超、降级的不同球队能否做到“一视同仁”,近日包括足管中心部分中层干部均对如此做法有可能引发新类别的“关系球、默契球”表达了担忧。

  前不久刚刚下到各俱乐部就“国奥打中甲”征集意见的足管中心综合部主任刘殿秋告诉记者,考虑到国奥队的练兵主旨,中心建议国奥队在与其他中甲球队比赛时成绩进入总积分,但不计国奥队的排名次序,这样避免影响其他职业球队的竞争。不过这一办法因为其自身的漏洞遭到了广泛质疑。

  一位足管中心中层不无担忧地表示,“国奥队在遇到向球队支援最多的俱乐部队时,两队能否真刀真枪拼。如果国奥队不能,却又在其他场次狠拼,那么这本身就造成一种不公平竞争。”此外,由于中甲联赛仍涉及升降级的敏感问题,国奥队员在面对涉及升降级的自家俱乐部时能否全力拼搏也都难以控制,“我们不可能去武断哪场比赛是否存在默契,也不能无根据地指责哪个队员在与老东家比赛时‘放水’,但人情世故因素很可能会左右队员们的比赛情绪,如果协调不好这些矛盾,那么新赛季的中甲联赛有可能成为滋生关系球、默契球等不健康元素的温床。果真如此,将有悖于当下全国足球行业旗帜鲜明的反腐打假整顿教育的有关精神。”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