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北京宏登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北京宏登走过八年风风雨雨 起起落落球员心已寒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17日04:00

  从丰体到四块玉,从大兴体校到大兴一职,再从房山到大井,2002年至今,宏登辗转流离,三任老板都一度让队员充满希望,但曾经的追梦少年,如今大都选择永远离开球场。一位宏登球员日前与本报记者促膝长谈,细数了宏登这些年的风风雨雨……

  2002年-2003年 房间冷得像菜窖

  “2002年,当时俱乐部还叫龙力,老板是李玉澄,大家还在打乙级比赛。那一年,俱乐部欠了我们很多工资。其实当时工资也就3000块钱,但队员半年多都没拿到钱。结果很多人拿着横幅,到北京市足协告状,事情当时闹得也挺大,可最后,就那么不了了之了,大伙1分钱也没拿着。就因为这件事,很多人从此就不踢了。”队员回忆,“那时我们吃住训练都在丰体,到后来有一段时间好像因为俱乐部欠钱,把电都给掐了,我们天天点蜡烛吃饭。晚上,房间冷得都能储存大白菜……”

  随着队员发生了改变,2003年俱乐部重新整队,俱乐部改名“宏登”,球队搬到了四块玉,“虽然改了名字,但是也没换老板,队员都议论推测说,也许这样是因为改名方便注册。”

  不过后来的2003年,球队虽然还是打乙级,但球员起码拿着钱了,“那年工资奖金都发了,当时工资没什么变化,还是每人3000多元,奖金为赢球主力每人1800元。但是乙级联赛场次有限,奖金最多的,估计一人也就能拿1万多块钱。我们就是在四块玉一个小楼里住,六七个人住一个屋子,还都是上下铺,训练也在那里,离得不远。”

  2004年-2006年 升甲换来好日子

  “2004年的乙级联赛,我们打得其实不错,四强战输了没冲上去,有点可惜。那时住在大兴体校,在体委训练吃饭,伙食就是学校食堂,每顿有三四个菜,但这时又开始欠薪了。不过不久我们大家得到个好消息,说要来新老板了。那时大家都挺盼着新老板的,整天四处打听新老板是谁,怎么样,也希望能带着大家,起码有个心气儿。”

  张忠强的到来,让很多人一下子觉得确实不一样了,“后来张忠强来了,我们开始了冬训,老板还把2004年欠的钱,一分没差都补上了。我记得,当时他说是春节前给大家,我们春节去银行一看,果真全打卡里了,一点没少。大家一下子觉得老板挺好的,起码可信。2005年,张忠强接手的第一年,我们就冲甲成功了。那一年,所有老板答应过的工资奖金,一分都没少。再加上冲甲的奖金,挣得多的能有10多万元,光是冲甲,一人奖金就能有7万多。”

  “2006年,我们刚冲上中甲,大家伙都激动啊,虽然咱们队底子薄,但是老板也没欠钱,而且我们住的地方搬到了大兴一职。当时的房间都是重新装修的,4个人住一个里外的套间,还不错。那时伙食真是好,都是自助餐,五六个菜,肉、蛋、奶和水果都随便取用,菜品也不少,量大管够。”队员还回忆道,张忠强那时还经常带家不在北京的队员到公司玩,现在想想,那时真是最好的时光。

  2007年-2008年 吃饭限量没奖金

  “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2007年上半年还行,可到了下半年,就开始拖欠奖金了。2006年和2007年都是赢球客场1.8万、主场1.2万。当年欠薪可能也有这么个原因,那年只有一个队降级,山西退赛就直接降级了,老板可能想着,反正咱们也保级了,就开始不发奖金了。但是我们球员还是要上场踢球的啊,我们也是卖力气训练流汗甚至流血的啊,都是先前定好的,怎么能就不给了呢。”

  2008年,球队又转到了房山基地,“我们真是差不多天天换地方了。这日子过得,真是起起伏伏……到了房山基地,老板刚开始和我们说得挺好,还说有一个长远的计划,买了自己的地什么的。但是后来,吃饭都限量了,每人每顿饭就一个鸡腿,水果和酸奶都有,但是品种和质量就差了不少。而且那年只发了工资,奖金和保障金都没发。就这样成绩自然是好不了,那年上半年,全队只得了5分,其实就是你不给钱,谁也没有办法好好踢。后来下半年,老板有了点钱,和大家伙说,下半年只要赢球当场发奖金,那年无论主客场赢球都是一人1.8万,结果我们下半程第一场就赢了,老板当时就发钱了,大家也开始有心气儿了。后面又是4连胜什么的,势头特猛,最后还拿了个半程冠军。开始所有人都说保级没戏了,到最后结果真是挺奇迹的。”

  2009年 天天只能吃面条

  “其实我们也知道,老板就那会儿快撑不下去了,后来有传闻要来新老板,还是个华侨,大家特兴奋啊,想着终于能苦尽甘来了吧。”队员感慨,“因为到了2009年上半年,日子真是挺苦的。那会儿天天就是吃面条了,煮一大锅面,给大家分,连肉星都没有,好像是传说中民工吃的饭。”

  “邵诚来了,大家觉得有戏了,我们也从房山搬到了大井。毕竟是以前国安住的地方,而且我们第一次有了独立卫生间,不用大家一起洗澡了。虽然有一屋最多住了8个人,但是也有2人一屋的。吃饭说不上特别好,就像是那种公司的员工餐。酸奶什么的,都是俱乐部买回来大家喝。老板还和我们说,以后还要搞青少年,大家退役之后都能当教练,还能解决后顾之忧。但是后顾之忧还没来呢,就开始不发钱了。工资虽然发了,奖金又开始欠了。到了2009年,老板挺与时俱进的,说是金融危机,所以赢球奖也随着危机少了,一场变成1.2万了。”

  2010年 不知前途在何方

  “这些年折腾换地换老板,很多人都走了。每年都有人忍不了,有挂牌的,有上学的,还有去干别的,就离开足球了。那些离开的人曾经说过,‘还有梦想就去追吧,我是真的追不动了。’真是挺凄凉的。”队员透露,“很多人之所以留下来,也是挺无奈的,因为除了踢球,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踢球起码还是个事儿,好歹能干,能有个盼头,但也就是这样盼啊盼的,不知道头在哪儿。”

  要说自己,该队员轻轻叹了口气,“当年很多人都说我踢得不错,我也一直对自己挺有自信的,以前也有很多选择,但是还是想踢球就放弃了。以前足球是梦想,有比赛转播都会看,现在也就看看欧冠,看看世界杯高水平的。中国足球,还是算了。在俱乐部踢了这么多年,怎么说呢,也许只能说,是自己没赶上好俱乐部,没遇上好老板吧……”晨报记者 宋

  ■最新进展

  转让即将有结果

  晨报讯(记者 宋 )北京宏登向八喜转让股权一事仍然没有结果。昨天,宏登俱乐部总经理刘新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双方律师正在进行沟通,虽然遇到一些问题,但这两天就应该有最终结果。

  “因为已经委托律师,所以具体沟通都是律师在做。但是最近八喜方面有一些变化,现在还在沟通,邵总也在积极处理,应该最近两天就有结果。”昨天,刘新伟这样告诉记者。而宏登俱乐部队员透露,足协已经表示,让队员再等等,“应该这几天就会通知球员去足协,和俱乐部再沟通一下。足协还说,现在双方俱乐部也挺着急的,也希望能够早点把事情解决好。我们也希望能有个好结果。”

  ■历史回顾

  北京宏登俱乐部前身即北京龙力俱乐部,成立于1997年,主场为丰体。2003年,改名宏登。2004年,燕捷圣电器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强接手,出任俱乐部董事长。2005年,北京宏登在乙级联赛半决赛的第二回合中以3比2战胜安徽九方队,冲甲成功。

  2009年7月,宏登俱乐部正式对外宣布,被西班牙埃勒控股集团收购, 埃勒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邵诚出任北京宏登足球俱乐部董事长。

  2010年2月,宏登俱乐部有意将股权转让给北京八喜俱乐部,但受到欠薪以及被国际足联罚分等问题影响,股权转让尚未成功。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