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专访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 未来亚洲中心在中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7日04:48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昨天上午,在广州中国市长大厦,国际现代五项联盟(UIPM)主席克劳斯·舒曼博士将国际现代五项的最新资料郑重地交到记者手中。这位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掌门人”前一天刚与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田新德等进行了深入、良好的沟通,敲定了很多亚运会比赛细节。虽然公务繁忙,他还是抽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一方面表达对广州亚组委卓有成效的筹备工作的赞赏和谢意,另一方面他还想通过中国媒体“推销”现代五项运动,“我们联盟的很多官员之前都曾从事现代五项运动,而他们在各自的事业上都做得很出色,这是一项充满挑战的‘智慧运动’。”

  国际视野

  大胆创新,射击采用激光枪

  对于现代五项运动,很多人比较陌生,而当了解到这是一项由游泳、击剑、跑步、射击和马术5个项目组成的“超级比赛”时,想“玩一下”的人也往往会望而却步。

  事实上,现代五项在欧美国家相当流行,作为现代五项联盟主席,克劳斯·舒曼还兼任国际奥委会教育与文化委员会副主席,可见现代五项运动在国际奥委会中的重要地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经常出现在欧洲现代五项大赛的开幕式上,也显示出他对这项由“现代奥运会之父”顾拜旦创始并带入奥运会的项目赞赏有加。

  德国人克劳斯·舒曼对中国已经相当熟悉,见到记者,他首先递上了自己的中文版名片,让人倍感亲切。“我的中文名片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就开始使用了。”舒曼告诉记者,而他第一次到中国则要追溯到20年前了。

  北京奥运会后,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例如将跑步和射击比赛合并成“跑射联项”。“这一改革效果很好,在去年的欧洲锦标赛上,很多电视台购买了转播权。”舒曼开心地说,这一改变为联盟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历来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联盟如今信心十足,开始了更大胆的改革尝试,“射击项目将不再使用气手枪,而是采用激光枪,相关测试已经完成。”

  舒曼透露,在今年6月的莫斯科世界杯总决赛上,激光枪将首次亮相国际大赛,随后的新加坡青奥会也会使用这种枪械,“不过,今年9月进行的成都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将继续沿用气手枪,新规则将从2011年开始全面推行。”

  “出于安全和观赏性的考虑,我们决定改用激光枪。”舒曼告诉记者,“改革的原则就是安全、廉价、贴近百姓和容易普及,目的就是让现代五项运动更好地生存发展。”

  除了改用激光枪,射击比赛的规则也有所改变,每次的射击时间为1分10秒,选手在比赛中要分3次命中总计15个目标靶方可继续跑步比赛。传统的以射击环数换算计分的方式将被时间计分制取代。

  舒曼透露,联盟正在做一些新的尝试,例如将“五项”拆分进行,在古巴等地举行的跑步、游泳联项比赛就是其中之一。下一步的计划是,将项目拆分后放在亚洲沙滩运动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举行。

  中国战略

  比赛就是大聚会,不会变成“富人运动”

  在舒曼的头脑当中,总是涌动着改革的思潮,而这些都是围绕现代五项的推广和发展展开的。舒曼说,这次来中国要奏响“三部曲”,一是到成都考察即将举办世锦赛的现代五项赛事中心;二是出席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的国家现代五项联盟北京培训学院正式命名及揭牌仪式;三是与广州亚组委进行沟通,敲定相关赛事细节。

  “未来亚洲现代五项运动发展的中心肯定在中国。”舒曼肯定地说,北京、广州和成都将成为开展现代五项运动的基地。已经有6个现代五项培训学院相继在欧洲、亚洲、南美洲落成,其中,北京是第4个基地,这将推动现代五项运动在全球范围的快速发展。

  “今年,将有大批欧洲选手到北京备战世锦赛,”舒曼兴奋地说,北京培训学院的落成,让更多的中国人有机会参与到这项运动当中,“参加这项运动没有男女之别、长幼之分,去年世锦赛最年长的选手达到82岁高龄,奥运会、世界杯的冠军和寻常人没有区别,比赛就是一次大聚会,其乐融融。”

  舒曼表示,此前亚洲现代五项的中心一直在韩国和日本,“现在要转向中国了,现代五项被认为是‘贵族运动’,但我们不会把它变成‘富人运动’。”

  广州亚运

  盛会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这是我第2次到广州。”舒曼说,他早就听过“食在广州”的美誉,“这次来广州胃不舒服,只能等下次来再一饱口福了。”

  “广州亚运会是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参赛人数已经超过了泛美运动会和奥运会。”舒曼说,他对广州举办一届圆满成功的亚运盛会“非常放心”,“广州亚运将再次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巨大影响力。”

  舒曼对于广州亚组委的筹备工作非常满意,他认为广州亚运会现在就差“运动员的高水平表演了”。舒曼还笑称,自己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非常感兴趣,希望下次来广州时能到各大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