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BBC名记者揭国际足联黑幕 贿选是流传最广丑闻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3月17日08:00

  最近的扫黑打赌风暴揭出了不少中国足坛的“隐私”,但腐败和黑幕绝非中国足球所独有,多年来,关于中国足协“上级”国际足联的那些若隐若现的破事,如今也被胆大者一股脑全倒了出来。“体坛揭黑专家”、BBC著名资深记者安德鲁·詹宁斯所著的“FIFA禁书”《FIFA黑幕》一把撕开了国际足联的底裤。

  布拉特 阿迪达斯制造

  布拉特是如何一步步走上国际足联权力巅峰,至今是国际足联的一大悬疑和禁区。据书中透露,1972年,布拉特遇见了阿迪达斯的达斯勒,布拉特到国际足联赴任之前在阿迪达斯兰德斯海姆的总部接受培训。后来阿维兰热在并没有与国际足联执委会沟通的情况下,就宣布塞普·布拉特为国际足联秘书长。有人说:“没有达斯勒,布拉特就上不了台。”达斯勒说:‘我们要把这家伙(布拉特)安插到这里,他没有问题,是自己人。

  黑幕 百万回扣从天而降

  做假账、送黑金的现象并非中国足球独有,这点小招数对于行走江湖多年的国际足联而言不会不懂。一直都有关于国际足联与国际体育休闲公司(布拉特朋友开的公司)之间过从甚密的闲言碎语,像回扣、贿赂什么的,不过都没证据。不过国际足联财务总监欧文·施密德就曾接到过国际足联的开户银行——瑞士联合银行发来的巨款,当然说是一笔寄错了地方的付款。

  徇私 23亿买卖包给朋友

  过去三年里,布拉特照看着2002年世界杯和2006年世界杯各种权利的营销生意,从世界各国的比赛转播,到把国际足联的徽标和那充满魔力的“世界杯”几个字印在饮料罐、啤酒瓶、汉堡包、剃须刀和运动鞋上,都要经过国际足联授权。这笔价值高达23亿美元的买卖,被国际足联的大佬们包给了他们老朋友开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就藏在阿尔卑斯南部山麓中的避税天堂——小城萨尔嫩。它位于萨尔嫩市场街10号,有个不起眼的名字——国际体育休闲公司,简称ISL。

  幕后推手 达斯勒家族

  阿维兰热和劳斯(阿维兰热之前的国际足联主席)都在等待,等待一个能够帮自己定下乾坤的人,这个人已混迹于投票者之中。两位主席职位的争夺者并不知道,这位生性内秀但意志坚定的援手,将在幕僚团队的相助之下,逐步成为世界体坛中最具权势的人物。达斯勒的日常工作是经营家族企业阿迪达斯运动服装公司。他一心想要做体育协会的生意,让他们的球队个个穿上阿迪达斯。他还希望体坛明星身上的衣服也印有阿迪达斯的“三道杠”,然后通过电视节目,让地球人都来效仿。为了做成买卖,他需要让那些体育界的领导者们欠上自己的人情。那么,没有什么比把他扶上主席宝座更有效了。

  贿选 流传最广的丑闻

  执委会的大半数人仍然对布拉特操控选举难以忘怀,失望至极的他们对“超级主席”的构想颇有微辞。1998年12月3日在苏黎世布拉特把执委会的人研究了个遍。当中,有欠他人情的,有可以收买的,而正直的人都被他积极打压下去了。也有人在摩拳擦掌,厉兵秣马,准备时辰一到就造反,把布拉特轰下台去。这些事情明摆着与足球无关,全是权术斗争。现在不管是会场上,还是整个国际足坛,布拉特都忙着团结亲信,打击异己。所幸,他有提名300多位官员进入执委会的权力,钱对这些幸运儿们是不可或缺的。布拉特上任后,执委会每人每年可以拿到税后5万美元,但倒霉的科洛斯科夫却在此时黯然离开。但没关系,布拉特还是付给科洛斯科夫10万美元。当这笔付款在2002年曝光时,布拉特说,他也许本应该告诉足联的财务委员会,但是他强调说,科洛斯科夫负责东欧的足球工作很出色。布拉特说我在这里面没有什么腐败可言,“这种指责无异于诽谤”。

  内讧 处处皆是权力斗争

  为了防止约翰松再惹麻烦,布拉特便把他的党羽、忠贞不二的胡利奥·格隆多纳安插到副手的位子上来。卡塔尔人本·哈曼在布拉特击败约翰松一役中立功,得到奖励乃是当之无愧。布拉特让他出任新成立的“进球项目办公室”主席,但以后,他也许会把布拉特拉下马来。最大的威胁还是来自韩国人郑梦准,身为现代汽车家族的一员,他大概是会议厅里的首富了,还是亚足联副主席,对国际足联的黑幕略有耳闻,对于布拉特来说,郑梦准可是个危险分子。布拉特还有一个对手,国际足联副主席、非洲足联主席,来自喀麦隆的伊萨·哈亚图。总得给庞大的非洲一些面子吧,所以布拉特把奥运会足球比赛和联合会杯这两个赛事委员会的掌管权交给哈亚图,前者吃力不讨好,后者尽管看起来重要,开销亦是不菲,但没人把它当回事。记者 张宇翔

  ■记者视线

  就看看 别较真

  中国足球如今的尴尬绝非孤例。抛开所谓“体制原罪论”,若以“上梁不正下梁歪”理论倒推,国际足联的潜在内幕一定令人中国球迷和中国足球从业者兴奋不已。不过前者兴奋的原因是“又有好戏可看”,而后者则因为终于有了可纵向对比的对象,心态会大为平缓,这很现实也很变态:不比谁过得更好,就比谁死得更难看。

  在中国,足球的领导者们殚精竭力十多年,干了这样一件事:将一体育项目搞成一娱乐项目,把足球在中国变成一个任何人都可呵斥的行业,一个失败的行业。这很没性价比,但显示了这伙人存在,并忙碌着。也许有人会反驳:“中超还有人看,在北京上座率还很高,比赛很精彩。”这是废话,因为足球本来就很精彩,他们不能连漂亮的比赛也从我们这里夺走。但一些肮脏的交易正在进行,这是事实。而对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足球不是用来服务人民的,而是纳为己用的一流娱乐——规模还是超级的。

  安德鲁·詹宁斯说:“从事调查的记者一般都活不到看着坏人们遭报应的那一天。”于是,关于原罪的讨论在这里显得深沉、苍白而毫无用处,因为我们都处在同样的体制下、环境中,无论旁观者还是当事人,对于那些“破事儿”都处于一种无奈的状态,而这种状态,正是生活的常态。所以寄望一本书或者某一个扫黑斗士就能拯救中国足球的人是无知的,这种想法是扯淡的。就看看,别较真,能满足满足好奇心,发挥发挥想象力不挺好的吗?记者 张宇翔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