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国奥打中甲遭多方质疑 足协应尊重联赛发展规律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3月17日11:57

  中国足坛真可谓无奇不有,反赌扫黑风暴刚给球迷带来一线希望,中国足协近日提出的“国奥打中甲”的方案又让球迷如坠云雾。为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了能够冲进2014年的世界杯,国奥队从新赛季开始征战中甲联赛。然而,即使如愿以偿,中国足球就进步、整体水平就提高了吗?

  中国的足球人都希望中国足球能够触底反弹,特别是能够借助这次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暴,重新塑造中国足球的形象,身处风口浪尖的中国足协的愿望无疑更加强烈。而体现中国足球进步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国足踢进世界杯,国奥打进奥运会。韦迪上任以来的言行时时处处都围绕这两个中心,而国奥踢中甲联赛则是他的具体行动了。然而,令韦迪没有想到的是,他话音刚落就引起一片质疑。

  从表面上看,国奥队球员年龄较小,在联赛中往往打不上主力,上场时间得不到保证,缺乏比赛经验。让国奥队参加联赛,能够弥补国奥球员比赛过少的不足。况且,这个方案并非没有先例,徐根宝20年前带的国奥队就是这么做的。

  然而,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已经16年,情况已今非昔比,国奥踢中甲也确实带来一连串问题。国奥队遭遇某个球员的母队、特别是母队遭遇升降级时,这个球员出工不出力怎么办?国奥队出国比赛,赛程怎么安排?如今的球员都为俱乐部所拥有,他们的价值怎么计算,他们的工资奖金谁来发?国奥队是否以组建俱乐部的形式参赛?是否能招募赞助商?赞助商与球员所在俱乐部赞助商冲突又怎么办了?……国奥踢中甲,这些问题不解决只会是一地鸡毛,遑论什么锻炼队伍。

  其实,人们质疑国奥踢中甲除了以上这些问题外,还看到了行政干预联赛和足管中心政绩工程的影子。国奥打进伦敦奥运、国足踢进世界杯固然是中国足球进步的一个标志,即使国奥踢中甲有可能达到这个目的,但足协的这种行为实际上追求的仅仅只是进奥运、进世界杯这个目标,而对中国足球联赛和整个中国足球的进步并没有帮助。事实上,国奥踢中甲并没有超出足协原有的思维模式,如果一系列问题得不到解决,国奥踢中甲反而会阻碍中国足球的发展。

  在短短十几年的中国职业体育联赛史上,我们对足协为了某个预选赛而推迟、中断甚至缩短联赛的事情并不陌生,联赛被拆得支离破碎。然而,即便如此,中国足球从来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更多的是“黑色三分钟”、“梦断世界杯”之类的噩耗。而在一次次杀鸡取卵似地牺牲联赛之后,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却并没有实质性地提高。究其原因,足协这种国家队集训方式和管理联赛的方式还停留在专业队时代的水平上,根本无视已经职业化改革的现实。在职业水平高的欧美国家队,从来没有像我们一样长时间的封闭集训,但他们的国家队一直保持着高水平,高水平的职业联赛才是国家队实力之源。我们足协的管理者,应该正视现实,尊重联赛发展规律,真正把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提高上去,才能保证进奥运、踢世界杯不会成为昙花一现。  林华维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