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国奥打中甲引爆非议 政治足球开始新一轮"豪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17日12:39

  自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上任以来,中国足协还没有任何一项决定能遭到如此大规模的反对——“国奥单独组队参加新赛季中甲联赛”的消息传开,支持者寥寥无几。

  “这个设想是大胆了些,我们也预计到会遭到很多人的反对,所以也考虑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案,但目前也只是做了预案,还没有最终确定。”有足协工作人员介绍说,“主要是受损俱乐部的补偿问题,是放宽外援名额还是按国奥征召的队员数量换算积分,这都需要再和中甲俱乐部负责人协商。”

  算上本赛季被处罚降级的广州、成都,以及转让前景不明的北京宏登,目前中甲共有13支参赛球队,如果国奥组队参加中甲联赛,中甲联赛的职业化性质以及市场需求,都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国奥是否参加中甲的比赛,我们还不清楚,没人征求过我的意见。这个事情应该在这周的联赛会议上讨论,至于新赛季有多少球队,具体是哪些球队,赛程怎么安排,现在还是未知数,我们也很着急。”中甲“学生军”北京理工大学队总教练金志扬说,“我现在唯一能肯定的就是这个赛季的比赛会更激烈,北理工面对的困难会更大。因为前几个赛季北理工保级,客观上有其他俱乐部不太正规和内部混乱的原因。”

  与金志扬麾下志在保级的“学生军”相比,另一位中国足坛名宿徐根宝统率的“娃娃军”上海东亚则志在冲超。因此,对于“国奥参加中甲联赛”的假设,徐根宝颇有感慨。

  “韦主任确实同我联系过,问我国奥组队打中甲的事情。”徐根宝说,“如果国奥组队打中甲,会出现很多不好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东亚’,因为适龄球员比较多,如果都被国奥队要走了,俱乐部的利益就得不到保证。”

  上海东亚绝大部分队员分布在1989和1990两个年龄段,中卫张琳秡、前腰王佳玉、武磊和前锋王云龙都是国奥球员,其中张琳秡已经在国家队谋得一席之地。如果国奥组队参加中甲联赛,这几名球员就都在征调之列,这是东亚俱乐部难以接受的。

  “国家利益当然要摆在第一位,但俱乐部的利益也要考虑,如果俱乐部得不到利益,最后受伤害的还是国奥队。”徐根宝说,“到时候俱乐部成绩不好,赞助商不给钱了,俱乐部的生存都会成问题。”

  “韦主任的意思是那年国奥出了不少人,但现在年代不同了,不好再走老路了。”徐根宝说。

  徐根宝所说的“老路”是指1991年,那一年,徐根宝率领的国奥队为备战第二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参加了当时的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在只有8个队参赛的联赛中,国奥队因集训的原因提前完成所有14场比赛,积14分,但随后其余各队齐心协力打算盘,7个队中有5个队同积15分,挤得国奥降组。

  1992年年初,这支参加了联赛的国奥队在徐根宝“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豪言下经历了“黑色三分钟”,以郝海东、范志毅、彭伟国、胡志军、高峰、李明和黎兵等精英组成的“史上最强国奥”梦断吉隆坡,痛失巴塞罗那奥运会参赛资格。

  因此,“国奥单独组队参加联赛”的做法,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至少是没有成功的先例,而徐根宝所担心的那些问题,实际上原本就不该出现在职业联赛中——“国奥参加联赛”的前提条件就已经违背了职业足球的发展规律。

  中国足协之所以考虑“国奥组队参加中甲联赛”,是因为很多国奥球员在俱乐部中打不上主力,在联赛中得不到锻炼,缺乏实战经验,从而导致技战术水平低下。但即便国奥参加中甲联赛,其收获也远远抵不过对联赛的伤害。

  “不是不欢迎国奥打比赛,但要看国奥怎么打,跟谁打,别拿联赛当陪衬。”一位从未入选过国字号球队的中甲球员表示,“听说俱乐部不愿意放国奥主力,所以足协希望用国奥的替补组队打中甲,这样就更是多此一举了——要是在中甲都打不上主力,进国奥不就是丢人吗?”

  更大的隐患还在后面,由于国奥队利益游离于联赛整体利益之外,因此没人保证国奥队在中甲联赛中得到官员们预想的锻炼价值,无论国奥队在联赛中是否计分,如何计分,都会影响对手的战术布局,“如果拥有三四名东亚队球员的国奥队和东亚队比赛,我们该怎么踢?”徐根宝问道。

  因此,将于2011年6月开始伦敦奥运预选赛征程的中国国奥队,他们在2010年所要经历的一切,都有可能让这一轮新的“豪赌”输在起跑线上。郭剑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