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本届联赛进一步“限龄”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宗和
2010年03月17日12:47

    搜狐体育讯  2008年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第五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由全国各大院校校长、副校长、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等组成的会议组讨论通过了一项关于CUBA球员参赛年龄限制的决议,即参加CUBA联赛的球员年龄必须在17至25岁之间,此项决议从第十二届CUBA联赛开始正式实施。

   CUBA联赛建立之初,对参赛球员的年龄限制在18至26岁之间。第六届联赛开始,相关条件符合参赛资格的情况下,允许17至26岁的大学生报名参赛。而对参赛球员的参赛届数,CUBA一直没有明确的规定及限制。因此,联赛中出现了有队员连续参加八届甚至九届联赛的现象,这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体育比赛的公平竞争原则,还对高校运动队的新人挖掘与培养造成了一定阻碍,与CUBA育人为本的宗旨亦不相符。

   因此,2007年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第五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CUBA第一次讨论通过了关于限制运动员参加CUBA联赛届数的决议,即运动员参赛届数最多为6届。

   考虑到CUBA联赛各参赛运动队需要一个调整适应的过程,CUBA给了各队两年的“缓冲”时间后,于2009年在第十一届联赛上,正式推出了“限届”决议。令人高兴的是,决议的实施一扫众人此前的部分顾虑——“限届”有可能将一些高水平球员拦在门外,从而影响到CUBA联赛的水平和观赏性,反而是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成效。一批明星球员退出CUBA联赛,但是联赛的整体水平并未因此下降,却让很多高校球队将梯队建设和培养新秀的工作提到了首位,从而使大批新人涌现到了CUBA的赛场上。

   2008年,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第五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针对球员参赛年龄的问题,CUBA又通过了关于修改球员参赛年龄限制条件的决议,即从第十二届CUBA联赛开始,CUBA联赛参赛运动员参赛年龄从原来的17至26岁修改为17至25岁,进一步缩小了CUBA联赛参赛球员的年龄段范围。

   第十一届联赛“限届”的成功,无疑让CUBA对今年进一步“限龄”的实施更有信心。CUBA相信,进一步限制参赛球员年龄必将对加速高校篮球人才新血液的循环起到促进作用。

   此外,2009年6月30日,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第五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已经通过了从第十四届联赛开始运动员参赛届数将限定为5届的决议。“限龄”与“限届”的坚定实施,必将对各高校在运动队建设与管理的重视及合理化上产生强烈触动,从而进一步促进CUBA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促进篮球运动的更快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宗和)

  

责任编辑:高伟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