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男排联赛 > 全国男排联赛动态

手牵手一起跃上领奖台 上海男排冠军背后路辛酸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3月17日15:03

  上海男排队员集体跃上领奖台

  八一队的火力点又一次被上海队封死

  
  “一、二、三”,十几个大男人手牵手,一跃跳上领奖台,又一起张开双臂……昨天,上海男排队长沈琼在株洲捧起今年全国男子排球联赛冠军奖杯时,队员们一个个笑得跟小孩子似的,尽情享受着巅峰一刻。殊不知,欢笑背后是心酸的路。去年全运会结束后,上海男排进入新老交替期,联赛初期接连输给江苏、辽宁等队,俱乐部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这枚金牌来得实在不易。”主教练鞠根寅远远地望着领奖台上的孩子们,长长吐出一口气。

  幸福微笑

  昨天的比赛,沈琼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帮助上海男排一举拿下联赛冠军。站在领奖台下,他还和队友比划着,回味最后时刻飞身扣球的精彩瞬间。“其实,东亚运动会结束,我就回到上海了。可直到今天,我才回家4次。每次都不超过一天。”深夜11点,记者和沈琼面对面坐在酒店大堂里,他的兴奋劲还没减,时而有人上前向他祝贺,但此时沈琼已经开始思念家人了。“真的很难形容,这段日子每天都在青浦基地,没法回家看看爸妈。”

  念儿心切,只要上海男排主场作战,沈琼的父母肯定跑到南汇当观众,刮风下雨,场场不落。为了能多见儿子两眼,老两口有时还会去客场助威。

  回家是沈琼最开心的一件事,正因为每次都很短暂,才更加弥足珍贵。每次,妈妈都会精心为他准备一桌丰盛大餐。盘上摆得满满的。“妈妈懂中医,所以会做很补的甲鱼和鸡汤给我,三大碗必须喝掉。”沈琼露出了幸福微笑。

  寓教于乐

  一般而言,年轻选手进入专业队后,也要两三年才能打上主力的位置。可上海队的16号陈龙海,偏偏就是个特例。1991年出生的他,去年才开始打联赛。

  说实话,起用陈龙海是个无奈的选择。在副攻的位置上,老队员因伤缺赛,“这孩子有天赋、上场打球动脑子。”于是,教练组在联赛第一场就派他首发打主力。虽然有点“赶鸭子上架”的味道,但小家伙很争气,一下子就进入角色。

  成长总有个过程,犯错在所难免。陈龙海在联赛中,也遇到过低谷。幸运的是,他的周围都是国内顶尖高手。遇到问题,老队员就会帮他分析。休息时大家会聚在一起玩“三国杀”。每次,老队员都会叫上陈龙海一起参加。娱乐的时候,大家心情会很放松,沈琼很细心,他会根据游戏中出现的不同状况,随机应变,适当“点拨”陈龙海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谈笑间,小伙子提高很快。

  队有一宝

  在上海男排中,方颖超已经是元老级的人物。打完北京奥运会后,他就一直受伤病困扰。去年全运会,方颖超硬是挺着参加了所有比赛,帮助上海队完成卫冕。

  随后的联赛,他因为膝伤,几乎没打过一场比赛。可没想到,总决赛第一场,李春晖意外受伤,别无选择,老将在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这么长时间没比赛了,他能找到状态吗?”结果,方颖超用出色的发挥告诉队友,自己依旧是他们最佳搭档。比赛中,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游刃有余,让队员和教练跷起了大拇指。记者钟喆(本报株洲今日电)

  作者:钟喆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