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哈佛华裔生将叩开NBA大门 林书豪演绎励志故事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18日02:47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Jeremy Lin林书豪

  英文名:Jeremy Lin

  祖籍:浙江

  出生地:美国加州

  生日:1988.8.23

  身高:1.91米

  体重:90公斤

  大学:哈佛大学

  年级:大四

  位置:组织后卫  

  昨天,NCAA(美国大学篮球联赛)赛场爆出冷门,哈佛大学82∶70打败波士顿学院,制造这一大冷门的主角是美籍华人林书豪。这名ABC(American born china)一战成名,迅速登上NCAA官网头条,并入选最佳后卫的角逐,目前只落后准状元沃尔,排名第二。NBA球探也纷纷开始收罗他的资料,并预测已经大四的他很可能成为登陆NBA的首位美籍华人。

  哈佛大学虽然是全美最权威的大学,不过在篮球方面几乎颗粒无收,从来没有在常青藤联盟(由8所名校组成的联盟)拿过第一,直到林书豪成熟起来后,哈佛大学才以21胜7负的战绩刷新了队史的纪录。波士顿学院曾连续13场比赛以两位数的分差击败对手,林书豪作为哈佛大学的首发控卫,全场16投11中轰下最高的27分8助攻6抢断2盖帽,率领哈佛攻陷了波士顿学院的主场。

  在哈佛的第一个赛季,林书豪场均只有18.1分钟出场时间,进入第二个赛季后场均出场时间上升到31.3分钟。本赛季是他在哈佛的第四个赛季,场均可以砍下16.8分4.5助攻4.3篮板2.6抢断1.2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2.5%。得分、助攻和抢断都排球队第一,篮板排球队第二。哈佛大学教练托尼·埃梅克给予林书豪的评价是:”我一生见过许多好球员,但是杰瑞米太出色了。”

  哈佛大学属于一级联盟,林书豪有非常大的希望进入NBA,那么他将成为继杜德利后首位从常青藤联盟进入NBA的队员,更是哈佛自1953年后首位进入NBA的队员,也将成为首位进入NBA的美籍华人。

  穿哪家战袍参加国际赛事?

  他不想放弃美国籍

  在美国学界篮球窜红后,关于林书豪的未来发展,一是聚焦能否进入NBA,二是他将选择代表哪支球队出战国际赛事。

  对于林书豪的选秀前景,许多美国的专业选秀网站都持乐观态度。一般认为林书豪如果现在参加选秀,他将在第一轮20位左右被选中。如果他在本赛季能够在与传统篮球名校比赛有好的发挥,那么他的选秀顺位还将有上调的空间。换句话说,林书豪已经被NBA预定了。

  不过在大洋彼岸,人们对林书豪日后代表哪支球队打国际比赛更加感兴趣。虽然林书豪现在已经是同龄人中顶尖的控球后卫,不过美国篮坛好的控卫还是有一箩筐。公牛队的罗斯、黄蜂队的保罗、爵士队的德隆·威廉姆斯和雄鹿队的詹宁斯,林书豪穿上梦之队战袍的可能微乎其微。至于中国国家队?林书豪的父亲林继明已经证实,有关人士已经找过他们商讨林书豪代表中国出战国际赛事的可能。不过他父亲表示,由于代表中国队要放弃美国国籍,这在目前很难接受。

  因此林书豪最有可能还是会代表中国台湾队出战。中国台湾队近年在亚洲篮坛迅速崛起,在去年的天津亚锦赛更是大放异彩。本赛季有多达5名台湾球员到祖国大陆的CBA联赛淘金,创下了历史之最。不过林继明也没有把话说死,他认为虽然父子俩都觉得台湾的篮球水平不差,但会否代表中国台湾出战,还要看他们能不能拿到伦敦奥运的入场券再说。

  林书豪花落谁家,目前看来还有变数。

  名师出高徒

  林书豪现在有多红?美国媒体这样描述:他的拥趸来自全美各地,东至马萨诸塞州剑桥,西至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

  教练是林书豪打出名堂的重要因素。作为美国梦之队主帅“K教练”的得意门生,阿马克曾在1988年至1997年之间出任杜克大学篮球队的助理教练;他也曾在2000年带领西东大学进入全美16强,执教密歇根大学的6年共取得了109场胜利。

  关于那场事关哈弗篮球崛起的面试,有两个好玩的故事。一个是关于阿马克的,被密歇根大学炒鱿鱼后的他非常渴望马上得到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因此虽然是候选人中名气最大,但令人感到震惊的是,阿马克就像个新生那样紧张。更好玩的是,当时球队部分球员也参与到面试环节,其中一个面试官正是林书豪本人。

  从受尽白眼到抢尽眼球

  林书豪演绎励志故事

  林书豪并非出身篮球世家,他的父母身高都在1.68米左右,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从中国台湾移民到美国。两个人从未参与过任何有组织的篮球赛,但他们会看NBA的比赛。母亲是“J博士”的粉丝;而父亲林继明则会每周三次带着三个儿子到篮球场上打球。

  初进高中时,林书豪只是一个1.60米高和56.7公斤重的瘦弱球员,一点都不起眼。不过到了高中最后的一年,他已长到1.85米,并且带领帕洛阿尔托高中夺取了马萨诸塞州二级赛的冠军,令全美知名篮球高中天主圣母高中不得不俯首称臣,而林书豪本人也初露峥嵘。而且和大多数有篮球天赋的球员不一样的是,林书豪的学习成绩非常好,他在美国大学入学测验数学甚至拿到了满分。

  林书豪当年虽然是北加州高中二级赛的最佳球员,不过当年申请NCAA(美国篮球大学联盟)第一级学校的奖学金时,还是受尽了白眼。因为那些名校的教练都不相信一名亚洲裔学生能成大器。根据统计,目前在美国大学NCAA第一级的学校中,亚裔学生只占4%。

  林书豪当年不想为堪萨斯或肯塔基大学这两所NCAA的名校效力,他只将简历和刻有自己比赛集锦的DVD寄往全部八所常春藤盟校、加州的斯坦福大学以及他梦想加入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并得到了四所学校的答复。对于自己在太平洋十校联盟中的两所目标高校,林书豪回忆道, UCLA“根本不感兴趣”,斯坦福则“虚情假意”;斯坦福大学接待的人“把我的姓氏读成了‘伦’”。

  经过4年的努力,现在的林书豪可谓小有成就,也让当年看不起他的那些大学教练大吃“后悔药”。“现在回头来看,”现执教圣克拉拉大学篮球队的前UCLA队助教凯利·基廷对《旧金山纪事报》表示,“林书豪很可能成为UCLA的首发控位。”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