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斯图加特VS巴萨

亨利上紧发条为巴萨加速 瓜帅错位激活全能妖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钰
2010年03月18日08:32
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两周前,克鲁伊夫在自己的专栏里毫不留情地指出,巴萨一线阵容中有不少球员水平严重下滑。由于当时进入二月的红蓝军团进攻乏力,中后场传递屡屡发生不必要失误,前锋亨利和后腰亚亚-图雷很快被媒体圈定为球队“害群之马” 的主要嫌疑人。外界的指责,首发位置的失去,巴萨教父的批评,再加上周围频繁传出的转会传言……两位上赛季六冠球队的肱股之臣难道将就此淡出巴萨?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面对来访的斯图加特人,亨利和图雷用一场高水平的表现完成了“边缘人的救赎”。

  相比科特迪瓦人,亨利的“自救”其实始于上周末的联赛。由于在对瓦伦西亚时替补上场后带动了全队的进攻,法国人在赛后被加泰罗尼亚媒体一致认为应该在周中的欧冠赛场取代佩德罗出任主力。但显然,记者们低估了瓜迪奥拉对亨利良好状态的信任度——赛前公布的首发名单中显示,巴萨主帅宁愿让因停赛得到充分休息的伊布拉替补,也要把“大帝”从比赛一开始就放到诺坎普的草坪上。这样的选择并不奇怪,看看诺坎普主场草坪被刻意洒上一遍水的赛前准备 ,就应该明白巴萨在本场比赛中期望打出速度和纵深的坚决态度。那么背身拿球功力稍弱但速度更快的亨利自然成为了佩普的首选。

  尽管《队报》对亨利的首发感到意外,但比赛进程告诉我们,法国前锋并没有辜负巴萨主帅的信任。作为前场中路顶在最前的突击手,亨利用不懈的跑位扯动一面掩护着拖后的梅西,一面撕扯着德国人的后防空间。数据显示,虽然只踢了78分钟,但法国前锋的跑动距离却达到了8.13公里,按上场时间比例来算,甚至超过了梅开二度的阿根廷人。实际上,面对德国人就异常活跃的亨利甚至也有取得进球的良机。第28分钟,图雷左边路成功突破后完成低平传中,中路无人看防状态下的的“大帝”拍马赶到,但他的铲射由于力量不足,并未对莱曼造成太大威胁。

  如果说亨利的复苏延续了其本人每个赛季进入三月就会状态回暖的惯例,那么图雷本场比赛的超强状态一半要归功于瓜迪奥拉的错位使用。几周前,克鲁伊夫曾经撰文批评了科特迪瓦人在比赛中的带球过多和传球过于随意。但早在摩纳哥时期,这位主打前腰位置的黑金刚就一直表现着自己不俗的控传技术和后排插上能力,只是因为在巴萨角色定位的不同,图雷向往的那种自由度才不得不受到战术和防守后腰位置的限制。不过,巴萨并不是不需要中场自由人,在本赛季,凯塔之所以一直出现在首发,就是得益于瓜迪奥拉给他的“中场自由人”定位。而这也是图雷在新赛季主力位置竞争中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可幸运的是,凯塔的长期养伤和哈维赛前突然倒下给了图雷一个被重新审视的机会。面对斯图加特,瓜迪奥拉最终选择科特迪瓦人扮演凯塔的变招,着实让德国人出乎意料。事实上,巴萨上半场两个进球中,图雷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一个进球是梅西的长途奔袭后的远射中鹄,在整个过程中阿根廷人的得球首先就是来自图雷的传递。接着,在巴萨10号不断冲刺时,科特迪瓦人也在同时前插,死死压住了客队最后一名防守球员,为前者创造了最后射门的正面空间。至于第二个进球中,图雷更是直接扮演了助攻型边锋的角色,以一个漂亮的反越位成功后的传递,帮助佩德罗将比分优势扩大。

  科特迪瓦人甚至有着第三和第四次助攻机会。第28分钟,他在左边路狭小空间内两次摆脱对手,并罕见地利用速度杀入客队禁区,只是低平传中被亨利错过;而在下半时临近尾声,科特迪瓦人利用一次本方半场内的提前抢断发起快速反 击,只是他虽然成功将球传至梅西脚下,后者晃过多名球员后的最后射门却偏出门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跑动距离上,图雷也丝毫不逊色体力充沛见长的凯塔。整场比赛科特迪瓦人11.31公里的跑动几乎覆盖了整个场地,非但在三名首 发中场球员中位居榜首,在整支球队也仅少于佩德罗(11.45公里)一人。是的,在今晚,图雷甚至比阿尔维斯更有资格角逐“跑不死”的称号!

  亨利和图雷的及时复苏对巴萨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消息。从短期来看,哈维缺席15天,布斯克茨本场受伤后也存在伤停可能,瓜迪奥拉正需要更多球员的出色状态来弥补两人缺席带来的影响。而从整个赛季的宏观考量,进入最后4月份开始的冲刺期后,亨利和图雷这样有着欧冠大赛经验的选手越多,巴萨就拥有越多抗击伤病和停赛打击的轮换王牌。更何况,从上赛季后半阶段的表现来看,无论是曾经完成血洗拜仁皇马的亨利,还是临时客串中卫后客场完封德罗巴的图雷,都是巴萨争冠计划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关节。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