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市民与萨翁结笔友 王国亮二度收到萨马兰奇回信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0年03月18日09:39

  本报讯 虎年正月期间,36岁的青岛普通市民王国亮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春祝福——即将年满90岁的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从瑞士洛桑寄来的信函和贺卡。

  这并不是王国亮首次收到萨马兰奇的回信,北京奥运会期间,萨马兰奇便曾在北京给担任青岛奥帆赛赛会志愿者的他寄过亲笔签名的名片及奥运纪念品。

  谈及与这位“笔友”的“忘年交”,王国亮动情地表示,第一次收到萨马兰奇的回信时自己倍感兴奋与惊喜,而这一次,他则充满着感动。“萨马兰奇主席已年近九旬,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件都会如雪花般飞进他的住所和办公室,真没想到他能在百忙之中连续两次抽暇拨冗给我回信。我是以一个青岛普通市民的名义给他写信的,所以更愿意把他的回信看作对青岛这座城市及全体市民的问候与祝福。 ”

  2008年8月26日,在收到萨马兰奇的第一封回信后,刚刚履行完青岛奥帆赛赛会志愿者职责的王国亮立即给他发去了第二封信函。

  这一次,王国亮信函的内容主要凝练自他在青岛奥帆赛期间撰写的18篇志愿者日志,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萨马兰奇介绍了一个志愿者眼中的青岛奥帆赛是如何成功、如何得到普通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各方的一致赞誉。王国亮说,他想通过此举来表达对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感激之情,“国际奥委会选择了北京,选择了青岛,给了我们一次向全世界展示魅力与风采的机会,我们也通过承办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证明了他们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

  一度令王国亮沮丧的是,这封寄往国际奥委会瑞士洛桑总部的信函迟迟没有回音。不过萨马兰奇显然没有忘记这位远在万里之外的“笔友”,今年2月20日,也就是农历虎年正月初七,他从洛桑给王国亮寄来了一张印制精美的新春贺卡。“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特殊、最厚重的一份祝福。”昨天上午,王国亮在家中指着萨马兰奇亲笔签名的贺卡感慨道。

  王国亮说,他还会继续给萨马兰奇写信,邀请曾在2003年莅临岛城的他故地重游,来青岛游览奥帆中心,参观奥帆博物馆。

  (本报记者 孙飞)

  王国亮其人

  走遍世界宣传奥帆赛

  王国亮从小对体育运动充满热忱,在青岛奥帆赛日益临近之际,他萌生了动用个人积蓄,只身一人走遍五大洲,在世界各地宣传青岛奥帆赛、征集世界各地人民对青岛奥帆赛的祝福的念头。

  尽管由于签证不甚顺利,王国亮最终只游历了亚非欧三大洲15个国家和地区的32座城市,但他对青岛发自内心的热爱、对奥林匹克的痴迷与执着仍令人钦佩不已,其也因此被誉为“奥帆使者”。在此过程中,王国亮征集了“五洲同贺奥运”祝福笺等极具纪念意义的实物,目前这些实物已被奥帆博物馆悉数收藏。

  殷剑夺冠他送国旗

  为了亲身参与青岛奥帆赛,王国亮报名参加了赛会志愿者的选拔,并在经过层层考核后从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在场地辅助船上承担布标工作的机会。

  2008年8月21日是青岛奥帆赛女子帆板项目奖牌轮开打的日子,以5分优势遥遥领先的中国选手殷剑只需在奖牌轮中跻身三甲,便可稳获中国帆船帆板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当天早上,对殷剑夺冠充满信心的王国亮特别在离家时带上了陪伴自己游历三大洲的那面硕大的五星红旗,“当时我就想,如果殷剑夺冠的话,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把国旗递给她,让五星红旗的光辉闪耀浮山湾。 ”

  结果殷剑果然有惊无险地摘走金牌,虽然中国队也准备了一面用以庆祝的国旗,但尺寸只有王国亮那面国旗的一半大。“当时我们的船恰好在殷剑乘坐的教练艇旁,我就把自己的那面国旗递给她了,殷剑立即把它披在了身上。 ”王国亮颇有些自豪地透露道,“现在那面国旗已经被奥帆博物馆收藏了。 ”

  差点成为“青岛号”船员

  凭借在青岛奥帆赛志愿服务岗位上的出色表现,王国亮荣膺“奥帆赛志愿服务城市奖章”。也正是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夏天,此前从未接触过帆船的王国亮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项对勇气和智慧均提出极高要求的运动。

  2009-2010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揭幕前,青岛站组委会发布了面向全国招募8名“青岛号”船员的启事。得知这一消息后,王国亮兴奋不已,当即向组委会提交了自己的个人信息。尽管当时有120余人踊跃报名,王国亮还是在经历重重考验后突破重围,与其他14名选手一同跻身决赛。

  令人惋惜的是,王国亮最终未能得到克里斯船长的青睐,错过了登上“青岛号”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机会。谈及此事,王国亮表示自己没有什么遗憾:“我已经尽力了,况且最终胜出的8名选手的确比我更适合参赛,在帆船驾驶技巧和英语沟通能力方面,我和他们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不过王国亮并未因此心灰意冷,他说自己将全力以赴弥补不足,争取能在下届克利伯代表“青岛号”参赛,圆自己的“航海梦”。

  本报记者 孙 飞

  世界跳水系列赛开战在即

  55名志愿者服务赛事

  本报讯 本月27日和28日,将产生8枚金牌的国际泳联 “李宁”世界跳水系列赛将在有着“贝壳”美誉的青岛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记者昨日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将有55名志愿者参与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其中大多数志愿者经历过十一运会的历练。

  据了解,这55名志愿者包括35名赛会志愿者和20名颁奖礼仪志愿者。考虑到参加这项赛事的60名世界顶尖选手来自15个国家,而且届时还会有境外媒体现场报道赛事,组委会特别选调了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优秀学生担任赛会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均具备出色的英语沟通能力,可以更好地为运动员、媒体记者等客户群提供服务。20名颁奖礼仪志愿者亦是训练有素,她们中的不少人曾在去年参加过十一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协助颁奖嘉

  宾将“璇宝”颁发给登上领奖台的选手。

  (本报记者 孙 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