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男排生存状况:球员赚不到钱 多省市取消排球队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3月18日11:01

  上海男排毫无悬念地又一次登上了全国联赛的最高领奖台。不过令人感到无奈的是,纵观整个赛季,这支七连冠之师受到的关注甚至远不及郎平领衔的那支甲B女排。在中国女排的光芒下,中国男排尴尬但又顽强地生存着。

  七连冠,骄傲还是落寞

  从2004年联赛起,上海男排已经连续7年踏上领奖台最高点,除了联赛七连冠,其间他们还两度在全运会上夺金。国内男子排坛,上海队一骑绝尘、独孤求败,成就了一个时代。

  现在的上海男排,是像乔丹时代的公牛,实力超群、所向无敌?还是说,像武侠小说中的独孤大侠,因为找不到对手而感到寂寞呢?恐怕,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有人曾预计全运会后将是上海男排辉煌的结束,但正经历着新老交替的上海队依然能独霸江湖。在历经联赛初期输给八一、不敌江苏的起伏后,沪军以常规赛次席晋级半决赛,且兵不血刃地直下两场挑落江苏跻身决赛,而决赛也仍是没有悬念地直落两场。

  依靠着一批明星球员,上海男排确立了自己不可撼动的地位。其实在任何一项比赛中,一家独大称霸,都不应该是正常的现象。有了竞争,有了改朝换代,比赛才更能吸引人关注,该项运动也才能向前发展。上海男排一家独大,也从某种意义上折射出中国男排的无奈。“国内专业排球人口不会超过四百人,基础相当薄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曾在全运会上如此感叹,而这一基础摊到男排上更是少得可怜。据了解,中国排球人口萎缩很快,很多省市都取消了排球队。由于打排球赚不到钱,市场关注度又不够,所以中国孩子从小比较愿意选择打篮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什么时候中国排球整体的基础上去了,男排自然会涌现出更多的好苗子,排球联赛中也会出现百家争鸣的情况,中国男排的实力也会大大增强,吸引更多的关注,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当然,这需要先迈出打基础的第一步。

  掌声后,幸福还是无奈

  拿下七连冠后,迎接他们的是掌声、鲜花和奖牌。而在掌声结束后,他们将会继续品尝冠军的幸福,还是感受曲终人散的落寞呢。上海男排的功勋教练鞠根寅如今面对球员们还有些心虚,“冠军到手了,但冠军奖金还没有着落。我们队里现在也不清楚俱乐部到底出了什么情况,希望能给队员们落实吧。”

  同样的情况,也许不会发生在女排的身上。其实在排球圈子里,“阴盛阳衰”、女排赚得比男排多,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据了解,女排国手月收入普遍在万元以上,主力更高,而男排国手的收入都在数千元左右。而在赞助商这一块,据悉赞助中国女排国家队的“起步价”是500万,而男排能拉到300万的赞助就已经是天价了。

  中国女排和中国男排为什么在地位和收入上会有这么大的差别?一切都是成绩使然。中国女排是全中国的骄傲,是中国各体育团队中成绩最突出的团队之一,这也让中国女排的形象深入人心。相比之下,中国男排就显得默默无闻了,亚洲冠军都有十年未曾染指了。在这样的前提下,女排男排两极分化的情况愈加严重。

  所幸的是,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和他的弟子都看得很开,“队员们都明白,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说去抱怨什么收入低,待遇差,而是努力训练,努力比赛,这是首要的,其他的都可以放一边。用实力说话,是证明一切的最好途径,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也会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