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动态

一年前福地今变滑铁卢 郑波马晋重演高崚悲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3月19日00:29

    搜狐体育讯 对中国混双新老强档郑波/马晋来说,瑞士公开赛正是两人的福地,一年前两人就是在这里拿到了配对后的首个冠军,自此开启了连夺三站超级赛冠军、最终成为混双世界第一的神奇之旅。不过遗憾的是,郑波/马晋近半年多时间一直与冠军无缘,此次瑞士赛一如上周全英赛的翻版,又是在第二轮爆冷出局。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几乎是“无冕组合”郑波/高崚当年征战史的重演。

  郑波和马晋去年11月开始牵手搭档混,这对新老组合一开始并不被舆论看好,郑波与高崚虽然曾经组成顶级混双组合,但两人大赛屡次失手的罪因,正是被归结为郑波偏“软”。小花马晋此前默默无闻,不过有些不够“出色”的两人,在配对后各取所需,迅速擦出了火花。在去年进行的瑞士超级赛,两人连胜维迪安托/纳西尔、李龙大/李孝贞等强档,夺得了配对后的首个冠军,紧接着又夺得新加坡和印尼这两站超级赛冠军,期间更是对奥运冠军李龙大/李孝贞实现了五连胜。以惊人的速度迈入世界一流行列。

  不过自去年6月份,在夺得马来西亚大奖赛冠军之后,这对新老强档便遭遇到了烦恼。先是被视为夺冠大热门的两人浪费两个赛点在世锦赛1/4决赛爆冷输给最后的冠军雷伯恩/吕特,此后郑波受到伤病困扰,一直缺席国际赛事,两人在去年年底的中国公开赛复出,不过由于郑波训练不够系统,最终在决赛中遗憾输给李龙大/李孝贞,对后者的不败金身就此告破。

  颇具戏剧性的是,郑波/马晋虽然缺席了年初的首站韩国超级赛,但因为排名在两人之前的维迪安托/纳西尔缺席,李龙大/李孝贞首轮爆冷出局,在扣除去年得到的分数后,两对强档积分大跌,郑波/马晋神奇地攀升到世界第一。这也是国羽时隔近两年后重夺世界第一的宝座。鉴于战绩出色、排名较高,郑波/马晋一度被视为国羽的第一混双。

  不过遗憾的是,郑波/马晋此后并没有及时找回刚配对时的神奇状态。近两站超级赛的表现都比较惨淡,全英赛在第二轮爆冷输给了最终夺冠的队友张楠/赵云蕾,瑞士赛又是在第二轮爆冷出局,输给了一直没有突出成绩的中华台北二流组合陈宏麟/程文欣。去年在瑞士赛开启腾飞之路,今年却遭遇惨败,这对国羽新老搭档在福地遭遇到了尴尬一幕。值得注意的是,这几乎是“无冕组合”郑波/高崚当年征战史的重演,郑波/高龄在配对后一度豪取27连胜,但却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两大赛连连失手,最终遗憾解体。

  其实郑波/马晋所遭遇的困难,正是中国混双现状的一个反映。国羽现在虽然拥有郑波/马晋、何汉斌/于洋、陶嘉明/张亚雯、张楠/赵云蕾这四对一流组合。但每个组合普遍都存在着问题,郑波/马晋、陶嘉明/张亚雯均是新老组合,老将的体能问题、小将表现起伏都可能导致状态不佳,中生代强档何汉斌/于洋年龄、经验最合适,但强强对话中的表现并不让人放心,年轻的张楠/赵云蕾则尚需观察,看似繁荣的中国混双其实正遭遇着一种无言的烦恼。(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